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温州“瓣”法解疑难 72岁老人重获“心”生

2024年03月07日 10:30:50来源:字体: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091病房里,72岁的史阿公精神焕发,笑容满面,面对记者侃侃而谈。可就在两天前,史阿公因多年的胸闷、气短症状加重,被家人用轮椅推着四处求医,经诊断,是严重的心脏瓣膜疾病。

  偶然间得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有适合他的手术团队,于是马上来到该院就诊。“之前经过诊断,得知病情相当复杂,基础条件差,我爸爸觉得自己没有手术的希望了,在家里吃不好睡不好,躺下觉得自己气喘不上来,这一个月,就瘦了20斤。”患者家属史女士对记者说。

  了解患者病情后,该院瓣膜中心吴连拼教授带领团队迅速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经该院瓣膜介入团队多方讨论和评估后,根据病情及患者和家属的意愿,决定采取不开胸的经股静脉二尖瓣置换手术。

  “这位老人因心脏瓣膜疾病造成心脏供血不足,引起全身静脉淤滞,造成明显的呼吸困难,全身乏力,是心脏骤停的高危人群。以前救治这类危重病人,要么需冒很大风险做开胸手术,要么采用药物保守治疗的方式,而我们现在使用的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手术作为一种微创的瓣膜手术方式,为这名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新民表示。

  手术团队通过模拟患者心脏三维结构,设计最佳导管入路,反复模拟手术操作过程,制定了完备的手术及管理方案。“我们通过穿刺右大腿股静脉进入右心房,再从右心房穿刺到左心房,把二尖瓣的修复系统通过房间隔送至左心房,再通过精准的夹合技术,有效减少了患者的二尖瓣反流。这种手术目前属于高精尖的手术。”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新民说。

  术后即刻,患者症状明显改善,二尖瓣反流显著降低。伴随患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又一例经股静脉二尖瓣钳夹手术完成。“手术做完,医生出来说了四个字,非常成功,得知两天就可以出院了,我们家属真的是无比欢喜,感觉医生手到病除,原先以为没希望,到现在轻松解决,有点像做梦一样了。”患者家属史女士对记者说。

  据悉,自2019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瓣膜介入团队在心脏瓣膜介入治疗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率先在浙南闽北地区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2022年成功实施Mitraclip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经导管三尖瓣缘对缘修复术和肺动脉瓣置换术,该团队已逐步成为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瓣膜病介入中心。根据前期大量临床成功病例,特别是一些高难度案例的研究,借助浙江省心脏瓣膜病精准诊治国际联合实验室与课题组开展前期研发工作,团队提出了温州“瓣”法,通过术前的虚拟植入、3D打印模型、高低段预测,以及术中进行球囊扩张模型构建,可以提高术中病人的安全性及手术成功率。

  “我们也和欧洲、美国那边的心血管中心进行了学术交流,多个中心对我们温州‘瓣’法的几项技术非常认可,之后我们希望在前期的基础上继续做出越来越多的创新。”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新民表示。未来,该团队将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加强科研与临床的结合,积极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和方案。

  (来源:阅龙湾客户端,记者:王鹭 丽行 林敏 通讯员 苏观)

[编辑: 夏秋冬]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