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乐事先生吴永龙

2016年05月16日 09:51:11来源:温州商报字体:

  

  在温州书坛众多书法家之中,我比较喜欢吴永龙先生的书法。其书体独特,书法用笔遒劲温婉,细筋入骨,参以北碑,富有力度。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何元龙先生称其小楷为“吴家小楷”,称其书法风格为“吴家风格”。我喜欢称其书体为“永龙体”。

  熟知先生的人都知道先生有一句口头禅:“乐事!乐事!”

  先生学书先从颜柳入手,但先生认为学柳之紧结,却厌其规矩森严;慕欧之灵动,却嫌其不尽然;思颜之磅礴,却又怨其难显笔端。先生觉得褚遂良的笔法容易掌握也容易跳出,而且字体婉约丰丽,有飘逸的灵气。于是,先生遂闭门潜心,遍临碑帖,年复一年。

  先生的作品潇洒飘逸,却又处处不离法度。楷书最见功力,也常做行楷,侧重于表现碑意,浑厚凝重。偶作草书,为多添灵动之气。常习隶书,以助古朴之态。其书法作品获第一届“全浙大展”铜奖;书法作品楷书《滕王阁序》获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并结集出版;《书概》入第四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并结集出版。书法作品《杜甫·戏为六绝句之一》获第二届国际书法大赛大展优秀奖并结集出版,赴韩国展出;书法作品入选“浙江书法作品集”。曾举办“温州九人书法展”、马来西亚“温州五人书画展”。书法作品在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家和地区报刊发表、展出并被收藏。

  古人有云:“功不十倍,不可以果志:力不兼两,不可以角敌;书不千轴,不可以语化”。为达到书画艺术的高境界,先生呕心沥血,如痴如狂,毕生追求,无怨无悔……

  先生不但能书而且擅长山水画,系温州书画院特聘画师、孔子故里书画院院长、龙湾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翻开《吴永龙书画集》,书画集有楷书、行楷、草书等书体,跌宕起伏,跳跃多变。国画浓墨重彩,酣畅淋漓。特别是国画《国歌》把庄严的国旗幻化成巍峨的长城,构思巧妙,颇有创意。先生把中国书画兼具的笔墨元素:浓淡、枯润、疾徐、疏密、欹正、擒纵、提按等,毫不矫饰地、十分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先生遍游名山大川,饱览祖国山水美景,善从山水写生中得到佳构。先生说:“登一山则情满于山,临一水则兴酣于水,情满兴酣之致不能自已之际,歌之则为诗,画之则成图”。

  我见过许多绘画作品,构思之巧妙,布局之得体,线条之流畅,韵味之绵长,堪称精美。可惜的是有些题款书写却成了整幅作品的“败笔”,成了“破相”之源,而先生却是这方面的高手,书画浑然一体,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先生之造诣不仅在笔墨功力上,其诗文修养也是十分深厚。龙湾历史学会成立那天就餐,先生邀我与其同桌。酒酣,先生对我说:“后生儿,你我性格相投,你可以做我的弟子,我写幅作品送你。”没想到,当晚十点多,先生发给我一条信息曰:“勤就华章歌盛世,福生丽水润龙湾。如何?”好一条嵌名联,语言精练,感情充沛,表意明确。我忙复曰:“乐事!乐事!”这就是先生言必行,行必果的做事为人风格。第三天,先生又给我信息曰对联已成,觉得非常乐事!

  在先生六十华诞之际,他自书一幅书法作品《六十初度·感怀》:“少年气盛不知愁,华盖山中练锁喉。墨绿桌旁挥一拍,篮球场上叹神投。松台圣殿求才艺,巽吉荷池伴职丘。尘室听涛勤出笔,倚筇大笑对天讴”。高度概括了自己六十年来的生活历程。

  诗为心声,书为心画。

  在先生的创作生涯里、生活细节中处处闪耀着生命的亮色。令我最为敬佩的是他奖掖后学、提携晚进的高尚品德。

  先生耿直而真诚,乐观而豁达,时时感染着我们。倘有习书者请教,他会全心全意,逐字评正。故桃李满天下,有六十多弟子。其中不乏在温州书坛有一定的影响力者:曹俊、林六一、包澄宇、朱显峰、王大禾、高明章与项敬明等。

  先生把斋室取名为“听涛庐”。记得先生曾为苏渊雷先生百岁诞辰撰写一联:“雁峰醉月诗翁振笔,书海听涛学子铭心”。先生是在书海听涛,是在与古人交流,聆听古人教诲。听魏碑之洪钟大吕,听草书之游龙惊蛇,听小楷之小桥流水,这是先生对古人的崇敬,也是自己对书画艺术锲而不舍追求的一种精神表现。难怪先生别署“亦非”,自解为“否定之否定”,他仍然期许自己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真是老而弥坚。王勤福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商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