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和谐龙湾 -> 正文

海滨街道蟾钟村党总支部——流动的“民间信访室”

2012年06月19日 22:25:5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党支部档案:海滨街道蟾钟村党总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21人,其中老年党员38人。这群老党员积极参与村里的信访调解工作。8年来,共调解400多起民间纠纷,发挥了和事佬作用,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流动的“民间信访室”。
  来到蟾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副“构建和谐蟾钟”的红底黑字对联,墙上悬挂着一个“唱和谐”组织奖框,一张大方桌前,几名老年党员时而严肃,时而微笑,正在调解一起交通事故,让人顿生一种乐融融之感。

  “村里的很多难题,都是靠这些老党员参与调解的……”76岁的村民李大伯说。

  “今天早上我们就参与调解了3起民事纠纷,其中半月前发生在海宁路的交通事故,起因是沧宁村村民驾驶小轿车撞伤村民李某,后李某因抢救无效死亡。对于赔偿和手续问题,双方意见存在很大分歧,并有争吵迹象,但经过我们多次调解,目前已基本达成协议。”62岁的老年党员李某高兴地说。

  该村的老年党员先后4次到两个家庭做思想工作。今年5月的一天,双方当事人及亲戚60来人终于被请到了一块。“对方也是诚心来调解的,大家还是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吧!”、“将心比心,你得体谅人家的想法。斗气伤身伤财,划不来啊……”经过这些老党员循循善诱的做思想工作,双方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

  “为了成功化解矛盾,忙到夜里10点或12点是常有的事,但只要大家都幸福了,平安了,我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老年党员笑着说。面对我们的采访,参与调解的老年党员们说:“没什么可宣传的,早习惯了,记不清参与调解多少起纠纷。”

  蟾钟村村支部书记李建光说,我们村正是有了这个流动“民间信访室”,很多民间纠纷和村庄内部矛盾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内部消化。村民对国家方针政策不理解或有异议的,其派代表到老人协会办公室咨询投诉,而后由老年党员们梳理意见后,跟村两委主要领导交涉,反馈意见后由老年党员们跟村民解释。这一做法很好的畅通了干群关系,同时也化解了部分村民对村干部的不理解。老年党员们在调解邻里矛盾和做动员工作时,有更充裕的时间和耐心作支撑,在调解民间纠纷、化解村居内部矛盾上发挥了和事佬作用,目前已形成了配合村两委调解各类矛盾章程。

  老年党员们就像一个流动的“民间信访室”,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夫妻关系不和、邻里因宅基地矛盾、赡养老人问题……他们都主动介入,上户调解。前不久,村里一对80后小夫妻不认真经营家庭,经常吵架闹离婚,老年党员们知道后,多次上门调解,终于使小夫妻和好如初。

  据统计,截至目前,村老年党员“民间信访室”受理的矛盾纠纷案已有400多件,成功调处的有392件,调解成功率为98%。

  (黄秀平) 

[编辑: 王兴]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