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六城联创”让龙湾更美好

2012年07月24日 20:08:1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开展“六城联创”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温州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举全区之力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区“六城联创”创建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健全,上下协调联动、条块紧密配合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六城”创建工作齐头并进,工作态势良好,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省文明城区
    在2011年成功创成省文明城区后,我区纵深推进“六城联创”,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争牌子”三步走的创建规划,力争在2014年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对照2012版《浙江省文明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体系》的指标要求,目前全区已有71项达到了测评标准为A,还有59项为B或C。为此,我区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整治计划,逐个问题去解决,逐个项目去完成,逐个层面去拓展,尽快使B、C指标向上迈一个台阶。特别要继续做好“两无三化”、临街门面集中美化整治、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等各项活动。今年1~6月,全区共拆除违实体围墙4936米,拆除户外广告设施354个2.2235万平方米;完成亮化示范路6.7公里,完成率77%,亮化道路平均亮灯率达91.11%。同时针对党政干部、基层群众、新居民等重点群体,以卫生保洁、文明出行、道德规范、民俗文化提升等为内容,深化“德暖龙湾—道德文明我践行”、“和谐文化乡村行”等系列宣教活动,建成全市首个道德文化主题公园,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在共建共享中提升老百姓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推动市民素质提升和人的全面发展。
国家园林城市
    两年来,我区以“绿满龙湾”行动为载体,通过“建园增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拾遗补绿”等多项措施,快速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两年来新增绿地面积约334公顷(不含黄石山53公顷),按建成区面积4847万平方米、建成区人口21.92万计算,截止到今年目前我区的绿地率为17.41%、绿化覆盖率为17.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27平方米,较2010年分别提高了6.89%、6.88%和4.57平方米。
国家森林城市
    根据《浙江省森林城市(城镇)创建主要绿化指标》的要求,科学编制了《龙湾区平原绿化规划》、《龙湾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中心城区森林围城进城工程、交通干线森林通道建设工程、海岸基干林带建设工程、重要江河森林景观带建设工程、平原农区林带林网建设和村庄绿化工程、湿地和大罗山生态修复工程等一系列以绿化为主的森林生态建设工程。截至目前,两年来全区新增绿化面积8562.4亩。我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03%,增加了3.08个百分点,林木覆盖率达到25.31%,增加了3.75个百分点。
国家卫生城市
    按照2012年基本完成各项创卫指标的创建时序要求,我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10个必备指标中,4个指标已达标(城区的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0%、全年API指数≤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大于75%、由市创卫办出台《温州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建城区未发现烟草广告),3个动态指标项目情况良好(城区灭“四害”工作先后通过省爱卫会考核与复查、近四年均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近三年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但现阶段我区仍有3个项目未达标。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今年以来,我区创模工作积极稳步开展。69家电镀企业已正式入园,除1家整治标杆性企业不需要入园外,园外所有电镀企业全部关停。启动六大行业整治提升。已完成前期调查摸底,确定包括电镀、印染、造纸、化工、合成革、制革等6大行业161家企业为整治对象,正在开展行业整治提升子方案编制工作。加速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制定了《龙湾区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深化整治方案》,完成了印染行业定型机废气治理,对移膜革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5座加油站完成卸油、加油回收,57辆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按照创建分解的任务,认真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强力推进永昌堡抗倭遗址修复工程、张璁文化主题公园(张璁纪念馆)、国安寺石塔修缮整治、大罗山宗教文化名人文化生态文化挖掘研究、汤和信俗等五大市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文物古迹保护修缮、博物馆等三大区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积极推进区重点项目建设,包括做好国安寺石塔等文物古迹的保护修缮、完善提升紫砂壶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此外,稳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2009年我区建立了龙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迄今为止,我区共有65个项目被列入各级“非遗”保护项目。(潘多)  (潘多) 

[编辑: 王兴] 
关键词:创建 六城 美好 城市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