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360行 -> 正文

净“网”神探 龙湾公安有位网警包揽全队2/3配侦案

2016年08月11日 10:56:03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净淫网查获数千部淫秽视频净毒网对数据揪出11名毒贩净黑网断网取缔89家黑网吧

  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但里面的罪案却无比真实。所谓网警,就是这个虚拟世界的守望者。

  他也是一名网警,在虚拟世界里冲锋陷阵,斗智斗勇。

  电脑常是他唯一的“武器”,为了找寻隐蔽在海量信息中的对手,他通宵达旦熬红双眼,与时间赛跑,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他叫王常俊,龙湾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民警,一个人包揽了全队2/3的配侦案件。

  □晚报记者叶雄伟通讯员杨继划

  -客串鉴黄师破获全国首例微信传播淫秽视频案

  王常俊今年32岁,自“小霸王时代”就开始迷上电脑的他,对网站建设有浓厚的兴趣。从温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毕业后,先当了一年村官,又当了一段时间的技术员,2010年报考公安成了一名民警。

  跟多数民警一样,王常俊也先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历练了两年,后被调入龙湾公安分局网警大队,随即在虚拟世界中火力全开。

  他的成名之作,就是全国首例微信传播淫秽物品案。

  两年前,微信还算是个新生事物,这也意味着它暂时拥有不少灰色地带,有人借此使坏。

  2014年10月31日,海滨派出所民警发现了一个名为“123”的手机微信群,成员有500人,群里常有人发布大量的淫秽视频。随后此案网络侦破任务分配给了王常俊。

  “我翻阅了大量的历史案件及法律法规,此前我们分局处理过很多传播淫秽物品的案件,可那些都是在路面上卖淫秽光碟的,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的案例尚属空白。”

  王常俊没有气馁,跟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多次探讨,确定以其所发送的淫秽视频数量来衡量是否够罪。

  得到领导批准后,王常俊潜入微信群,坚持每天下载群里的淫秽视频,还放弃晚上休息时间一一查看并及时统计数量,在侦查的前期充当了鉴黄师的角色。

  两个多月下来,他查获了几千部淫秽视频。这起案件还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引发全国关注。

  “类似的微信群还有一些,只是这个‘123’特别有名而已,我当时还加了好几个群,经过半年的侦查,一起收网,抓了十几个嫌疑人。”他说。

  -数据分析

  发现贩毒网络

  缴毒30公斤抓获11名毒贩

  “微信案”告一段落后,其他线索纷至沓来。

  在去年6月份全国开展的网络扫毒专项行动中,龙湾警方发现有人涉嫌在网上卖大麻,数量还很多。作为网络侦查骨干民警,王常俊深入研究交易暗语,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判定背后应该有一个完整的贩毒网络。

  凭借娴熟的网警技术,王常俊对从第三方支付平台得到的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在连续加班数天后,终于理清了该贩毒网络的架构并查清涉案人员的身份。

  去年6月底,龙湾公安分局对该案进行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各类毒品约30公斤,打掉5层贩毒网络,发现涉及吸贩毒人员线索450余条,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龙湾网警大队更是因该案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网络扫毒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整顿黑网吧

  研发全国首批

  “网吧人像实名管理系统”

  除了破案外,王常俊还肩负着管理辖区网吧的职责。

  由于网吧上网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容易成为网络诈骗、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这些老大难的问题促使王常俊这个有网络工程师证书的“技术男”,干了回老本行。

  “我看到一些动车站、机场里,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日渐成熟,就想着能不能把这技术用在网吧中。”王常俊说。

  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王常俊牵头项目开发,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在今年5月成功研发出全国首批“网吧人像实名管理系统”,再次引发舆论轰动。

  这个系统安装后,群众走进网吧,把身份证在读卡器上刷一下,再看一下摄像头,1秒钟,网吧登记就完成了,识别率达到95%以上,让龙湾网吧也走入“刷脸时代”。

  对于辖区突出的“黑网吧”现象,王常俊提出用“断网”取代搬机器、罚款等传统取缔方法。“断网”也就是报电信部门对认定为“黑网吧”的无证无照营业场所的宽带账号予以永久查封。为此王常俊会同其他同事进行技术攻关及时推出了黑网吧ip、端口查询工具。目前,黑网吧整治行动正在龙湾区风风火火地进行,累计已断网取缔89家次。

  除了管理和案件侦查,其实王常俊的主业是合成作战。他深知派出所工作的繁杂和辛苦,牵头研发了合成作战平台,简化案件配侦手续,民警只需在办公室电脑上录入几个字,剩下的手续则由王常俊自己补全。此举极大地方便了派出所民警。

  据统计,合成作战平台于去年5月投入使用至今,王常俊共完成配侦数486条,配侦侦破案件89起,一人包揽了整个龙湾网警大队2/3的配侦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5名,抓获逃犯63名。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晚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