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和谐龙湾 -> 正文

永中“素食馆”的爱心接力

2012年10月23日 23:02:31来源: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在物价“涨”声一片的当今,5块钱能吃什么,是一杯奶茶,还是一小碗方便面?在永中“仁寿素食馆”里,花5块钱,20多样饭菜可供选择,采购、炒菜、洗碗等环节义工志愿参与,个体微小的公益产生了类似“榜样”的力量,食客的反馈更让这爱心饕餮大餐能够持续接力。
    8月28日,在永中二号横街的“仁寿素食馆”,记者看到,馆内来吃午餐的客人已经排起了长队,确实多得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不得已,记者只能从另一侧的入口进入餐馆。
    刚在素食馆吃完饭的小黄是名建筑工人,每天的中饭他几乎都在这家素食馆解决,他说:“方便、卫生、实惠,对于我们这些收入不是很高的人来说,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的王女士,第一次来素食馆吃饭。她说,并不是贪图便宜才来这里吃,是听说这里卫生,而且是以素食为主,很符合现代科学饮食的概念。
    看看素食馆的菜单:凉拌黄瓜、麻辣豆腐、海带、花菜、豆角、炒粉干、年糕……每餐有20多种菜式可供选择。“仁寿素食馆”的负责人陈月华告诉记者,素食馆是二十多天前开门营业的,每天客流量在1000人次左右,一日提供两餐,光顾的有蓝领白领、附近打工的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这100多平方米的小店,已经完全容纳不下了。小店装修租金的近40万元,钱全是由同一名企业家资助。
    “我们这里不分贫富贵贱,一律招待。有些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因为想吃素,也到这里吃一餐;如果碰到流浪汉,也一样提供新鲜菜,还免费供饭;对于80岁以上的老人和五岁以下的小孩我们也一律免费。”义工胡菊蓝说。
    如此生意,金山银山恐怕也会吃尽吧?负责人陈月华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单单靠5元一餐的快餐费,算下来,一个月要亏近1万多元。如果没有义工的默默付出和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餐馆很难维持下去。
    义工王秀春说:“许多爱心人士知道后,便上门捐款,少则二三百,多则三四千,一次一对退休的两姐妹送来了10万元,这些钱是她们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退休金,还有一次一位老板在这里吃了三天后,送来了1600多斤的大米……。”
    说到素食馆的义工,陈月华女士说,这支义工队伍成员全是通过口口相传聚集在一起,一共100多人,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自己安排每周在素食馆轮班一天。虽然在店里义务帮忙,但“义工吃饭也都交钱”。她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真心、爱心、诚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剩菜不剩饭,浪费可耻”的醒目牌子提醒着过往客人要崇尚勤俭节约。据工作人员介绍,餐馆一天下来,产生的垃圾不到半脸盆,素食馆因此也成了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理想场所。
    王青云是永中二小的教师,自从素食馆办起来之后她经常带孩子过来吃饭,她说:“素食馆办起来,特别是对青少年教育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现在的孩子都是肯德基啊,多美丽,孩子往往就是喜欢吃肉,带到这里以后,慢慢的让孩子感受到这个素食也是营养大餐,特别是快吃完的时候,看到孩子这个餐盘里面还有菜或者饭,义工们会提醒他们一定要吃完。在家里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对孩子来说非常好。在这里孩子能感受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个米饭的来之不易,这点对孩子教育非常好。”(叶康远 张崇权)  (叶康远 张崇权)

[编辑: 周凌慧] 
关键词:爱心 素食 义工 接力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