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互动社区 -> 文澜阁 -> 正文

老革命丁镇元的坎坷人生

2016年03月18日 14:36:2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丁士杰

  丁镇元,谱牒名丁士巧。原籍龙湾区永中街道城北村新路,少年时就随父母迁居鹿城区朔门大街317号。他与我虽然是同族兄弟,但我们从未见过面。可是,在二十世纪末,碰见过一个永强区地下党的老革命,他问我:丁镇元是你的什么人?那时我不知道丁镇元的事,只能答:他是我新路丁氏宗族的人。我便反问道:你怎么认识他?老革命对我说:他是永强区的老革命,是一个白皮红心的革命者。

  永中街道普门村张卫中先生给了我一份丁镇元生前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亲笔书写材料的复印件,我如获至宝。根据这个材料的线索和知道的情况,我想写几句关于族兄及其家人的情况。

  我父亲是丁镇元同时代的人。生前,我向他问过丁镇元的事。他对我说:“他十七岁(1928年)时,就从温州来永强工作,当时在国民党永强党部第五分区当监察委员,设在石浦乡石浦小学内。”父亲说丁镇元长得十分潇洒,穿一身白纺绸衫,风流倜傥。他是我父亲侄辈,小我父亲两岁,空闲时,也会来父亲店中聊几句。父亲知道他是地下党,对他那种纠结的干法,不甚理解,于是常规劝他做事多留个心眼。

  解放后,他的行踪已一无所知了。恰在一九九八年新路丁氏宗族修谱,我与族兄丁江心(已故)据谱载地址,在温州石板巷新圆觉83号找到其妻余氏和他的三子丁金华。金华原在特陶工作,买断后,靠蹬三轮车维持生计。邻居大妈告诉我们,镇元是1938年(实际是1932年)的老革命,过去受永嘉县叛徒范亦宸的出卖,办了自新,政府在1981年,已给他平反了。他家在这一带可有名了。说话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对我们也十分热情。

  大妈说得没错。1932年,温州的共产党员屈指可数,怎能没有名呢?可惜的是,丁镇元没有等到平反的那一天。1976年,他在含冤的悲痛中去世了。

  据《龙湾区志》中记载:“1931年11月,丁镇元曾在永强区水心王宅区立惠中初小担任校长。”《龙湾区志》又记载:金岙村有一位青年,名叫林勃,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读书。1930年的上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他以永强金岙村“金龙”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在永强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马列主义和革命的道理。到了1932年初,已有宁田(以后称宁城乡)、永兴、沙前、三甲、白水、龙湾、永中等地都建立了农会组织,开展了减租减息的斗争。为了继续掀起革命的高潮,那一年春季,永强地下党组织在永中后陈小学召开会议,决定由王建斌和前街陈启明继续加强农会组织的发展工作,指派永兴乡范亦宸组织全区(永强区)工会,指派永兴乡、永中丁镇元组织小教社团,争取知识分子参加,支持运动,与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斗争。

  《龙湾区志》的这两段文字证明了:丁镇元在1932年春,已经是中共地下党员,并已积极地进行了地下党的革命活动。1932年,“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国民党积极反共,制造了残酷地白色恐怖。丁镇元从温州来到永强参加共产党,绝非是盲从的随流。他的革命意志是非常坚决的。

  1938年5月到1940年2月,丁镇元担任中共永强区支部宣传委员。二年期间,支部书记分别由范亦宸、林云澄、林勃担任,丁镇元的职位都没有变动。1940年3月到1943年3月,丁镇元调任中共永嘉县永统环中心支部宣传委员,书记由周培明担任,中心支部经中共永嘉县委批准后建立,下辖组织有五个:下山湾支部、金岙支部、青山支部、东林支部、上陈支部。从1932年到1943年,永强区的地下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党员多了,党的组织扩大了很多。丁镇元在中共永强区地下党组织中任职有十多年的历史,他一直为共产党的事业在积极地工作。

  据解放前永中宅前支部党员陈金宝(在1943年向国民党做过自新)在1970年11月26日书写的材料中写道:“(我)参加了二次会议,有一次在薛岩林家开会,由林勃来宣传;另一次在宅前祠堂里召开,是丁镇元来宣传……”

