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龙湾概况 -> 正文

张璁夫人蔡氏墓志铭碑回归故里

2008年07月09日 11:08:3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日前,永中街道普门村举行隆重仪式,庆祝张璁夫人蔡氏墓志铭碑流失近半个世纪后回归故里。此前,该墓志铭碑在山民家中被当作切猪食的砧板使用了几十年。 张璁,永中街道普门村人,明嘉靖年间任内阁首辅,民间尊称为张阁老。其夫人蔡氏去世后,张璁亲自为夫人撰写墓志铭,由大儿子张逊志书写而成。墓碑长72厘米,宽28厘米,厚7.2厘米,150多公斤重。张璁及夫人墓今葬在状元镇响动岭村,文革期间遭受破坏,张璁夫人蔡氏墓志铭碑流失乡间。普门村村民张宪荣在一个偶然机会得知它的下落,就想方设法让它回归故里。 据张璁文化研究会张维庚说,这块墓志铭碑有很大的文物价值,有五百多年历史,有些字迹已经模糊不清。经把墓碑上面的字迹拓印下来,与《张璁集》448页上记录的张璁为蔡夫人所撰写的墓志铭与拓文一模一样。据介绍,这块碑文是张璁大儿子张逊志唯一遗留笔迹的实物。张璁后人准备重建张璁墓,这块墓志铭碑会被重新竖立。(丁欣华)

[编辑: 龙湾新闻网] 
关键词:张璁夫人蔡氏墓志铭碑回归故里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