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资本龙湾 -> 正文

温州“金改”激发创新活力 “资本龙湾”呼之欲出

2012年06月08日 21:53:3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谷知坚 摄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吹响的号角,正激发各地金融创新的活力与激情。日前,龙湾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构建具有龙湾特色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浙江省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资本龙湾”呼之欲出。
  在去年爆发的民间借贷风波中,龙湾也是受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正是这次民间借贷风波,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强金融综合改革创新,才能引导民间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有效破解‘两多两难’问题。”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透露,龙湾将突出抓好农村合作机构股份制改革和小额贷款公司规范提升工作,制定出台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的政策,加快推进区级金融集聚区建设,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目前,龙湾各类金融机构、保险和证券机构网点密布,现有金融机构17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保险机构14家,证券机构2家,各类涉及民间融资机构84家,已形成较为健全的金融机构体系。在此基础上,打造“资本龙湾”正全速推进。

  以金融集聚区产生“溢出效应”。龙湾将优化规划和加速发展区城市中心区金融集聚区,计划聚集区内30家以上金融机构和创新类金融组织,建设“私募股权资本”、“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民间投资管理”等功能集聚的现代化楼宇,形成专业性的金融服务中心。

  以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带出“延伸效应”。龙湾结合高新区大量科技型企业集聚的特点,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计划以科技企业为主发起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其贷款重点投放给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由此延伸开去,将在3年内使小额贷款公司总数扩至8家以上,总注册资金规模30亿元以上(按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总贷款规模超过45亿元。

  以农合行股改引发“示范效应”。近日,将启动龙湾农村合作银行股改筹建工作,按照民资为主、政府主导的要求,进行股本金扩充,优化股权结构,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同时,还将加快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和股权投资业的试点,探索组建地方性(金融)控股集团。

  而在地方监管层面,龙湾将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中心,建立民间融资登记备案制度和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制定加强各类融资性中介机构管理意见,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实现金融活动的阳光化和规范化。同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小额贷款公司、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纳入统一征信系统,严格信用评级,为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黄静)

[编辑: 王兴]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