  永中寺前街的叶奉蓁(又名叶宏真),浑号“老近(赚的温州音)”是以算命、合婚为掩护参加中共地下党工作的(在1943年向国民党做过自新)。革命时,他家是地下联络点。他在文革清队时的1970年7月15日谈话材料中,写到丁镇元与他常有地下工作的来往;并说在永中宅前支部活动时,经常碰见丁镇元。他说自己在1943年向国民党自新的同党栏中,写了四人的名字,丁镇元是其中之一。

  实际上,叶奉蓁对丁镇元是否出卖,是无所谓,因为当时中共永嘉县委书记范亦宸已叛变,丁镇元早已被范出卖了。

  丁镇元在1970年11月30日的文革中清队时所写的材料中,也写到叶奉蓁,其内容是这样的:“在公元1938年时,我在永强寺前街当建中乡公所当事务员时,当时我是一个中共地下党员。那时寺前街还有一个算命的名叫叶奉蓁,也是一个中共党员,我同他是有联系的。在当时党支部是张学舜,我那时也参加这个支部(说明:他以中共永强区支部宣传委员身份参加永中宅前支部活动的)组织生活,同时我还认识的有薛娒奶、薛天寿等。1940年时,我调到宁村去,当宁田乡公所事务员,就离开了寺前街,此后,就没有同叶奉蓁的党组织关系。后来我听说叶奉蓁被国民党扣起来,听说是由寺前街大绅士张朴士把他保出来……”

  1943年10月,中共永嘉县委书记范亦宸、宣传部长薛天寿、组织部长夏巨鑫先后遭国民党逮捕叛变,县委机关及各区基层组织被破坏殆尽,100多名共产党员被迫登报自首,惟有下山湾支部4名党员未上报得以保全。丁镇元是范的老搭档,遭通缉也在所难免。在那个时刻,丁镇元没有坐以待毙。他在1970年11月30日的谈话材料中又写到:“我在43年被国民党政府缉拿(应为“通缉”),逃到上海去,在同年秋又到丽水去做小生意。到了43年冬,我在丽水被张定标(后又参加地下党活动,在永嘉遭叛徒出卖牺牲)骗回,在温州办自新手续,我办自新时间是在43年古历12月27日的事。”

  丁镇元为避国民党缉拿,出逃时带上了他的弟弟丁镇年,先到上海,后到丽水,可能是去找党组织。丁本在丽水已有落脚地,他只身被骗回后被迫自新,而把弟弟丁镇年留在丽水做杆秤生意(镇年的子女现在都还居住在丽水),丁镇元回温可能是听了张定标的谎言才回来的,没有张的欺骗,他不会重新回温州来自新的。丁镇元自新是表示不再参加共产党活动,范亦宸叛变在1943年10月,到丁自新将近5个月时间,丁镇元知道的,范已给出卖光了。在丁的谈话材料中,看不到自新后再向国民党泄露党的任何秘密。

  丁镇元成家应是他自新以后的事,他有三子三女,大儿子丁金木出生于1947年。1943年自新后,他的生活相当艰难。他无法找到上层阶层的工作,只能靠出卖劳力,一个读书出身的人干体力活,味道是可想而知。解放后,因为曾向国民党自新过,受到的是叛徒的待遇,对子女的前途的影响尤为巨大,精神上受到的挫折也无法弥补。在街道企业中当了几年会计,文化大革命中,充其量,就只能当门房了。长期的精神压抑,摧残了他的身体,在他63岁时就去世了,正好是文化大革命结束的1976年。

  1981年,丁镇元的政治历史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平反,恢复了他政治生命,给了其家属一些抚恤金,丁镇元没有享受了,只有他的妻子领了几年老革命遗孀的补贴,听说现在也早已过世了。

  丁镇元的革命人生十分坎坷,因为离我们时间长,人们或许早已淡忘了他。但他和他们早期的革命活动奠定永强区共产党组织的基石,为我们永强区的革命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们应该牢记他们的历史和功绩,追思他们,把他们的业绩供作教育后代的爱国教材。慰藉这些已故的老革命者心灵。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