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重拾古老的汤和信俗

2016年03月25日 09:55:27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徐洪迪

  3月10日是农历二月二,瓯江口南岸的滨海小村宁村又举办了隆重的汤和信俗活动。汤和信俗已传承了400多年,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但很少有人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汤和信俗曾因被视为迷信而被“封杀”了近10年,是一位民间能人让它重放光彩。

  他就是徐顺炜,宁村老村长,龙湾区民俗协会主席,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安徽蚌埠汤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今年56岁的他,35年前曾在海滨中学从事刻印蜡纸的活儿,因有一手俊美的书法字,我认识了他,眼深邃,鼻粗大,发微卷,貌似古西域的人。

  汤和庙,我早在少年时就已瞻仰。那是为纪念明抗倭元勋汤和,于嘉靖七年修建的,清康熙年间改称“城隍庙”,俗称汤和庙,逐渐形成“汤和庙会”。嘉靖四十年,为追悼倭难亡魂,在中元节举行抬神像巡城仪式,也即后来的汤和节,也叫汤和信俗。

  每次与顺炜先生叙聊,他必定谈到汤和信俗,且总是满怀着情感——

  他说,解放前后,宁村“抬佛”民俗活动皆轮流负责举办,以十字街为界,宁村分四花宫,即东南花、西南花、西北花、东北花。他家居住西南花。少时听上辈说,那些年民俗活动,其曾祖父皆为头家,他家家庭富裕,是渔业大户,有田地100多亩。

  徐顺炜第一次参与汤和信俗活动,是在1994年的“七月十五”,他负责“现代文化”方阵,结合浙南地方文化特点,增加了打腰鼓、踏高跷、抬阁等项目。虽然活动因17号超大台风登陆而匆匆停歇了,但地方人觉得他肯干能干。次年,汤和信俗被禁止举办。

  1996年上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群众纷纷选他当村长。

  “村级经济要抓,民俗文化也要抓,古堡没了,古老的汤和信俗绝不能再丢掉!”顺炜心里酝酿着“抬佛”的大事。他先向全村做调查,向老年人请教,再写了一个可行性报告。2003年,在开春的全镇村长工作座谈会上,他提出,今年要举办一次纪念汤和的活动。领导看了报告,顺炜顿时心花怒放。

  他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举措,一是“四花宫”改革。不再以“花”开展民间活动,而以村委会名义举办庙会,在全村布置可行性预案。二是“推陈出新”。城隍爷是青史留名的抗倭先驱汤和,汤和部属的后裔——宁村人“求神赐福,拜佛禳灾”,是世代流传的精神诉求,如今,应该要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应强化民族文化魅力和爱国主义精神。三是“多元资金”筹集,各户自愿捐款。

  好举措带来高效率,短短几天,民间捐资热情高涨非凡,从几百到几万元,累计进账100多万元。“威风锣鼓”项目,邀请温州大鼓队教练来指导打铜鼓,七八十名村民参加了培训,那阵势好气派。村里还派电工接通路灯,让下班的村民回来夜练。那段时间村里各个角落,院子里、道坦上都在排练,踩高跷、打腰鼓、练拼字龙……尤其是拼字龙,组织了红、黄、蓝、绿四支队,更是吸引眼球。汤和信俗巡游活动顺利举行,请看一组数字:人数之众——倾村出动,约3000人;项目之多——40个方阵,精彩纷呈;范围之广——行程25公里,经过40来个村庄;影响之大——沿途人山人海,参观者达20来万人。巡游成为龙湾全区一场全民性文化盛会,一次传承民族民俗文化的精神大餐。而活动结束,经济账一算还盈余十几万元。

  传承需要创新。徐顺炜总有不断的奇思妙想,他生肖属牛,干起事情来有那么一股牛劲儿。

  有一天,他脑子里灵光一闪:姓氏文化也是一个值得利用的元素。于是组织人员翻阅宁村的户口簿,统计姓氏达89个(如今92个),并根据人口数排列起来,王姓558人,徐姓302人,据此确定姓氏方阵的顺序。随后,为宁村申报“中华姓氏第一村”也提上日程,《温州商报》跟踪报道了两年,成了新闻的热点。

  顺炜还联合安徽省蚌埠市政协、文化局,汤和老家凤阳的汤和文化研究会开展汤和传说的研究搜集。全国汤氏有250万人,他的微信群里有180多个姓汤的,汤氏后裔都认为他“功不可没”。每年清明节,汤氏族人都邀请他去蚌埠曹山国家级文物汤公墓祭奠。

  汤和信俗从默默无闻到名传全国,并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省级非遗拼字龙摘得全国“山花奖”金奖,还有区级非遗宁村伏茶的传承,都离不开徐顺炜先生的一番心思和举措。

  有一份执着的信念,终会听到花开的声音。徐顺炜正是如此。如今,他心中还有梦想:筹建中华姓氏博物馆,重建宁村古城堡。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