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永嘉场先贤品格浅析

2017年03月10日 09:19: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山海氤氲,天地造化,孕育了永嘉场昂昂文脉;八百年蛹化, 20世纪破茧为蝶。百川归宗,遂成“温州精神”—— 昂昂文脉八百年

  爱国爱乡

  爱国者必爱乡,热爱家乡是爱国者的精神基石。民族气节源于“乡土情结”。

  李阶(1456-1533,今兰田村人)。永嘉场明代文化渊薮的开创者,三任地方官均留有贤名;两度在外为乡人扶柩归家。

  王瓒(1462-1524,今殿前村人)秉承“望烟楼”家风,每还乡必垂询民艰。主编的《弘治温州府志》,承先启后,一片游子乡心。

  张璁(1475-1539,今普门村人)“张阁老当官带携一省”已成“经典”,他为家乡免朝贡、兴水利、修桥铺路,体恤贫困。殷殷乡情,有口皆碑。

  其他如王澈(1473-1551,今新城村人)、项乔(1493-1552,今七五村人)协力兴筑沙城,保卫家园;王叔杲(1517-1600);王叔果(1516-1588,同为今新城村人)倾家纾国难,兴修的永昌堡成永嘉场一方保障;王光美(1556-1632,今新城村人)立义仓、置义田、赈饥救困;张振夔(1798-1866,今祠南村人)倡导办团练、修海堤、建议改盐制;王德馨(1819-1888,祖籍新城村)为乡民鸣冤请命,遭迫害流落江湖五年;王绍志(1878-1960,今永中街道新城村人)办省第十师范,设新城小学学田,浚双岙沙河,胸顶枪口挫败县长强派乡民公债暴行。王廷一(1880-1946,今司南村人)在厦门解救永强被拐儿童、为被撞温籍“涵江轮”打赢官司。每回乡柴仓坐满乡亲。

  上世纪初,永嘉场一批胸怀“实业救国”、“教育兴国”理想的知青脱颖而出:王毓英(1852-1924,今三星村人)致力家乡水利,创办籀园图书馆;张肇麟(1892-1956,今祠南村人)、项公傅(1913-1962,今七二村人)、王昂千(1901-1951,今沙城街道七三村人)诸人在家乡设学堂、兴水利、引进现代机械,推广优良品种;王璞(1911-2003,今沙园村人)、王兆骧(1909-2004,今新城村人)耄耋之年,为挖掘乡土典籍,摩顶放踵;张宪文(1920-2004,今普门村人)抱病校注《张璁集》、《王叔杲集》,鞠躬尽瘁。

  济济乡贤,前赴后继。拳拳乡情,炙手可热!

  国难当头,永嘉场文人掷笔推案而起:宋末胡骑席卷神州,孤忠宰相陈宜中(1234-1283,籍青澳——今青山),力扶垂危赵宋,浴血救亡六年。最终投海殉国,用生命谱写了另一首文天祥的《正气歌》。继之明嘉靖倭患中有王德(1517-1558)、王沛(1485-1558,同为今新城村人)以身赴难,洒血家乡;崇祯时有张天麟(1586-1639,普门村人)备兵福建前线,痛击荷兰入侵;清鸦片战争中有张振夔掷笔从戎,投身抗英斗争;清末民初有王鸿年(1870-1945,今司前村人)在外交官任上抵制列强侵扰,捍卫了祖国尊严;辛亥革命中有王统(1884-1957,今新城村人)追随孙中山先生鞍前马后,患难与共;王超凡(1887-1945,今七三村人)在敌人眼皮下偷运军火,智勇双全:项幹臣(1872-1941,今七二村人)倡导共和;项逊斋(1881-1960,今七四村人)时代弄潮。抗日战争中王晓梅(1896-1968,今沧河村人)以笔代枪;项浪平(1910-1939,今七二村人)高举“抗日后援会”大纛;解放前夕有王思本(1911- 2012,今七三村人),争取了温州和平解放。

  一根熠熠生辉的爱国主义红线,前赴后继,贯穿于永嘉场的历代乡贤之间。

  刚正廉洁

  刚正,见势不阿;廉洁,见利不趋。不阿不趋,凑成一个人的完整人格。

  南宋末年先有丁大全,后有贾似道,先后专权误国。太学生陈宜中等六人,联名告上朝廷,史誉“宝祐六君子”。接着“蟋蟀宰相”贾似道连续权倾三朝,陈宜中针锋相对,力主严治贾似道误国之罪,冰炭不同器!

