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微信要收费?每月需交25元?假的!

2019年04月22日 15:57:58来源:上海网络辟谣字体:

  近日,微信群中流传一条“微信要收费每月25元”的信息。信息称:“快转重要消息,微信免费即将结束,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与腾迅(编者注,原文如此,下同)公司谈判,如何监管腾迅的零以及如何向零业务收费,明天下午6点以后开微信要先付25元钱……”该信息还表示,只要把这个消息传给10个人,证明自己是经常使用微信的用户,系统就会升级更新,“否则你将被删除,如果传送超过18个人,你的图标会变成蓝色,代表你可以继续免费使用微信,否则明晚6点以后,要先付25元才能打开微信,每月25元,看到后快传,传给我也可以”。这是真的吗?

  记者发现,这条信息有两处疑点:

  第一,所谓“零业务”不知所云。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上流传“微信要收费每月25元”。但一开始,网传信息中并没有提到“零业务”,而是“向‘OTT’收费”( OTT是“Over The Top”的缩写,指的是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到了2014年,“OTT”变成了“0TT”,字母O变成了数字0。直到近年,“0TT”又变成了莫名其妙的“零业务”。

  第二,信息中指出“明天下午6点以后开微信要先付25元钱”,这个“明天”具体是指哪一天,也并没有说明。一般在正规的通知中,对相关业务的起止日期必定会定出一个准确时间点。从以上两处来看,网传信息的可信度不高。

  眼下,微信已经成为大多数网友日常沟通工具之一,一旦要收费,势必会引起广泛关注。但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近期没有任何一家权威媒体发布过“微信要收费每月25元”的报道。而早在2013年3月25日,“@腾讯微信团队”就已通过微博发布辟谣信息:“近期微信和微博上流传‘微信要收费25元,转发可以继续免费使用’,此消息纯属谣言,微信不会对用户收费,大家千万要擦亮眼睛哦,不要轻信虚假信息。”

  根据记者从腾讯客服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微信的下载和使用是免费的,微信的基础业务(主要指通过微信发送语音、图片、视频和文字等)不收取费用,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不过,微信零钱提现等业务需按照规则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此外,在使用微信时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由网络运营商收取。

[编辑: 龙湾新闻]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