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财经图文 -> 正文

访爱好笔业副总经理黄驰

2016年08月18日 10:51: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黄驰指导员工EDM加工

  龙湾新闻网讯(吴蕙芳)热心专研的人似乎都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爱好笔业副总经理黄驰或许就是这样一个人。谈论研发制造滔滔不绝,聊起个人荣誉却不知从何说起。也许正是这种潜心专研的精神,才能更“醉心”于研发设计,黄驰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带领整个团队,让公司走上了产业升级转型的必由之路,近6年来,为公司研发制造了200多台自动化设备。

  1999年,在学习了三年模具出师之后的黄驰,进入了爱好笔业从基础干起。从模具维修到模具设计,从车间工人到研发主管,11年的时间,不仅完成了自身的华丽转变,也助力了公司的转型升级。2010年下半年,爱好成立了自动化设备开发部,成为全市“机器换人”试点单位,黄驰的自动化设备研发路也由此开始。

  从机器设计,到编程,再到最后的生产,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这期间花费的时间短则几个月,长则好几年。根据每支笔的设计不同,部件数量不一,机器的研发时间也不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攻破不了,就会影响整台机器的研发。“以前设计的笔并没有考虑到自动化生产,有时候甚至需要修改笔的设计,来实现自动化。”黄驰告诉记者,自动化生产的机器一天能生产5万到10万支笔,所以一款笔的销量在一天5万支以上的时候,才会开发自动化生产的机器。

  “每支笔都有自己的编号。”黄驰列举了编号为514的一款笔,这款笔的自动化研发是他耗时最长,投入最久的。据悉,514号笔销量最高的时候达到了一天140万支,一个月销量3000万支,即便是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每台机器生产10万支,14台机器同时生产才能满足销量。所以,当时的人工远远满足不了销量的需求,自动化生产迫不及待。“刚开始研发的时候,考虑的是横向组装。”黄驰回忆,考虑到这款笔的零件多达9个,有两个齿轮,外加揿动设置,难度颇大。 “后来改成了立式组装,但还是困难重重。”黄驰说,笔杆上皮套的的掉头方式,就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解决。而最令人头痛的是弹簧打结难题,通过参考其他设备,网上咨询学习,尝试使用了五六种弹簧分离的方法,都没能解决。“该想的方法都想了,整个团队当时也很着急。”黄驰说,当时人工按一天组装2000到2500支计算,一天一百多万支的量需要400人组装。一旦实现自动化,不仅能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也能大大节省人工费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网上有关分离器的介绍,结合自己的研发,黄驰重新设计了一套同样原理的弹簧分离器,终于解决了弹簧打结的难题。而这台机器的研发也整整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

  而在设计研发的200多台机器里,这仅仅是一个缩影。每一次研发,都是加班加点几经尝试,解决难题,不断调试的过程。而为了提高自己的研发水平,黄驰也加强自身的学习,参加文具、纺织等自动化设备的展会,借鉴学习,提升技能。“现在一看到特别的笔,都会拿来研究一翻。”黄驰笑着说,这都成为一种职业病了,拿到笔就喜欢拆开来看看结构,如何组装。在黄驰的带领下,爱好笔业技术中心设备开发部近年来研发制造了各种型号的自动装笔机、自动笔芯装配机、墨水囊自动装配机等自动化设备200多台,让企业的组装人员减少1000多人,产值增长了1.5个亿。而在公司的全力支持下,黄驰的研发路仍在继续。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