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财经图文 -> 正文

1-11月份完成技改投资42.23亿元,增幅列三区第一

“机器换人”打造企业升级版

2015年12月17日 08:41:0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企业代表实地参观百信展示厅里的“机器人”。

  图为企业车间里“机械手”作业一角。杨豪 摄

  龙湾新闻网讯(叶德初)日前,我区召开重点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交流会,旨在推进全区传统行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鼓励企业积极采用智能装备取代人工操作。街道分管工业副主任、工办主任、重点行业协会会长、各行业企业代表200余人,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讲座等方式,学习“机器换人”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浙江康赛特阀门有限公司、浙江百信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机器换人”情况。据悉,康赛特集中高端智能产品及阀门检测设备的研发,阀门类综合性能检测台作为本土企业与北航温州研究院合作研发,在今后将能有效代替传统人工检测。在百信展示厅里的众多“机器人”,也赚足了众人的眼球。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学习了“机器换人”领域专家专题讲座和相关企业的经验交流,听取了我区“机器换人”的情况介绍。据了解,2013年以来,我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近2000万元,累计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41个,完成技改投资80多亿元,占工业性投资63.2%以上,并获得2014年度全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绩效考核一等奖,奖励120万元专项资金和12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今年1-11月份已完成技改投资42.23亿元,同比增长36.2%,增幅列三区第一。

  会议指出,我区传统产业目前正经历着劳动力成本上涨、亩均产出低、产业区域竞争力减弱等系列严峻考验,传统行业盈利空间不断压缩,需要不断加以改造提升,“机器换人”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因此,如何帮助企业从被动“换”向主动“换”转变,从单台设备“换”向“机联网”、“厂联网”转变,实现知道换什么、何时换、如何换,将是下步的工作重点。

  会议要求,要从效率导向出发,坚持成本合理、技术可行、政策可行“三原则”,合理安排好“机器换人”的步骤,从而科学、有效地开展“机器换人”工作;要从问题导向出发,其中,通过培育智能制造服务业,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加强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树立企业进行“机器换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将机器换人与“四换三名”相结合,支持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实施一批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优化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另外,要建立龙湾区工业企业资源效益综合评价制度,在资金、土地等要素上给与支持,更好更快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我区还为2015年10家区级“创业创新”示范平台举行授牌仪式,并公布2015年区级“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名单。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