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网格员上门服务“零距离”

2018年09月14日 15:08:0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慧慧) 张崇星是永兴街道小塘村57网格的网格员,也是小塘村的网格员组长,从去年11月开始担任永兴街道专职网格员,至今工作已有半年多了。作为小塘村的网格员组长,他比其他网格员更多一份责任,除了自己网格内的工作,他还要兼顾小塘全村网格的工作,指导新人网格员工作。网格工作有苦也有累,而且还异常的繁琐,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信息采集更新、开展平安宣传、排查矛盾隐患、协助民生服务等。每天上班巡查自己负责的网格是他的第一件事,巡查出租房、合用场所、企业等的消防安全隐患,路面、楼院的卫生情况,墙面有无贴小广告、乱涂乱画的行为,餐饮店是否符合卫生标准等问题。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即使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9月3日,张崇星和组员一起巡查出租房。据组员描述,他们依次巡查,来到小塘村一组团4幢这户人家,发现该出租房存在未配备灭火器、逃生绳,未安装应急灯、漏电保护开关,厨房与居住部分未进行物理隔离的问题。他们按网格工作要求做好巡查清单,开出督改单并劝说房东尽快整改。未曾想,该房东异常抵触,破口大骂,嫌他们多管闲事,张崇星意识到该房东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便耐心与房东进行沟通,结合近年来火灾事故案例,让房东感受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配备消防器材的重要性,隐患无处不在,防范于未然是第一要义。经过一番沟通,房东终于愿意去买所需器材,但是房东本人工作比较忙,整改工作量又比较大,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进行全面的整改,由于以上特殊情况,张崇星决定帮助房东一起整改隐患问题。

  随后,张崇星带着锤子、电钻来到这户出租房进行上门服务,帮助房东打洞,安装逃生绳。现场锤锤打打,墙灰蒙了眼镜,湖蓝色的网格工作服因为沾了灰而变得脏旧,房东也不再像上午那样咄咄逼人也聊聊家常。“你们网格员工作也挺辛苦的,大夏天还要在街上走,连整改都要自己动手,真的是电工的工作也做了,也是很不容易。”对于房东能体会他工作的难处和辛苦,张崇星觉得非常的欣慰,以真心换得村民信任,用真情服务赢得村民满意的笑容,也许这就是自己坚守网格工作的意义。

  “网格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特别是跟在跟村民关系的建立上,我们网格员的服务更多的是建立在村民的信任上,只有信任才会让我们服务。就像一组团的这位房东从刚开始对我们大排斥到后来的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对陌生的人与事每个人都有防备心理,谩骂有时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房东你会怎么想,所以在合理范围内,我们应该去包容,耐心解释、劝导。看的多了,听的多了,懂得也就多了,我也渐渐在工作中成熟起来,为村民排忧解难,渐渐赢得村民的信任支持。也是这一份信任和支持,让我在网格工作中走的更远、更久。”张崇星对网格工作的理解是很多新人网格员值得学习的。

  网格员一个平凡到不能更平凡的岗位,网格工作一个繁琐到不能繁琐的工作。就这样一个平凡的网格员每天做着繁琐的工作,不言苦也不说累,是因为他们知道网格工作关系着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幸福生活。为人民服务,让他们更多一份责任感,也更多一份热爱!

[编辑: 孙晓敏 ]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