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永嘉场王氏那些事

2016年05月20日 14:54:00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null

  范潇潇

  我市永强人方坚铭写的《明王瓒侹健父子年谱》,2015年末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书广泛收集史传、笔记、文集,尤其是地志、家谱等第一手材料,对明代王瓒及其儿子王侹、王健的行实做了翔实的描述和认真的考证,填补了王瓒、王健年谱研究方面的空白,为王瓒及其家族的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王瓒是温州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为明温州府永嘉县华盖乡二都李浦(今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殿前村)人,王瓒是永嘉场科第之翘楚,殿试得一甲二名(即榜眼),是永嘉明代仅次于状元周旋的第二人,人称榜眼王。王瓒生二子,其子王侹,初任南京都察院都事,升任南京工部营缮清吏司员外郎,进阶朝列大夫,着有诗文、野史、《中白医说》、《中白集》等。次子王健,赐进士出身,刑部山东清吏司主事,累官至南京光禄寺少卿,着有《应制录》、《鹤泉集》行于世。

  《明王瓒侹健父子年谱》一书分为叙例、谱前、年谱、待考作品述要、明王瓒生平著述考几部分。年谱贵在“详而无缺,信而不诬”,《明王瓒侹健父子年谱》以旧历纪年,每年以时间先后逐条列出谱文,对王瓒、王侹、王健父子三人的生平行实进行考证,比如谱文“1496年弘治九年,王瓒35岁,春中进士第,殿试一甲二明(榜眼),任翰林院编修,修会典国史,司教内书堂”,作者于谱文下列出所依文献及考辨补充之文“明《(万历)温州府志》卷十一《人物·名臣》王瓒传、《芙蓉亭记》”等等。逐年逐月梳理、编排,全面展示了王瓒父子一生的行履。

  王瓒著述颇丰,有易学专著、诗歌、地志等,影响深远,《明王瓒侹健父子年谱》一书对王瓒的著作、著作的背景、系年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比如1496年,王瓒35岁,殿试一甲二明,作长诗《丙辰及第承恩歌》“泥金帖子从天回,双亲一见欢颜开……”是年奉旨归省家居,作《追远亭记》、《送蔡怀得归芙蓉》。此外,此书于每年行迹后列简略时事,包括重大政治事件、在温州发生的事件、重要政治人物、温州人物的生卒、升迁等,颇具史料价值。

  王瓒参与了弘治、正德年间《大明会典》、《孝宗实录》等的编修,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由于被刘瑾所代表的宦官势力所抑,导致其未能名列编修者之列。年谱一书通过对其参修情况的记载,让我们得以深入地认识弘治、正德年间政治内幕和政治隐情,对于宦官干政、宦官干预官修史书等情况获得更具体的认识。

  方坚铭现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他在2012年曾出版过《“永嘉场”地域文化研究——以明代永嘉场为考察中心》,首次提出“永嘉场学”的观念。

  方坚铭在书的后记中提及了一件事,他在少时常听父亲讲永嘉场有一个孩子很聪明,母亲带他到蒙学馆读书,遇大雨,路很滑,这个孩子吟道:“雨打满街淌,摔倒状元郎”、“先中榜眼后中王”,这些自命不凡的句子给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年谱编写完后,方坚铭无意中得知,儿时听到的这个故事就是讲王瓒的。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