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宜居龙湾 -> 正文

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思崇:做好“新旧”两篇文章

2012年05月08日 22:20:2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运沙车在穿梭、工人在忙碌、打桩机的声音在回响,这是永兴街道五溪村一期搬迁工程的现场。“我们将努力突破发展瓶颈,在滨海大道西侧,环镇路以东的区域打造一个新城。”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思崇在工地上大声地对记者说。五溪村一期搬迁工程正处在这片区域内,用不了几年,一个现代化的居民住宅区将在这里崛起。

  走进永兴,“握手楼”、“挨肩楼”比比皆是,有人戏称永兴街道是“蜗居街道”。“受到农保地的控制,近二十年没有增加建设用地,没有发展的空间。”陈思崇介绍,街道内人均居住密度超过香港和澳门,交通设施严重滞后。“有桥没路,有路没桥”,这种局面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对街道的改造和提升迫在眉睫。“别人是农房集聚,我们是‘农房扩散’,通过农房改造,把旧城区

  里的居民搬一部分出去。”陈思崇说,永兴街道就是要千方百计打破居住高度密集的局面,腾挪出发展空间。在建设海滨大道西侧新住宅区的同时,还要改造提升下篛街这条“文化名街”,做好新旧两篇文章,在困境中寻突破。

  空间从哪里来,一是去年新增的滨海大道以西环镇路以东的建设用地,这里将是永兴居民居住发展的新空间,是永兴农房改造的重要地块,“农房改造是我们当前最迫切的工作,今后,这里将进行连片开发,力争用八年的时间,建成一个新城。”对于这块地域陈思崇满怀信心。二是通过拆违,去年永兴在永明和乐一通过拆违,分别拆出了40亩和16亩的两个地块,而它们都将被用于农房改造。

  在拓展发展空间的同时,永兴街道在发展实体经济、改善街区环境等方面也是常抓不懈。

  “下篛街”曾是永兴的象征和骄傲,如今它也像一个迟暮的老人在迅速老去,街内许多老建筑被水泥房取代,空中电线密布俨然编织起一张张“蜘蛛网”,这条千年老街的历史积淀和古朴风貌正日益消逝。面对现状,永兴街道近年来也正在着手对下篛街的保护和提升工作,“我们正在对古街内的古建筑进行登记和评估,研究保护措施,力求让这古街重新焕发新春,成为永兴的一张文化名片。”陈思崇说。

  永兴还是温州的“菜篮子”,远望粮食生产功能区,田畴整齐有序,秧苗葱茏苍翠如一泓春水。永兴这几年还致力于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走进永兴街道的农业观光园,只见里面大棚和沟河交错,大棚里种植着蓝莓、樱桃、水果番茄等各式水果,河边点缀着典雅的竹屋,竹廊曲折弯行于沟河之上,葱郁的绿色泼洒在园区之内,好一派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龙湾唯一能剩下大规模耕种的只有永兴了,并且被授予‘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称号。”望着无边的田畴,陈思崇自豪地说。

  “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几乎在每一次街道的党工委会议上,陈思崇都会用这句话鼓励街道的干部,信心,对处于重压之下的永兴街道来说比黄金还重要。2012年,永兴街道开局良好,五溪村搬迁工程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开工了,永兴一小新校建设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预计下半年会按时开工,拆违美化工作进步显著。1~4月份总分稳居前十,绿化工作超额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按时完成。“永兴街道将以‘亮剑’精神,破解发展瓶颈,突出重围,以不辜负区委、区政府对永兴新班子的期望。”陈思崇对永兴的发展满怀信心,充满激情。

  (李忠信)

 

[编辑: 王兴] 
关键词: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