•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元旦在即,我区有哪些特色公园好逛

2012’七大行动年终大盘点
2012年12月14日 15:12:1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永中河泥荡文化公园资料图片 

2013年元旦在即,各大公园将成为广大市民休憩的好去处。它们都有哪些吸人眼球的亮点,我们先来探路一下。  

       今冬明春,我区计划建设城市绿地共698.5公顷,包括黄石山、茅竹岭两个山地公园,共计540公顷;滨水公园改扩建81.2公顷,新建6.3公顷;45个小游园、附属绿地项目50.1公顷;绿道网46公里……各大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开展。星月广场二期工程仅花了22天就从边角地华丽变身休闲公园,黄石山·中国姿态雕塑公园和茅竹岭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公园一期明年春节即可开门迎客。

设施完善的城市公园 

 

龙翔湖公园

     作为我市八大重点主题文化公园之一,位于永中街道的河泥荡文化公园是温州东部最大的公园,水网众多,在设计上突出了“水”、“月”这一自然特色,有别具特色的园林建筑和瀑布、锦鲮湖、荷花塘、珑月湾等渔村水乡特色的系列水景。同时,以草坪、湿地为主体,以历史、文化为内涵,结合多年来当地百姓习惯划船到该湿地周边小岛上赏月的风俗,开发了入口区、渔村区、湿地区、休闲区和赏月区等五个景观区域,集市民游憩、青少年活动等功能为一体,体现龙湾文化特色和渔村乡野自然格调。游客可划着小木船上岛观赏。据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郭慧冠介绍,该公园总用地面积240亩,总投资5100多万元,工程分三期建设。今年,完善了标志牌和垃圾桶、坐凳等配套设施,新建亲水平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四时有景的景象,为邻近企业及居民提供休憩游园的绿色空间。

梦里水乡的滨水公园

     今明两年,我区将完成滨水公园建设29个。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龙翔湖公园和状元石坦河滨水公园。区城管与执法局创园办综合科科长曹金贤告诉记者,龙翔湖公园地处我区城市中心区,北临永宁西路,南靠永中西路,西沿龙康路,东靠龙祥路,内有河流穿过。公园总用地面积约7.3公顷,其中水体面积约2.6公顷。沿着龙翔湖分为东西两岸,内有一座拱桥将两岸相连。东西两岸均有停车场,泊车位数达160辆。2009年建成至今,环境优美,苗木葱茏,古榕苍劲,水质良好,众多垂钓爱好者慕名而来,成为当地居民休憩赏景的重要场所。今年3月,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对龙翔湖公园景观进行了优化提升,优化设计面积3.1公顷,工程造价151万元。原有苗木995棵,新增苗木663棵,亲水平台增加至5个,总占地面积约650平米。并增加配套设施及标识系统,不断完善公园的配套设施,给游客提供更加完善的休憩条件。另外,今年在状元街道石坦河南侧农业示范区内,建设状元石坦河滨水公园二期提升工程。

小巧精致的村级小游园

河滨文明生态公园
 
    近年来,我区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各大村居建设小游园。其中比较出彩的有瑶溪河滨文明生态公园和海滨街道江一村公园。河滨村村委会主任邵建敏告诉记者,河滨文明生态公园项目位于龙湾区南洋大道西侧,三面环水,周边均为住宅区,地理位置优越,占地面积12亩。园内亭台错落有致,设置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等多款文化石和雕塑,为德文化主题公园。目前,正在建设亲水平台。今年我区将自我加压45个小游园、附属绿地项目增加到69个,面积68.82公顷。目前,9个项目已完工,1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8个项目施工招投标,其余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年底前进场,明年5月份完成。
 
依山傍水的山体公园

黄石山·中国姿态雕塑公园效果图
 
    黄石山·中国姿态雕塑公园及茅竹岭公园景观系统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公园面积合计超过700公顷。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张祥鹏告诉记者,黄石山公园规划占地398公顷,以黄石山山体和塘河水系为主要自然景观要素,以区行政管理中心中轴线和瓯海大道为景观骨架,以雕塑展示为主题,将打造成“两山为底,十字为轴,塘河为脉,绿道成网”的景观体系,一期工程占地约325亩,包含2个入口广场、水景叠瀑、标志建筑、自然湖泊、特色廊架等各类不同特点的元素,建成后将呈现出一个可观可赏可玩的多样化特色山体休闲公园。茅竹岭公园规划占地327公顷,打造具有山地特色兼具市民观景休憩及运动健身的山体公园。一期工程为入口工程,占地约15亩。据区城管与执法局局长王身康介绍,建成后的黄石山·中国姿态雕塑公园将成为温州市首个姿态雕塑公园,公园一期预计于明年春节对市民开放。另外,我区还将在大罗山北侧余脉建设石坦山公园,作为大罗山步行登山步道的出入口之一。公园一期工程预计于明年5月完工,估算投522.36万元。

“龙湾速度”的景观绿道

星月广场建成前后的对比图。
 
       瓯海大道龙湾段两侧景观工程是我区的迎检道路工程。今冬明春,我区将计划建设28.5公里的绿道。星月广场二期工程作为我区的样板工程,仅花了22天高质量完成,被称为我市绿化工作的“龙湾速度”。作为市“互学互看”察看点的配套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上月底,区城管与执法局承担此项目建设任务后,成立建设专项攻坚小组,按照“边施工、边设计、边整改”的方案,连续奋战。据城管与执法局局长王身康介绍,公园建设聘请了专家对公园树种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全程指导监督,仅仅是公园的草坪建造就包含了排水系统、基泥、黄土、细沙、微地形等五道程序。整个工程总造价200余万元,每平方米仅花了500元,比旁边的一期造价节省了一半左右,真正实现了“速度快、观感好、造价低”的目标。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