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改革初见成果

2024年01月11日 09:34:09来源:字体:

  1月10日上午,龙湾市民张蒙艳在忐忑中迎来了螺蛳粉店开业前的检查。和想象中的繁琐复杂不同,她昨天线上预约了检查,天河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就在预约时间准时上门,半个多小时,就将包括食品安全、卫生、消防等在内的44个事项全部查验完毕,并给出了整改意见。执法队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用法,并为她送上了营业执照等开业必备证件。

执法队对待开业商户进行预约“体检”。

 “我第一次开店,以前听多了那些店家开业,每天要应付这个检查那个检查的故事,说实话,执法队来检查的时候我心里有点发怵。”张蒙艳告诉记者,“没想到一次性就能检查完,哪里要改也明明白白,我明后天就能正式开业,实在是太方便了。”

  这是龙湾区天河街道综合执法队,在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改革中的一个尝试——“预约体检”。龙湾区天河街道综合执法队常务副队长陈爽告诉记者,商户可以通过线上微信扫码或者电话、上门三种方式“预约体检”,而执法队根据不同的市场主体制定不同方面的规范清单,如针对餐饮户,量身定制了《致广大商户的一封信》《餐饮店“一站式”体检清单》,“这样检查起来更有效率,对商家的营业干扰也尽量降到最低。”陈爽说。

  类似的便民、高效探索在龙湾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改革中还有很多,比如永中街道的“水域监管一件事”、瑶溪街道的“拆整地块监管”、永兴街道“小微园多色管理”等基层治理思考新探索,都尽可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

  “能实现这些改革的前提,是合理分配行政力量,让他们下沉基层,同时大胆将权限赋予基层。”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查专员周加云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龙湾区推动各个领域的执法人员向基层下沉,实现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目前,龙湾区已组建10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这些执法队伍由街道统一领导。同时,龙湾将高频、高发、易处理的145项执法事项,赋权给此前没有执法力量和权限的街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动“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试点。自2023年6月份实施赋权以来,“综合查一次”检查5856户次,减少重复检查2878次。“综合查一次”占所有执法行为比例为28.44%(据最新统计口径),全市排名领先。

  执法力量下沉街道,街道法制力量薄弱、没有执法经验等问题就浮出水面,尤其是辖区永中、永兴、海城、沙城和天河五个街道缺少拥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法制审核力量存在真空。对此,龙湾区通过组建区级法制审核中心,确立定人联系街道制度,将部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实行定点入驻帮扶,有效解决薄弱瓶颈。2023年,帮扶人员共审理上述五个街道2785起案件,全区处罚案件法制审核人员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比例上升到了52.94%,排名全市前列。

  在执法力量下沉、定点入驻帮扶实践之外,龙湾在区级层面也成立了“指挥中心”,确定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8支执法队伍以“常驻+轮驻”形式入驻其中,将投诉举报、执法行动、日常监管、部门任务等进行统筹协调,开展联合执法。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一年来的变化,周加云深有体会:“统筹指挥、权责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多了、互动强了,交叉少了、重复少了,街道依法治理能力也大大提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市场主体在改革中变得更加活跃。”

  未来,龙湾还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优化配置执法职责、整合精简执法队伍、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创新执法方式等领域不断深入探索,提升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行政执法质效,提高全区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记者:徐龙飞,通讯员:陈小雁 余平)

[编辑: 夏秋冬]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