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建大美 -> 正文

龙湾“化龙”—拆建并举 老旧工业区成发展新高地

2017年12月08日 09:45:1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叶小西 林如珏 陈智慧

  12月6日上午9时,蒋胜男、青子、善水、圣骑士的传说等10位网文作家集聚温州龙湾区浙南·云谷的“墨客工场”。当天上午,中国·网络文学全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曾经的废旧厂房,如今成了温州乃至浙江网络文学的热土。

  来到浙南·云谷信步园区,处处可见互联网元素。8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由农民房、破旧物流中心构成的老旧工业区,如今,3W coffice、123茶楼等11家众创空间“拎包入驻”,这片创业“谷”成为基于互联网和时尚智造产业集群的创新策源地。浙南·云谷的转型升级,是龙湾老工业区拆后利用、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龙湾是温州工业强区,也是传统产业集聚地,辖区10个老旧工业区内共分布企业784家,但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仅44家,占比5.6%,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为零。“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迫在眉睫,这也开启了龙湾企业重新调整之路,将一大批‘低、小、散’、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淘汰或重组。通过搬迁改造老工业区来提升全区产业,同时结合浙南科技城规划,实现产业‘高、精、尖’。”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经济发展局局长朱邦丰说,这已成为新时代温州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面对转型发展的要求,一个地方究竟该如何“转”?龙湾找准自身特色,借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对老旧工业区进行集体改造提升。全区倒排时间,将目光锁定十大老工业区拆整,绘制13张“作战图”,根据每家企业实际对症下药。同时,组建了一支336人的工业园改造提升攻坚先锋队,签、腾、拆、改、建……全程攻坚。目前,全区共完成签约面积119.45万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57.21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548.05亩,预计本月底完成十大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任务。

  在永兴工业区,饱经30多年风霜的老工业建筑已全部拆除,一台台打桩机忙碌作业。龙湾区永兴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小聪翻看着过去的成绩——40天、146家企业、100%签订拆迁协议。“很快,这里将成为龙湾商业发展新板块。”王小聪充满期待。

  一座新型时尚工业综合体——永兴南园小微园亦见证了龙湾经济转型的努力。记者在此见到了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霖,他乐呵呵地说,公司去年初入驻以来,企业轻装上阵,有了资金投入产品研发,效益一直稳步增长。据介绍,目前该小微园已成功吸引106家企业在此“安营扎寨”,其中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超过半数以上。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