  明正德时宦官刘瑾当权,王瓒不畏权势,直言国是,不怕冒犯权奸,遭处分;正德好玩,百官不敢进言,独王瓒上本苦谏。他先后谢绝琉球国王、江西玉山恭安王的巨额黄金、珍宝。

  张璁的刚正廉洁称誉于《明史》。他力挽狂澜于“大礼仪”,大刀阔斧地整顿吏治,罢免内官,清理庄田。《明史·张璁传》称他“持身特廉,痛恶脏史”,一时“苞苴路绝”。任内三次被罢职回家,孑然一身、两袖清风。六年宰相归来,祖田三十亩,旧屋几间。

  项乔仕途三次遭错误处理(降职、停职、入狱);三次得首辅张璁推荐进京当官(庶吉士、御史编修、吏部考功)。“见威不惕、见势不趋”,坚守他的地方官岗位。他废除“宴赏钱”;改革“贺年礼”;亡故在广东任上时,随身财物仅是一箱书和几十两俸银。

  “铁御史”王诤(1508-1581,祖籍永昌堡)奸臣严嵩当朝,为灾区盐税事王诤多次上疏顶撞。巡视云南时,坚拒当地官场黑老大黔国公数百黄金贿赂,后将其罪行上奏朝廷,严加处罚。

  王德为平息兵乱事触犯权相严嵩,遭贬广东。不满官场腐败,三十九岁即辞官归家。倭患起他抛却仕途个人恩怨,倾资组织义军,为抗倭洒血家乡。他为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酷暑歇息路亭,有人硬塞给扇子,离时没奈何挂扇于亭。

  万历年间当朝宰相张居正奉旨扶母柩还乡,一路州县官吏盛礼迎送。当涂县令王继明(1544-1608,今永中街道新城村人)不趋炎势,一切从简,因而得罪张居正遭贬。他历任三郡知府、省参政,当官三十余年,归来家徒四壁。其间发妻亡故,赖亲友资助成殡。

  张天麟两次拒绝专权太监魏忠贤的高官收买。任广东督学时,一次遇劫,强盗见行李中有“张天麟”路牌,惊呼:“张提学,大清官!”伏地叩首而遁。有人为谋取“监理盐税”,先贿重金,后请权贵说情,均遭拒。又有人藏珍宝于茶叶以赠,遭严词训斥。巡抚云南途中病故,一棺外别无他物。老仆蹇驴归柩故里,老屋依旧,仅蔽风雨。南明皇帝派员吊唁,悼词中有:“使封疆大吏尽如卿,则社稷阽危(面临危险)何至此!”

  其他如张振夔晚年在家行医,穷苦人家分文不取。王廷一民间称呼“王青天”,在厦门不顾威胁利诱,捍卫了国防要塞胡里山。在瑞安敢于开庭审判现任贪污县长许学彬。三十年法官退休时三代十余口只祖屋两间半,在家两子土改中一贫农、一中农;王超凡一家三县官,仍蜗居“篱斗底”。王昂千筹办“超农”,兼任新城小学校长,两处不拿分文工资,家庭数米而炊,点火常用“火媒头”(一种古老取火方式)。

  鹤正荷洁,一股刚正廉洁风尚,在永嘉场乡贤间薪尽火传。

  敬业亲民

  永嘉场历代出仕乡贤均出身农家,洞察民情。因而形成了他们“亲民爱民”的施政理念和“勤政敬业”的工作作风。

  张璁时刻以天下苍生为念,未出仕时曾呈诗阻止官府游雁荡,以免叨扰百姓;一日,见一妇人因遭吏役勒索而抱子嚎哭,他见事施教,训导学生勿忘民间疾苦。当权后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均以抑富、扶贫为目的。他入阁之初,即约同僚五人,共表“律己奉公”决心,以为满朝文武表率。他入阁八年,敬业勤政,多次昏厥在内阁,最后在家乡养病期间,两次病略好转即奉召赴京,都因病重折回(一至丽水,一至金华)。

