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政企协同促重组 低效用地迎新机

2024年03月07日 10:27:10来源:字体:

  新春伊始,温州湾新区、龙湾区的众多制造业企业纷纷投入到繁忙的生产和建设中。记者近日从温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全区1277家规上企业正月十五未过已全部开工,而众多在建项目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在位于滨海十三路和海桐路交叉口的富轹科技自动化智能制造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多台挖土机在有序作业,旁边的几幢高大的厂房已盖到十多米高。该项目负责人汪先生说,项目建成后将围绕温州智能电气、包装机械、皮革制鞋、泵阀、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进行设备自动化研发和改造升级。开工几个月来建设进展迅速,目前已完成全部桩基工程,其中3、5号楼完成主体工程的基准面,6号楼一层楼面浇注,预计在2024年8月底前全部结顶,年底前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公司浙江富控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曾因温州“金融风波”担保链风险引发的现金流断裂造成负债近亿元,因企业自身涉诉,导致产权查封等原因,78亩的土地多年来一直无法建设。为盘活土地资源,响应全市“拓空间强保障”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的精神,温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积极协助企业协调银行、供应商、原建筑单位等债权人,采用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鼓励企业积极自救,并协调所在地法院,直到企业开展内部重组。

  2023年9月,该局协助富控电气历时三个月谈判,成功引入战略投资人浙江富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驻,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出资对该地块进行债务清理、涉诉化解。

  浙江富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拥有科技创新孵化、产业资本投资和高端产业园运营等三大支柱板块,与中国电子、阿里巴巴、哈工大、熊猫电子等国内头部产业深度合作,以“科技+投资”为核心模式,聚焦区域产业链,赋能产业升级,融合数字经济,助力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制造业产业的目标,旗下的飞鹿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阿里云温州市工业互联网中心的运营平台,也是温州市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的专业机构。

  此次内部重组后,富轹科技将发挥其区位优势,提升资产价值,厂房全部采用现代化高标准建设,实现工业上楼、设备上楼等情景,实施全工厂智能化管理;同时发挥其平台优势,引入知名科研机构,推进科技赋能。

  为促进富控电气内部重组和战略投资人投资建设,温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第一时间开展对新项目入园专家评审及协调快速立项备案,并协助企业重组后企业信用修复;协调市场监管局快速进行企业重组过程中的工商变更手续;协调资规部门快速进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补充合同签订及审核施工图纸等。最终促成工业用地低效整治,焕发自动化智能制造基地新生。

  据了解,2023年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任务数1600亩,完成1781.1亩,完成率111.31%;低效用地开工建设任务数80万平方,完成82.57万平方,完成率103.2%;试点改造情况拆除91.5亩,拆除后再供地91.5亩。

  温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新打造大龙湾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推动各行业生产设备升级的定位和目标,将进一步在低效用地整治和解决需求用地方面下功夫,优化营商环境,为成就全新的产业重塑新标杆。

  (记者 黄剑 通讯员 尚歆皓)

[编辑: 夏秋冬]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