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可会念这一首温州海鲜童谣

2016年04月12日 09:13:01来源:温州商报字体:

  

  斓鲋

  泥糍

  子鲚

  鳎鳗

  青蛄

  

  正月灯;二月鸢;三月麦秆作吹箫;四月四,做做戏;五月五,过重五……这首琅琅上口的《十二月令》本土童谣,被温州人广为熟知。但你知道吗?温州也有一首《海鲜十二月令》童谣,早些年曾在龙湾一带广为流传,如今则知之者少,一些60岁以上的老人或许还能忆起。民间瓯菜达人潘统一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生活在永强一带,当时几乎每个孩童都会念这首童谣,一年四季,什么是当令海鲜,全都了然于心。

  重念《海鲜十二月令》,既可以让今人更多地了解历史上的温州水产曾是那么丰裕,如今好多海鲜都几近绝迹,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明白原来吃海鲜也是顺天应时,四季有序。

  青鸟潘统一

  温州海鲜十二月令童谣

  正月青蛄二月蟹

  三月斓鲋虾狗弹

  四月子鲚蝤蛑虎

  五月泥糍配米饭

  六月黄鱼和子梅

  七月藏鱼和水潺

  八月鳎鳗强吃鸭

  九月鳗鱼和河蟹

  十月鲻鱼并鲈甲

  十一月蝤蛑满肚膏

  十二月文蛤和江蟹

  1.青蛄,一种小螃蟹,学名螃蜞;二月蟹中的蟹(蟹儿)指的是另一种小螃蟹,类似于螃蜞,个头虽小却很肥,适合油炸或生醉吃。

  3.斓鲋,温州方言,指的是跳鱼;泥糍即泥螺;藏鱼即海蜇;鳎鳗即龙利鱼;鲈甲即鲈鱼。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