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在龙湾生活了这么久,终于知道永昌堡原来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2016年04月19日 08:55:39来源:温州旅游字体:

 故乡许巍 - 那一年

  温州人有个特长,

  就是很善于在各个阶段的文化再造中不断玩出花样翻新,

  尤其能够在一些跟吃喝、跟玩耍有关的事情上捣腾出各种彩头来。

  他们总会在一些小事情上精心提炼,

  或者赋予一些特别的趣味,

  从而引得众人不关注不喜欢都不行。

  永昌堡的做法体现了温州人的这种聪明,

  按照老温州的说法正所谓:

  旧有旧的名堂,新有新的玩法。

  

  

  永昌堡位于龙湾区永昌镇新城村,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当时为抗击倭寇入侵和保护当地百姓的安全而建,是距离温州市区最近、保存较为完好的抗倭寨堡和历史街区,是江南水乡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区域,至今保留着旧时的院落、小弄堂、老街坊,承载着永昌堡人许多的记忆。

  

  永昌堡作为老的历史街区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过人之处,在每一个城市都能够找到类似的地方,所不同的是温州人并没有将这个遗留下来的城墙和老街老巷人为地拓宽发挥,而是特别仔细地保留了小而安然的自有构成。

  虽然有些地方被推倒重来,但是几座具有代表性的老房子还安然地坐落在原来的地方,以至于让人能够在生分中很快又找回想象中的那份真实,使得这座古老的寨堡依然很生动的体现着过去和现在当地居民的生活精神。

  

  出于对当代人乐于吃喝、欢闹、观赏之类感官享受的照顾,永昌堡也特意迎合了大众的种种趣味,这里把一些私房菜馆、民俗餐饮、休闲茶舍、特色民宿、娱乐休闲等情景消费,以小而全的特色经营方式,玩戏法般的详尽展现出来,使其成为一处城市的怀旧游憩地。

  说到底,这里是一个以照顾本地人休闲需要为出发点的地方。

  【追述】永昌堡的往事从前

  

  永昌堡留存的是一段段王氏先人抗倭历史的细碎片段,也是当地百姓勤劳、智慧和团结一心精神的见证。

  明代,因温州沿海备受倭寇侵犯,叔杲兄弟发起修建此堡以抗倭。堡寨最外围是一条长长的古城墙,南北长738米,东西阔455米,高8米,基阔4米余,周长2366米,四周有四座陆门,东环海,南迎川,西镇山,北通市。

  沿着通市楼或环海楼的石板阶梯,即可登上古城墙。城墙上设有12座敌台,各门边有水门,上设城楼,战时可为现场指挥之用。城墙内还留有炮道、古炮等防御设施,保存至今大部分完好。

  永昌堡之名寓意永远昌盛,包含着祖辈对城池和子孙的期望与祝福。

  【瞻仰】宗族文化的一脉传承

  一座宗祠,一种传承。

  王氏宗祠是王氏宗族文化的象征,坐落在永昌堡通市门边,是族人王澈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所建。宗祠为二进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8670平方米,大门是花岗岩结构的石碑楼,经过时间的洗礼,略显破旧,但却气势恢宏,向八方游客诠释着这群族人辉煌的历史。

  

  进入宗祠内,正厅上方有一块“奕世簪缨”的匾额,意思是家族世代为官。

  王氏宗祠分七个展厅,正间的五个展厅分别为“粼谊长存”厅、私塾、正厅、“姻族千秋”厅和“王氏名人”厅,介绍当地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

  两边侧廊则分别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向游客展示抗倭历史和城堡文化。王氏宗祠后有一幢五间二层楼仿古式的永昌图书馆,藏有永昌堡历代进士举人所著的70多部明版著作图书,图书馆后院还有一个私家花园,亭、桥、池、石、廊兼备,景色宜人。

  【品读】在古街的怀旧地带

  

  一间古屋,一份怀想。

  永昌堡内现存有都堂第、世大夫祠、右司马第、状元第、王绍志故居等多处明清时期的民居,基本上保持原来格局。

  位于御史巷1号的都堂第是明嘉靖年间督察院佥都御史王诤的故居。屋舍为典型的明清东南沿海水乡人家布局,三面临水,坐北朝南,有七间两进,中后院各有轩房三间,以木结构为主,辅以青砖花岗石,整座建筑端庄巧雅。

  试想回到从前,在这般精致的宅院中,静静地蜷在藤椅中,抿一口清茶,旁观书中几多悲喜,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没有喧嚣,没有烦扰,这不也是诸多现代人的梦想吗?

  【浏览】街头巷尾的花样年华

  

  在永昌堡走走逛逛,你随时会看到穿戴各式古装、民族服饰的人,三个一组五个一群摆着各种造型在拍写真集,其中有拍情侣照的,有拍亲子照的,更多的是来这里纪念青春拍闺蜜照的阿姨们。

  这阵势让人误以为走入了某个正在拍摄连续剧的影视城。摄影师通过镜头去发现这里古老斑驳的城墙,风格各异的石桥,错落有致的民居,古香古色的宅院,游人又通过照片分享永昌堡自然、历史和人文景观资源。

  摄影艺术与百姓的自娱自乐相辅相成,把永昌堡打造成了温州最热门的写真集拍摄地,也吸引着更多游客走进永昌堡,多角度、多景点、多看点的了解古堡,体验古堡居民原生态的生活。

  【再现】原住民的市井生活

  

  永昌堡不同于其他古村、古镇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这里始终生活着当地居民。

  虽然年岁长远、风吹雨打,永昌堡的容颜渐渐老化,功能也日渐衰退,但其蕴含的精神特质使得这里成为原住民愿意永远坚守的家园。有人居住是对古村最好的保护,这里的居民在保护原始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再考虑生活需求,将保护与更新有机结合,他们是古堡的主人,是古堡的生命活力之源,主导演绎着古村落浓浓的乡土生活、民俗风情。

  【领受】茶熏水调怡然时光

  如今的永昌堡,顺街的店铺,巷里的院落,开满了各式小店、餐饮店、茶室、民宿......

  每一道门槛里都有让人想一探究竟之处,每个商家用自家风格呈现着不同的主题文化,让人觉得去那里不仅仅是为了吃喝或购物,而是完全可以停驻下来。

  

  在这里你可以沿着上下两河,在风格各异的石桥上数台阶;可以随处游走,看小孩子们在河堤上捉小虫玩游戏;可以拐到“8号庭院”,吃一顿地道的永强家常菜;可以到“郑家园”尝一杯用乌豆、北枣、当归、枸杞、红糖等泡制的麦麦酒;可以在新城街找一家小店,和老板坐下拉家常,不知不觉你也成了这里的主人……

  自驾路线:

  温州市区出发,瓯海大道建中街出口下,经罗东大街直走,沿路牌指示即可到永昌堡

  公共交通:

  市区可坐9路,21路,48,49路,62路至永中下,再乘坐三轮车可直达;132路到永昌堡西

  来源:温州旅游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