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集  ->  书记活动集 -> 正文

陈应许:拆整到位才能转型到位

2016年12月08日 09:03:00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杨冰杰摄

  

  温州日报记者郑海华报道组苏静静

  龙湾是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加快龙湾“三大转型”。昨天,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在接受采访时就此作答: “龙湾转型发展的出路在城市化,城市化的关键在大拆大整。唯有拆整到位,才能转型到位。对此,龙湾上下已形成共识,自10月中旬以来,主动策应上级的决策部署,以铁军攻坚之势,拆出了新空间,整出了新气象,攻出了新速度。”

  铁面拆旧,拆出新空间

  陈应许介绍,龙湾虽然作为温州东部主城区,但地处城郊接合部,半城市化现象严重,产业低小散,环境脏乱差,安全生产隐患多,转型发展困难重重。

  “多年来,我们借助创卫等各种创建载体,着力改善城市环境,但总是不彻底,力度不够大。此次,全市上下铁下决心,铁腕推进大拆大整,真正为龙湾转型发展赢得时间,腾出空间。”陈应许说,龙湾按照“既谋当前,又谋长远”的工作思路,深入谋划“大拆大整”专项活动的实施。目前,我们在完成前期全区地毯式排查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全面启动挂图作战,破难点、攻重点。如原温州市海洋渔业公司职工宿舍、龙泽社区移民点,是存在多年的危房隐患点,但均因错综复杂的关系,隐患一直悬而未决。此次市区两级政府迅速行动,联手破难,海洋渔业公司的8幢宿舍楼276间已于上月底全部拆除,龙泽社区的4幢居民楼已全部腾空。

  城中村改造量大面广,是此次拆整行动中的当下重点,也是明年的重中之重。龙湾区大力开展城中村改造“清零”行动,全面拔钉清障,去年启动的两个村完成整村拆除。明年,我们将新启动22个整村(区块)改造,拆除旧房268.72万平方米,确保拆出发展空间、拆出发展效益。

  在促长效、谋长远方面,龙湾各牵头单位、各街道已开始研究制定“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长期作战路线图,将专项行动不断引向纵深。

  创新突破,整出新气象

  大拆大整,即是大破大立。

  陈应许说,针对基层反映的政策依据不充分、执法主体不明确、经费人员保障难等众多问题,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现有政策,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破除了一些框框,制定出台了一揽子“大拆大整”的政策性文件。“比如在城乡危旧房改造方面,我们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D级危房改造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城乡危旧房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对各类危旧房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创造性地解决危旧房排查整治实际操作层面诸多政策疑难问题。

  同时,龙湾还针对“问题清单”中的难题,采取区和街道联动审定、部门联动执法、审批流程简化提速、对账销号等机制。

  问题清单,挂牌销号。在铁腕整治中,龙湾大拆大整形成了“一街一区块”“一街一亮点”如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是全市体量最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自今年9月14日开启“破冰之旅”后,“攻坚队”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开足马力破冰。目前共计签约48家,征收土地449.6亩,腾空41家,拆除33家近25万平方米,已支付补偿金35家。如海滨街道的高坦工业区11月初就启动违建的连片拆除;蒲州街道的温州文化用品市场全面进入了整治提升,年底将初见成效,全新的文昌创客小镇一期将崭新亮相……一系列的亮点,很快产生了示范效应,全区拆整,整出了全新气象。

  铁军攻坚攻出新速度

  如果说,之前创卫对城市环境来说是“刷牙洗脸”,那此次的大拆大整,便是大动手术,割除毒瘤,清除疮疤,必然是一场艰难又痛苦的战役,需要干部更大的担当和勇气,需要一支“狮子型”的干部队伍,需要铁军抱团,环环相扣,形成集团军作战。

  陈应许介绍,面对这场攻坚战,龙湾坚持条线和区块并举。条线上,各区分管领导分头抓总;区块上,区“三联四推五提升”活动大组,发挥大组组团攻坚的优势,帮助街道解决实际困难,形成了四套班子齐上火线、全区上下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在机制保障上,龙湾还推出了免责和问责并举机制。容错免责,为基层干部攻坚担当创造宽容的氛围。反之,对于专项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也推出严厉问责。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龙湾的干部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立潮头的决心。我坚信,只要我们保持这样的状态,龙湾的转型发展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陈应许说,未来可期,任重道远。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