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360行 -> 正文

陈继远: 做一名精致的企业主

2015年12月10日 09:35:32来源:温州都市报字体:

  人物名片姓名:陈继远出生年月:1967年10月籍贯:温州瑞安职务:温州宝德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执掌两家从金融危机中站起来的公司,借助“智能家居”的概念驰骋海外市场,他看上去并没有困顿于日常繁琐的事物中,相反悠然于山水学问之间——

  温都记者贾钧寓通讯员潘强华

  作为学习航天专业的哈工大毕业生,陈继远的创业充满着战斗性。他不但进入了一个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而且每一次都选择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创办公司。“电器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但你如果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并有了核心竞争力,同样可以做得很快乐!”宝德电气一直在对安全性要求严苛的欧洲和澳洲市场游刃有余,但作为创始人,陈继远对于自己曾面对的困难着墨不多,相反他更喜欢跟人兜售自己对人生的一些思辨,比如对新入职的银行员工讲1米宽的柜台如何做到100米的深度,或跟中学生交流当代青年的核心价值观等。本周“温都财访”带你走近这位亦商亦文的创业者。

  创业之梦

  温都财访:当年你从哈工大毕业,应该在大城市会有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为什么会选择自己创业?

  陈继远:毕业的时候给我分配的是北京一家航天研究所。做一辈子研究?这可不是我的梦想。要知道我们这一代的温州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创业梦,不论是身在职业里还是社会大学。那会儿刚好是改革开放初有成果的阶段,正泰、德力西正在崛起,给了我更大的创业鼓动。就像现在号召“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一样,当时的社会气氛就让我想做点什么来实现自我价值。

  关键词

  寻找偏门

  温都财访:哪种信心支撑你去选择了一个竞争充分的传统行业?

  陈继远:我学的是航天专业,对电器有兴趣,毕业后曾在一家电子仪表公司待过一段时间。再者无论哪种市场,即便竞争再激烈,它也会有一些偏门的细分市场可以挖掘。就像当时做电器的很多,但做电器测量还是比较冷门,于是我就选择这个切入点,开始创业。在市场方面,我也没有定位在国内,一开始我就去香港参展,寻找国际客商支持。这样的好处在于市场倒逼我们要让服务和产品质量接轨国际水准,同时也不会因为一地一隅的经济受到影响。

  关键词

  危中有机

  温都财访:你选择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创业出于什么原因?

  陈继远:我第一次成立公司在1998年,那时候是亚洲金融危机,另外一次在2008年,遇上全球金融危机。危机如果往好处看是一种机会,意味着一些资源会被再分配,你可以获得一些原本难以获得的资源,也可以以更低的成本介入市场。当然陷阱也很多,这就需要你去平衡判断各种得失。

  关键词

  知识勇气

  温都财访:作为高学历的创业者,你觉得自己与第一代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区别在哪里?

  陈继远:书读太多了,顾虑会比较多,我经常是一个问题前后反复思索利弊,最终很难下决心,所以说“秀才造反三年难成”。这也使得我很钦佩那个时代的创业者,他们凭借着勇气打造了一方天地,我需要学习他们的创业精神。当然,现在时代不同,知识和勇气成为企业家的必备条件,否则那些MBA市场就不会这么好了。

  关键词

  细分优势

  温都财访:“宝德”目前的产品线包括哪些?你怎么定位这些产品在行业里的地位?

  陈继远:我们现在做“智能家居”领域里的电气设备,通过移动互联实现一些远程控制,我们在全球客户都有着很好的口碑品牌。但我不会去说自己的产品在行业里有着如何的地位。我想说的是,“宝德”有一支非常棒的团队,有自己出色的专利产品,在一些细分领域里我们有着很强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

  与人为善

  温都财访:经济新常态对你们有没有影响,你怎么应对挑战?

  陈继远:金融危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就像我们的一家境外客户,等我的货柜送到的时候他们破产了,要求退货。我说算了全送给你好了,等你境况改善了我们再继续生意。他们很感动,结果在他们并购重组之后,竭力向并购方推荐我们的产品,最后我们有了更好的生意往来。中国人讲究与人为善,我想做生意也一样,应该把中国人的人文融合进去,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关键词

  社会责任

  温都财访:作为市政协委员,你经常要出席一些公益性活动和论坛,你如何平衡企业和这些活动?

  陈继远:不是说办一家企业你就是企业家,企业家不仅要经营企业还要会对传统生产力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同时还要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我一周大概只有三天时间在公司,更多的时间参与其他社会活动,因为我是市政协委员也是“九三学社”龙湾区主委。我愿意对新入职的银行员工讲1米宽的柜台如何做到100米的深度,也愿意跟中学生交流当代青年的核心价值观,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当然,我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到了“企业家”的级别,事实上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精致的企业主。

  关键词

  精致企业

  温都财访:什么是精致的企业主?

  陈继远:首先你要有一家健康的企业,有自己的核心人才团队、在某个领域有着不凡的竞争力,同时还有健康能见光的财务;其次企业属于可持续成长型;最后一点就是要拥有快乐元素,你的员工、客户、供货商跟你合作,能感觉到快乐,感觉得到你对他们的关注不仅限于金钱。

  关键词

  “合伙人”

  温都财访:你在公益活动投入很多时间,如何让你的企业运作?

  陈继远:一家成功的企业,不仅要财务自由,还要人身自由、思想自由,然后去做一些适当的社会慈善事业。我的企业有我的“合伙人”在做,我很放心。我说的“合伙人”是指我的员工,我认为企业主要做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培养一支良好素质的团队,让他们感受到安全、团队精神并能实现自我价值。“合伙人”自然会反哺企业,知道怎么去解决自己岗位上的事情,怎么去让一家企业良性运作下去。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