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传奇人物”叶文贵走了 曾研制中国首辆混合动力轿车

2017年03月14日 08:22:26来源:温州网综合字体:

  

  温州网讯3月13日凌晨5点,“温州模式”早期标志性人物,曾经的“温州第一能人”、首富叶文贵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8岁。

  叶文贵,苍南金乡人。曾有着“温州第一能人”的美誉。1986年,当时的温州市委书记董朝才曾在媒体上发表题为《希望涌现更多的叶文贵式人物》的评论,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在中央级媒体上,叶文贵的消息也频频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万元户成为财富的代名词时,他已坐拥千万元资产。

  “温州第一经营大户"

  1969年10月,19岁的叶文贵到黑龙江七台河市插队,发现关内和关外土特产差价很大。国家号召致富时,就顺便做起了生意,和几名老乡办起了锹柄厂。到1978年回乡时,他已经是万元户了。

  叶文贵回乡之后先后创办了轧铝厂、高频热合机厂、压延薄膜厂、包装材料厂、蓄电池厂、微机仪器厂等6个厂,而且办一个火一个。“赚不完的钱,办不完的厂,还不完的债”是他给那个年代的温州留下的创业名言。1985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到温州考察,参观了叶文贵的厂子后,连连称他是“新型的企业家”。加拿大教授鲍勃惠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看望叶文贵:“在中国农村,想不到有你这样的奇人。”

  叶文贵造混合动力电动车

  当时,汽车离普通百姓非常遥远,然而叶文贵敏锐地意识到,汽油将会逐渐紧缺,环保和新能源开发势在必行。他开始摒弃一切俗务,淡出人们视线,专心营造他的造车梦。

  1990年10月,叶文贵研制的电动车荣获国家级新产品证书。

  1991年,他的产品获得1990年度国家级新产品称号。1993年,他研制出首辆混合动力小轿车样车,叶文贵说,这在中国也是第一辆。这辆车一次充电可以行驶200公里,最高时速每小时80公里,并且还可以用汽油做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95%以上的配件都来自温州本地,可谓是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一辆车。难怪叶文贵说,当时几乎温州所有的汽配厂家都在盯着他,等待他的成功。

  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的叶文贵,终因意识超前以及国家政策等原因,最终导致造车梦破灭。其研发出的电动轿车,没能实现商品化,最终因财力所限不得不于1995年中止了该项目。但令人意味深长的是,他的儿子在大学读的便是汽车制造专业——对叶文贵而言,自己的造车梦仍在延续。

  

  相关阅读:

   “不死鸟”的温州故事:首富叶文贵

  在30年前,温州的首富是一位精瘦干练、长相很乡土的苍南县金乡镇名叫叶文贵的男人。

  作为金乡最早掘出了第一桶金子的人,叶文贵脑子鬼灵,有一手电工绝活。有点本事,又有了政策机会,就坐不住了。1980年起,他先后办了轧铝厂、高频机厂、压延薄膜厂、微机仪器厂、铅泊厂,办一个火一个,迅速积累的家财至少上千万元。地方政府也注意上了他,他被县政府破格提拔为金乡区副区长。

  后来,领导有了批示。再后来,叶文贵被悄悄免职。

  叶文贵有自己更雄心勃勃的理想和抱负,他要造汽车,而且是几十年后都够时髦的电动轿车。

  1980年代末,他停下手中全部的生意,闭门谢客,一心一意做起了“中国农民的轿车梦”。

  几年后,叶文贵的电动轿车真的动起来了,充一夜电能跑上百十公里呐。崎岖的乡间山路上,电动轿车象小马驹似地颠着。叶文贵的心也随之激动地狂跳。

  然而,这几乎是一开始就注定将以悲剧结尾的故事。电动轿车从梦想到商品,需要更完善的技术、更巨额的资金。叶文贵不得不四处奔走。但作为一位太过超前的农民企业家,他的声音是微弱的。

  十年后,在金乡街角的一家酒馆,两瓶“酒鬼酒”入肚,叶文贵慷慨话当年。他用穿着破旧皮鞋的脚用力地跺着地板:“这家酒店原本都是我的产业。为了造车筹钱,卖了。”

  他喃喃自语:“只要再有2000万,我一定让我的电动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跑起来!”

  此刻,叶文贵的眼角分明放射着永不言败的光芒。

  造车的叶文贵是彪悍且诗意的。

  他是温州人浪漫务实主义的一个强烈侧影。

  综合温州晚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叶文 混合 动力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