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资本龙湾 -> 正文

空港新区引入BT模式“吸金”63亿元

2012年07月24日 20:07:1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近日,龙湾区政府与中铝集团在北京签订了《空港新区BT建设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中铝集团将投资63亿元,承接空港新区公益性项目工程的投资建设。待工程交工验收后,政府回购。大型国有企业这样大手笔投资建设公益性项目领域,目前中铝集团为我区第一家。
    BT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中铝集团承接空港新区管辖内永兴垦区安置标准厂房项目等工程,投资总额约为63亿元。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
    温州空港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温州东部五大功能区之一,区域面积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万,是温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核心区,也是龙湾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新平台和主战场。永兴南园是空港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区块之一,是我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传统特色产业的重要区域。园区总规划面积3100亩,东接二期围垦,南邻天城围垦,北靠永兴北园湿地公园,西与龙湾滨海工业园接壤,地理位置优势尤为突出,规划建设成为龙湾区“退二提二”示范点和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的新标杆。今年上半年空港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2.7亿元。据介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全依靠政府投资,无法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中铝集团大手笔投资建设我区基础设施,区政府可以腾出有限的资金来改善民生。有专家认为,这种创新项目融资的新模式,实现了政府项目与国有资本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能给行业带来“鲶鱼效应”,激发活力。
    据了解,中铝集团作为大型国企,不仅是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头羊,在工程设计、咨询及施工承包等方面也具有一流的管理经验,在业界享有盛誉。多年来,中铝集团积极参与基础设施、环境工程、城市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开发建设。(黄静 王林)  

[编辑: 王兴] 
关键词:亿元 新区 空港 投资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