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传承两岸历史遗产 共促两岸文化交流

——温州龙湾永昌堡与台南安平古堡文化交流会发言摘要
2012年11月28日 11:10:4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编者按:

  日前,区社科联、区永昌堡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了温州龙湾永昌堡与台南安平古堡文化交流会,来自海峡两岸的古堡研究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结合自身实际,共话两堡的历史文化,畅谈两堡的保护开发,他们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本报特刊登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注重地方特色提升文化品位

  台南市政府文献委员郑道聪

  安平古堡,位于今台湾台南市安平区,是台湾最古老的要塞建筑。因为安平古堡的历史演变不仅见证台湾的开发史,也连接大航海时代的世界历史,有其文化地位及重要性,因此,安平古堡的整修与再利用,成为这十几年来,台南产、官、学界关心的议题及持续的工作。

  2002年台南市政府提出[安平港历史风景区规划],针对历史保存、自然保育、小区发展及经济振兴之四大目标。以计划期程整体开发建设安平地区,其中历史保存工作,规划将安平旧聚落的历史遗迹,如古堡、庙宇、街屋进行具体有效的整理。以结合安平港内优越的亲水空间,串连塑造安平港成为一个集亲水游憩、旅游产业、艺术文化等特色,成为南台湾的休闲港湾。

  而安平旧聚落的重点,即是安平古堡的历史意义再探索,藉以提升文化资产及观光旅游的价值。2003年,由台南市文化局委托成功大学进行[第一级古迹台湾城残迹城址初步研究计划],藉由透地雷达针对城址残迹的探测研究,再结合考古学、建筑学、陶瓷学、历史学,以及文化资产学的研究方法,揭探部分原始的城址,研究当时社会的生活面貌,并将成果透过现场展示与导览的方式对民众进行社会教育。

  今日所见的安平古堡,虽已是历经多次整建后的模样,不复当年碉堡的宏伟壮丽,但是其所保存的丰富史料和所代表的文化意义,是非常值得一览的胜地。

  此外,安平地区原来有许多节庆活动,后来集中到一起,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节庆活动。节庆活动提高了安平古堡的知名度,也让旅客通过节庆活动认识了安平古堡。

  发展文化产业做大文化品牌

  金安文教机构董事长、安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蔡金安

  一个文化重地想要世人皆知,最终选择的只有打造旅游胜地,通过集中精力发展某个区块,打造样板,让老百姓知道有这个一个引以为傲的地方。

  永昌堡历史文化底蕴很深厚。要推动文化发展,不光要做文化研究,还应该向老百姓推广,把永昌堡做成观光旅游、文化产业。一是开发文化商品,比如帽徽、扇子、书签、T恤等等,可以用很多不同材料来设计不同款式的纪念品。二是附带产业也应该同时带动,比如卖小吃。

  永昌堡的旅游设施还不健全,同时做整体开发可能比较困难。可以先集中精力在某个区块,做一个样板。建议设计一些纪念牌子、徽章、书签,还可以卖卖有特色的民间小吃等;建议开展“郊外教学”,使永昌堡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更好地达成,更好提升知名度。

  创意文化行销打响古堡品牌

  台南市餐旅观光协会执行长任致文

  永昌堡堡内存在状元府邸,在科举时代,造就了许多榜眼、举人。因此,可以开展一个企划创意竞赛,仿古代科举制度,提供一笔比较吸引人的奖金,将奖项设置为:状元、榜眼、探花。再把这些创意企划内容放在网络上,由全国群众、海外同胞公开进行网络评选。借由国内外媒体的宣传,能够把永昌堡推向世界,成为一个很有创意的文化行销方式。

  借助文教基金保护开发古堡

  安平文教基金会执行董事孙山中

  我是我们团里跟安平古堡关系最密切的一位,出生在安平,除了当兵、上学以外,很少离开安平,但是我之前对安平的历史了解得却很少。安平早期是一个孤立的半岛,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安平本地有人才,但是由于就学、创业,很多人离开了安平。安平年轻一辈对安平的认识比较缺乏,存在一个传承的问题。

