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村房两改”让农民“转型” 住进舒适家园

2012年06月26日 22:54:5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东林村农房改造集聚建设效果图

    龙湾新闻网讯 城中村是阻碍城市发展的“拦路虎”,而城中村改造工作,关乎龙湾城市转型发展与品位形象的提升。去年,按照以农房集聚改造为突破口的统筹城乡发展思路,我区扎实推进农房集聚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以“跨域联建、资地平衡、户为单位、鼓励连片”原则,启动状元兴元、瑶溪黄石等17个“村房两改”项目。在此基础上,我区今年将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实施,大力推动“村房两改”走整村连片开发之路。昨天,蒲州街道汤家桥村、状元街道周宅村、永中街道东林村和永兴街道五溪村等我区四个“城中村”项目一同启动旧房拆迁。
  我们相信,只要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引导、发展规划和社会保障等改造难题,我区的村房两改工作必将成为改善民生的亮点工程,为龙湾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目标任务

图为周宅村旧房拆迁现场

    今年,我区根据《以“城中村”为突破口推进农房集聚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城中村、安置留地和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全力打好“村房两改”这一硬战,力争用3—4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区城中村改造任务。今年新开工建设“村房两改”项目20个,建筑面积91.32万平方米;旧房拆除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其中永中街道5个、建筑面积29.53万平方米;蒲州街道2个、建筑面积8.50万平方米;海滨街道5个、建筑面积12.66万平方米;永兴街道3个、建筑面积17.40万平方米;状元街道3个、建筑面积6.36万平方米;瑶溪街道2个、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
  2012年,全区完成“村房两改”2230户以上,新增农房改造集聚率5%以上。 

    目前工作进展

    截至5月底,我区已开工建设永兴五溪整体搬迁改造集聚工程、新区道路网永中片农房集聚工程、状元横街农房集聚工程等6个“村房两改”项目,已完成开工户数1529户,结顶户数72户,搬迁户数729户,累计新增农房改造集聚率1.91%;开工建设面积23.71万平方米,累计开工率34.79%。同时,区级“三策合一”文本已于5月21日正式印发执行,六个街道“三策合一”《实施细则》已于本月全部出台;目前永中新联村、蒲州汤家桥村、状元周宅自然村等具体项目都进行资地平衡研究测算,已拿出测算报告。昨天上午,永中东林等四个项目同时开拆,预计9月份基本完成旧房拆除任务,拆除面积约33万平方米。

  
 

   

四大工作举措图为东林村旧房拆迁现场

    一是全面动迁。4个城中村均已召开了动迁大会,区分管领导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部署,并由各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组织人员分片包干负责,进村入户开展密集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最大程度地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速签约。各个集聚点结合实际,推出一定的奖励措施,在按时签约、提前腾空、预缴房款、整村连片搬迁等方面设置优惠或奖励措施,通过向置换户算清账本,全面激发广大群众签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永中东林、状元周宅等项目签约率均达95%以上。三是同步开拆。在提高签约率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拆建结合、以拆促建”行动,加大旧房拆除力度,加上此次旧房统一拆除行动,现全区旧房拆除面积总共约12.57万平方米,全区旧房拆除率达46.11%。四是创新模式。推行项目代建制,引进最好品牌的建设企业为农民打造最有品质的集聚房,经过与绿城集团多次接触,计划在瑶溪河滨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投资5.1亿元)上试行,并适时在全区推广。 

    展望美好未来

    村村有本“难念的经”,我区的城中村改造中,各村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有的村庄地处繁华地段,有的相对偏僻;有的村庄比较富裕,有的经济相对单薄……经过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论证会,几上几下,数易其稿,日前,具有龙湾特色的“三策合一”文本即《龙湾区城中村改造与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实施办法》正式印发执行,为城中村改造扫清政策障碍。专家认为,城中村改造不是简单的推倒重建,而是根据区域及村居自身优势定位产业,不仅为参与改造的村居谋得自身转型,还为完善城市区域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等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功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的生活形态、思想意识也融入到城市化进程中。
  如今,全区上下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推进农房改造集聚的专项行动已经吹响号角。“拿最好地块给农民建房,办好让老百姓高兴的事。”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城中村改造这一口号,让目前最落后、最脏乱的区域变成未来最漂亮、最宜居的区域。而民生的改善,也正是城中村改造的落脚点,其终极目标是居民生活得更好、幸福指数更高。

  虽然拆迁带来的大变化要到数年后才能看到,但村民们已经开始描绘起未来美好的生活蓝图。透过小高层的落地窗,可以一览郁郁葱葱的公园,天然河网环绕,医疗站、幼儿园、活动中心、商业用房等配套设施齐全……这并不是某个商业楼盘在叫卖,而是未来城中村改造的规划方案。“好多村民在外面租了房子,腾空房子等着签合同拆迁。”东林村村民林某说,村民对城中村改造的盼望已久,希望工程能早日启动,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的日子。

  一幅幅现代社区的美丽蓝图,承载着大批村民“入市”的期许与愿望。我们坚信,这些城中村“化蛹成蝶”的转变,带给我们的将是更大的惊喜。

    昨开拆四大项目

     永中街道东林村
  对应的项目是永中东林村旧村改造一期安置房工程和永中街道农房改造安置工程(瑶南片G-9-1-a地块)即二期工程。永中东林村旧村改造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6603.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995.78万元,建设安置房60套,计划今年7月份竣工验收。永中街道农房改造安置工程已于去年9月1日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4.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容积率2.5,设计套数580套,总投资约5.23亿元。永中东林村总拆迁户474户,旧房总面积约10.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460户,签约率97%。

  状元街道状元桥村周宅自然村

  对应的项目是状元周宅城中村改造工程,总用地面积3.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6万平方米,容积率2.778,设计套数约755套,总投资4.8亿元。该工程总共拆迁户239户,旧房面积约5.7万平方米,签约率95%。

  蒲州街道汤家桥村

  对应的项目是蒲州汤家桥村城中村改造工程,总用地面积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容积率2.6,设计套数约1250套,总投资约7.5亿元。通过对农户农改房意愿的排摸,最后选定汤东自然村做为重点拆除对象,农户对旧村改造的意愿非常高,旧房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

  永兴街道五溪村

  对应的项目是永兴五溪村整体搬迁改造集聚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月19日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6.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4万平方米,总设计套数900套,总投资5.94亿元。五溪村农户对参与农房改造置换意愿非常强烈,五溪村农户共866户,计划拆除旧房面积约11万平方米。 

[编辑: 王兴]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