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资本龙湾 -> 正文

区金融办主任张韩杰:先行先试打造区域金融强区

2012年06月08日 21:55:1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已过去二个多月,龙湾作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在金融综合改革(以下简称“金改”)过程中具备什么优势?将会面临哪些困难?将有哪些具体举措?6月6日上午,记者专门采访了龙湾区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张韩杰。
  ●记者:龙湾“金改”具备什么优势?

  张韩杰:龙湾作为温州的主城区之一,民间资本丰厚,民间金融活跃。“十一五”以来,我区积极推进金融工作,不断推进金融创新,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保险和证券机构网点密布。现有金融机构17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保险机构14家,证券机构2家,各类涉及民间融资机构84家,已形成较为健全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业的增加值始终位列区本级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前三位,近三年均保持平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入为龙湾“金改”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金改”对龙湾会有什么好处?

  张韩杰:对龙湾来说,实行“金改”,最直接的会是金融机构、企业、百姓三方得益。首先,龙湾在金融方面,已有了先发优势,金融机构肯定会有突破;对龙湾的企业来说,会有诸多平台抢先试点,肯定会推动产业转型,助推资本进入经济实体等;另外,能拓宽老百姓的投融资渠道,可以增加更多财产性收入。

  ●记者:龙湾“金改”的方向是什么?

  张韩杰:龙湾“金改”的方向是以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拓展民间融资阳光化渠道、探索民间融资直接载体和途径为重点,以打造“资本龙湾”为目标,充分发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浙江省金融创新示范区先发优势,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着力破解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两多两难”问题,促进民间金融和正规金融协调发展,努力把我区打造成为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和区域金融强区,促进全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龙湾“金改”之路将面临哪些困难?

  张韩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不小。一是政策突破比较难。这次改革不能突破现有的法律法规,但改革必须突破现有的规章,不然就没办法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的局限;二是条块协调难。龙湾作为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可自行探索金融综合改革,但金融体制是条条管理的,很多项目都需要金融监管部门的审批,条和块之间需要协调;三是经济金融互动难。龙湾“金改”必须要让实体经济活起来,但“金改”势必会从实体经济中抽取资金。必须防止因“金改”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四是风险防范难,金融无小事。

  ●记者:龙湾“金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有什么具体举措?

  张韩杰:去年我区民间金融风波的发生,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金融综合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今后我区“金改”的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大力推进地方金融组织改革创新;二是规范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三是努力完善地方融资担保体系;四是推进地方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五是打造特色化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六是切实发挥保险业的功能作用;七是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八是推进金融集聚发展。近期“金改”将重点推出五大举措,概括起来就是:发展一个市场,建好两个集聚区,健全三大机制,发展壮大四大地方金融组织,搭建五大平台。

  一是发展一个市场,即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发起设立温州市第一家本土股权投资基金——温州红石天堂硅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机构,成立温州中科永强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大力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积极扶持本土创投企业,全力推进企业多渠道上市融资,实现龙湾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二是建好两个集聚区。抓住城市中心区建设有利契机,积极培育城市中心区金融集聚区,建设金融一条街,提高对全区的金融辐射能力。抓住温州市滨江金融集聚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的数据中心、票据中心、银行卡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推进状蒲片滨江金融商务区建设步伐,使其成为温州市滨江金融集聚区特色延伸片区。

  三是健全三大机制。第一大机制是政银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推进科技金融结合机制;第二大机制是畅通龙商回归参与金融改革机制。积极引导龙商资金支持家乡建设;第三大机制是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民间融资制度,努力探索民间金融管理新机制。

  四是发展壮大四大地方金融组织。一是启动农合行改制工作,打造龙湾自己的品牌银行。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三是积极筹办科技小贷公司。四是探索组建“行业银行”,拟组建温州金属协会行业互助社。

  五是搭建五大平台。第一大平台是筹建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第二大平台是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方金融机构和大企业集团积极探索金融综合经营试点。第三大平台是筹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第四大平台是搭建融资担保平台。第五大平台是支持温州电子交易中心搭建第三方支付平台。

  (黄日聪) 

[编辑: 王兴]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