  安平文教基金会吸收了各行业的人才,许多原来从安平出去现在有所成就的人士为其提供赞助。基金会的成立对安平古堡的保护开发做了很多的事情。现在周末与节假日来安平游玩的人特别的多。

  保护古堡文化打造人文地标

  原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方松

  一个地域必须有自己的文化地标,一座建筑物要成为地标,光凭触目性的形象,还是不够的,它必须有它的意蕴,永昌堡的地标精神,就是健行不息,厚德载物,它同样也要符合大众文化审美的标识。

  永昌堡作为明代少有的私家城堡,具有集抗倭、耕读、宗族、民居、村落诸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从军事构设来看,永昌堡的聚落空间布局,可以一边抗敌一边耕种生息,具有抗御外敌与民生生息相统一的军事战略特色。永昌堡的耕读文化发展,为科举提供了培养人才的基础。明清以来永昌堡文脉相承,科甲蝉联。永昌堡更是一座具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库,里面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含意。

  永昌堡作为乡间文化范式与文化精神,充分发掘与利用这些人文资源,对于当前如何利用发挥传统文化资源最大现代化,不仅仅是社会与旅游方面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使传统优质文化与现代文化对接,优化与调整现代人的道德与思想,人生理念的内在结构,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乡间文化遗产的传承机制,是具有重要的人文精神建设意义。

  打造节日品牌弘扬古堡文化

  温州大学教授林亦修

  在永昌堡之后,温州出现了很多村堡,即以村落为中心形成的堡。从有关资料中看出,永昌堡在温州这一类民堡中是领头羊,具有示范性作用。这不仅指永昌堡这个地方,而是指抗倭形势发展到明代中后期,村落制堡这一种方式,永昌堡最具典范性。

  在调查研究中还发现,在金乡卫小岙村,英桥王氏后裔建造了一个小堡,这个堡在贸易上的地位比军事上重要,从事温州跟福建等地以及海外的贸易,外来人口移民来这里很多。在明代后期,英桥王氏可以说在经济、政治上几乎控制了整个温州。从这些角度去认识,永昌堡的地位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任何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或者说比较有古韵的城镇,它往往有一个综合性较强、规模较大的节庆活动,把这个地方的非物质文化内容集中展现出来。永昌堡就缺少一年一度或者两度的大型节庆活动,所以我们可以考虑整合永昌堡文化资源办节庆活动。比如以英桥王氏春祭,作为一个基础,把现在正在发展的龙湾区文化经济融合进去,创造一个节日品牌,让永昌堡文化通过节日成长起来,使之更具综合性展示作用。当前,永昌堡已引起世界关注,但我们对永昌堡的研究开发也应具有世界的眼光。

  挖掘古堡资源传播古堡文化

  永昌堡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一平

  永昌堡在浙江省现存的抗倭城堡中,是唯一由民间自发兴建的抗倭城堡,是永嘉耕读文化缩影。永昌堡的抗倭斗争中体现了永昌堡人爱国爱乡的顽强战斗的血性品格。永昌堡的民居建筑体现了“刚柔并济”柔润秀美的水乡建筑风格。

  历史文化底蕴相当深厚,值得人们深入挖掘和传承。2007年成立的永昌堡民俗文化研究会,致力于永昌堡民俗文化研究。公开编辑出版了《古堡深处——永昌堡诗文选集》、《槐阴集注译》等书,现在又在计划整理出版《王氏家录》,极力打造具有古堡特色的文化精品。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通过民间交流形式,利用永昌堡民俗文化研究会和台南安平文教基金会的平台,加强两岸、两堡之间的文化、经济、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编辑: 李伟康] 
关键词: 古历史 文化 永昌 安平堡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