  王激(1476-1537)任江西吉水县令期间,分化瓦解社会恶势力,使“人人顾畏奉法”。逢纠纷好以“古人忍让事”引导,忌用刑罚。主政三年,视百姓为“家人父子”,离任时,被立生祠纪念。

  项乔任地方官十七年,体恤民艰,倾听民生,重赏直言无隐者。开设“养济院”,为灾区减租,克服历来灾区减税不减租、只利富户财主的弊端。在平盗中提倡“人道主义”宣教,以分化瓦解盗贼,反对“杀歼主义”。在抚州、河间改寺庙为学校,为生员讲课、改作业。在庐州清理了十五年积案。每到一地,修水利、筑桥梁、扶植农桑。其德政见录于历代志史,如《大清一统志》记其亡故有“吏民哀悼,若丧所亲”句!

  嘉靖廿五年(1546)王德任大名府推官时,滑县发生一抢劫湖广贡金大案。当局大肆搜捕近千人。王德觉案有假,坚持不把嫌犯交付军处。后案犯在京城落网,无辜获释,当地立生祠纪念。廿九年(1550)蒙古兵反,大批难民被拒京城外,王德连上疏力争,放民入城避难。

  嘉靖四十一年常州府靖江县境内盗贼横行,王叔杲任县令坚决打击要犯,教育感化从犯。并兴学、重教育,一片升平。离开三吴时,当地为其建生祠春秋两祭。

  天启元年(1621)王光经(1570-1627,今新城村人)奉旨审理山西积案,三州六郡平反冤案303人,被誉称“包公”。天启六年商州大饥,光经开仓赈济,全捐俸银救灾。

  崇祯年间,湖南宝庆县有封藩在此的岷王朱企澧,自设伪官伪吏,箝制地方政府,百姓苦不堪言。湖南布政使张天麟,密令乡里壮丁组成团练,遇岷王鹰犬作恶,即鸣鼓执杖与其抗衡,迫使岷王收敛。并将岷王劣迹上奏朝廷后,他奉旨会同当地政要惩办了伪官伪吏,长期为患的“岷王之害”遂除。张天麟调离时方圆数百里百姓聚集道旁,含泪依依。

  人民怀念好官,不少永嘉场在外当官者离任后,被当地立祠纪念。光是明代永昌堡籍就达12人次:江西吉水祀王激,江苏溧阳、山东河东、云南昆明都祀王诤,河南滑县祀王德,湖广应山、江苏常熟、本市瑞安各祀王叔果,江西宁都祀王光蕴,四川夔州祀王继明,江西增城祀王存吾,永昌堡南门李浦殿有王钲配享。

  民心是秤,祠即心碑,百世留芳!

  务实创新

  永嘉场文人自古以来在学术思想上倾向“务实(功利)”,在行为上讲究“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追求“创新”。

  以王瓒的“务实之说”始,接下是项乔的“义利一致”主张,到清代张振夔的“经世致用”学说。永嘉学派的“事功”思想,一脉相传于永嘉场的历史文化之中。因为要事功务实,必然追求开拓创新。

  张璁以“务实”的态度,取得“大礼议”斗争。胜利后,对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全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如“禁革贪风”,整顿吏治;革除外戚世封;清理勋戚庄田;尽撒镇守太监;以及改革考试制度;健全司法程序;整顿京师团营等等,使沉疴已久的明代,显示中兴景象。史称张璁为明代“中兴贤相”,中国历史上继王安石之后、张居正之前的又一改革家。

  项乔,在地方官任上推行一系列革故鼎新的实事,他的许多理念,至今仍闪耀着先进思想的光芒。如:“为政贵在防奸”、“治国在于治官”、“治官难于治民”的治国理政观念;如:“天下患无好官、不患无好百姓”的群众观点;“仁不择人而施,犹春之不择地而至”的人权思想;“化盗才为君子”的人道主义;“先有衣冠之盗,后有干戈之盗”的问责官员;“四畄堂”的“留有余才、留有余禄、留有余财、留有余福”的可持续发展……

