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专家观点:张璁研究要拓展到永嘉场文化研究

2016年01月08日 10:13:48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专家观点]

  赵用摄

  

  张璁的思想精神是中华精神的实践

  张立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瓯越大地,物华天宝,这片土地上曾出过一位闻名遐迩的大改革家张璁。时至今日,民间还是流传着许多关于张璁的传说,大多是讲述其刚正不阿、为民请愿的故事。七次礼部应试不取、进入仕途后的“大礼仪之争”等方面都可以看出他的胆识过人以及敢为人先的精神。这许许多多的富有正能量的故事正不断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去奋发图强,去开拓创新。而且他主张仁爱、重民本、严贪污、尚和合、守诚信等,这些改革思想与咱们现在社会的改革是相互联系的。他的这些主张促进了明代经济的发展,让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可以说这个改革效果是很不错的,而这也正符合现代精神的价值。

  如今,普门张氏的家族秉性,仍如其祖宗内阁首辅张璁一样:敢闯、自信、进取。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张氏子孙艰苦创业,短短20多年积金巨多的大有人在,这些都是与整个家族积极进取家风分不开的。除了深深影响下一代外,张璁文化也使得许许多多的学者不断学习、传承与发展。

  作为研究张璁文化的学者之一,张立文坦言,张璁的思想精神既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来文明的传承,同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深层精神追求的实践,具有相当重要的现代意义。“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它对于我们治国理政、协调我区各个层面矛盾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把“和合学”融入到龙湾污水整治中去,可以更快地促进污水的整治。当然,张璁的文学著作也为我们龙湾留下了颇为丰富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龙湾建设文化强区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李倩整理

  张璁研究要拓展到永嘉场文化研究

  洪振宁(温州市社科联调研员):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今天的龙湾所在地,大致讲,是历史上所说的“永嘉场”。“永嘉场”有着千年的历史,但重要的是明代中期以来的这500年。这500年中,除了清初迁界及其以后一段时间的那几十年之外,大略说来,“永嘉场”成为温州发展的东部龙头,“龙头”也可以说是“引擎”。原因很清楚,500年来,永嘉场人文荟萃,人物众多,众多的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最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引领力量。举例说,有王瓒、王澈、王激、张璁、项乔、王健、王应辰、王铮、王叔果、王叔杲、项思尧、王光蕴、张振夔、王德馨、王鸿年、王荣年、张肇麟、王晓梅、王国松等人,现当代则出现了四位院士:张肇骞、张淑仪、孙大业、金振民,著名的学者还有:张立文、项楚等多位,人才的密集度国内罕见。张璁就是从“永嘉场”走出的其中的一个人物,是对中国历史发展具有影响的人物。

  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纪念张璁,要研究张璁。国内许多学者研究张璁,是为了更清楚地认识明朝的嘉靖革新,认清张璁在嘉靖革新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温州人研究张璁,纪念张璁,要从张璁等人身上,更清晰地借鉴永嘉场众多人物成长的艰难历程,梳理本地区农业文明发展的文化血脉,认识当时的文化土壤,有更多的研究成果,我们才能更多地了解温州的历史文化,了解温州的历史人物。500多年过来了,时代不同了。近现代以来,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使得传统向现代互动转化,本土向全球互动转化,现在进入信息化时代,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逐步从线下向线上互动转化,推进新型文化的建设,让温州地区涌现更多的对改善民生有用的新型人才。陈智慧整理

  张璁文化是龙湾地域文化的精华

  张维庚(张璁文化研究会会长):

  “张璁,三都人。很多市民只是知道他‘张阁老做官带携一省’的故事,却很少有人知晓他的宗风族规、尊师重教、勤学苦练、敢为人先和持身特廉……”张璁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维庚告诉记者,张璁26岁中举人,直到46岁才高中进士,然而短短6年时间,便位居首辅,备极宠荣,世所罕见。

  张璁在任用官吏方面,主张推举“廉能爱民者”,不受资历限制。他认为:无论在何地,无论什么官职、学历,只要廉洁爱民,都可以推举任用。他一再告诫家乡族人不要因他在朝做高官,便倚势凌人,干不法事。他居朝十载,不进一内臣,不容一私谒,不滥荫一子侄。

  张维庚坦言,张璁文化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代意义。张璁始终遵循“勤劳俭朴之德,淳笃友爱之行,力学奋发之风”的家风。平时,龙湾中小学校经常邀请他到学校讲地域非遗文化,每次他都讲张璁。特别讲他在26岁到46岁中进士期间,身处社会底层,深深感受到下层劳动人民的生存艰难,使学生从小就有“恻隐之心”;讲张璁娘嫂的故事,使学生领会“知恩报德”的道理,千万不要做“中山狼”。

  其实张璁其人其事,成年人也要学习他。比如他“反对铺张浪费,移风易俗”的理念,那年他姐夫王直去世,要求丧事从简,坚持厚养薄葬的理念,对当下年轻人讲排场摆阔气的恶习是一场活生生的教育。同时作为温州人要发扬张璁敢为天下先的担当精神,那年张璁跟顽固派的“大礼仪”之争,以及他在46岁中进士后,仍然不减锐气,不断进取的精神是非常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的。王策整理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