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探茅竹岭古道 赏瓯江之美景

2016年11月28日 11:02:03来源:温州商报字体:

  茅竹岭古道行人稀少,偶尔有人提着山泉水下山。刘娜筱摄

  古道每一阶均用雕有花纹、绳纹、云纹防滑的条石铺就。

  山中平山禅寺。

  

  ☉商报记者刘娜筱

  始建于南宋末年的古道,每一阶均用雕有花纹、绳纹、云纹防滑的条石铺就,粗犷古朴;古道沿途的古树遒劲苍老,树冠如同绿帐篷遮日蔽天……龙湾茅竹岭有一条保存完好的古道,曾入选温州十条特色古道,但很少有市民知晓。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茅竹岭古道一头位于龙湾区状元街道茅竹岭上,一头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白楼下村杨府殿边,古时因遍山茅竹而得名茅竹岭。从状元街道机场大道茅竹岭隧道口的石阶上山,可以看到龙湾区设立的文保单位石碑。碑文上写道,古道始建于南宋末年,全长近500米,路面宽2米左右,岭高100米,上岭石阶一百九十七级,下坡一百六十五级,是77省道开通之前永强到市中心的陆上主通道,是一条历经数百年的古道。

  沿阶而行,发现此古道与别的古道有天壤之别,这儿的古道每级台阶均用雕有花纹、绳纹、云纹防滑的条石,或三根或四根铺就,两旁有置边沿石。石板上雕刻的纹痕,并没因岁月而消失或模糊,反而越发清晰,很有历史的厚重感。沿着微有坡度,整齐的石板路前进,道路两边都是高大遒劲的树木及茂密植被。透过林间,隐约可见瓯江上来往的船只和江对岸的七都岛。

  行走在龙湾区茅竹岭古道,行人稀少,偶尔有一二个人提着山泉水下山。静谧的林间古道,茶树花、油茶花、茅花静静开放,与山脚下机场大道的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

  白楼下一位75岁的村民经常义务上山打扫卫生。据他介绍,山上的健身广场有7口井,早上上山的市民多为晨练或提水,平时上山的人较少。他称,这条古道是以前永嘉场(今永强)乡亲到温州城里的道路,当时永嘉场一带的盐、海鲜、蔗糖、大米等物资通过这里运出去。可能为了行走安全,当时造路时在石板上刻了防滑的纹路。除了古道,这里还有平山禅寺、茅川精舍(岭北)、便止亭遗址、碑刻、炮台遗址、古井等历史印迹。

  平山禅寺是古道的“分水岭”,一边是继续往白楼下村延伸的古道下行台阶,一边是通向茅竹岭的森林绿道。此绿道的水泥路台阶是近年新建的,可通向山顶两处铁塔。此季,绿道两边已显浓浓的秋韵,高高的茅花在风中摇曳。站在山上,温州大桥、七都大桥、瓯江等交通网一览无余。晴好的天气,山顶处是极佳的摄影和观赏地。

  >>>攻略

  >>>攻略

  ●公共交通:6号、9路、21路、41路、122路、62路、66路、124路、130路、132路、142路,可在状元茅竹岭加油站附近站点下车,前行几分钟到茅竹岭口台阶上山;茅竹岭西(温州港龙湾港区有限公司)前右边→茅竹岭森林绿道牌子沿河步入(不到10分钟路程到古道口)→龙永路白楼下九间→白楼下村杨府殿→古道上山。

  ●自驾:市区→龙湾状元→茅竹岭隧道口→海军部队路边停车位停车→隧道口右边台阶上山;白楼下西公交站(温州港龙湾港区有限公司)前右边茅竹岭森林绿道牌子→沿河进入→龙永路白楼下九间→白楼下杨府殿停车场→古道上山。

  ●门票:无

  ●游程设计:半日游

  ●适合群体:道路状况良好,男女老少均可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商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