  王诤在掌管大理寺时,改革已沿用两百余年旧法中的“过时”部分,修订了新狱律。

  王叔杲于永昌堡中首创“城中田”,设稻田百亩作为被困下生产自救基地;在湖广按察使右参政任上倡议“将漕米改为银两”。

  张天麟在海防建设中提倡的“海陆并重”、“建设海兵”思想,到鸦片战争时张振夔又提出了《战守策》和《战舰图》。他为盐业生产还建议改“每灶四锅”为“每灶两锅”、“就场征课”等多项革新措施。

  至上世纪初,永嘉场知识青年对引进“新文化”、“新技术”趋之若鹜:王超凡主编《温州大公报》;张景飞(1898-1977,近祠南村人)拓荒温州医药业;张肇骞(1900-1972)问鼎华南植物界;张肇麟兴办“永嘉二高”(今永兴小学);王晓梅首创“写生画”;王昂千改进教学法;项廷萱(1900 -1994,今七二村人)研制牛痘苗;章恢志(1911-1991,今永福村人)揭示世界枇杷之源;项楚良(1900-1956,今七三村人)筹办温州肥皂厂。

  大罗山麓,十步芳草。破旧立新,风起云涌。

  奋发图强

  永嘉场民风勤奋,富于创业精神,孕育了永嘉场学子“少有大志”和“奋发图强”的品格。

  诗言志,王瓒少时即自题大门对联“庭际槐栽丞相树;溪边梅发状元花”;张璁少时即以“龙未蟠、豹未斑,潜于水、隐于山”自喻,有拯救天下“肯使天下苍生苦炎热”的抱负,和题蛙诗“春来我不先开口,那个虫儿敢作声”的气魄;王名世(1574-1646,今新城村人)即景抒怀:“古洞有龙常锁雾,长林无木不栖云”;王光蕴(1540-1606,今新城村人)10岁在应对老师“灌花种菊是闲忙”句时,答曰:“求田问舍非我事”;张振夔少时在《对雪》诗中曰:“愿斫青竹千万根,鞭逐重云出寒月;王荣年(1889-1951,今司前村人)少即怀“从政经国”之志。

  为了实现少年抱负,他们勇往直前地踏上人生奋斗道路——

  张璁24岁中举人后,25岁起,平均每隔两年,就要经历一次三个多月的跋山涉水之苦;领受一次从希望到失望的精神煎熬。7次21年的奋斗与守望。直至47岁的第8次“冲刺”,才成功,24年奋斗,绳磨木断,水滴石穿!

  项乔仕途的三次遭受错误处理,他不但不气馁,反而认为“水遇石激而洁白愈见,君子被物忤而学行益明”,以超凡脱俗的坚强意志坦然面对人生的巨大挫折。丝毫不动摇他的耿直本性和工作热忱。

  王名世勤攻经史,精习武艺,终成文武全才,“三元”及第,世称武艺、诗词、书法“三绝”。

  项廷萱少时以拣田螺、摸螺蛳积钱圆了小学梦,借人中学课本艰苦自学,感动当地乡绅项幹臣,乘赴省出席参议会之便,带他上杭州以同等学历考取了省立农专兽医科,三年后,东渡日本深造,回国后致力于生物医药事业,开创研制牛痘苗的新局面。

  王国松(1902-1983,今新城村人)小学时家贫辍学,当学徒时艰苦自修,以第一名成绩考入省立第十中学。毕业后又以第一名成绩考入省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后又以优异成绩获公费留学美国。他发愤读书,一路“夺关斩将”,终成当代著名电机工程学家。

  项崇贵(1927-2000 ,今七二村人)自少爱画,家穷无钱买纸笔,以沙地、灰坦当纸;以石子、木炭作笔。画坛坛罐罐,画小猫小狗。劳动回来画田间操作;看戏回来画生旦丑末。他没读完小学,凭的是对攀登艺术殿堂的执着,终成誉满温州民间工艺界的一代名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对永嘉场先贤们奋发图强精神的写真!

  注解:

  ①自宋乾道二年(1166)洪灾后重建家园以来。

  ②望烟楼系王瓒高祖寿夫所建,寒冬雪天,登楼见屋上无冒烟之家,即予施舍。

    作者:项有仁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