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初旭食品公司贷款上亿 涉多家银行

2015年11月26日 16:26:2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字体:

  初旭食品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除了上千万元的民间借贷外,该公司还涉及一亿余元的银行贷款,这些银行机构包括温州银行、中国银行(3.220, -0.01,-0.31%)、中信银行(5.580, -0.05, -0.89%)、平安银行(10.07, -0.02, -0.20%)、民生银行(8.510, -0.08, -0.93%)等,其中温州银行为基础银行。

  连日来,有关国内知名鸭舌制品加工企业“初旭食品”法人代表吴初旭失联事件仍在发酵,在温州乃至全国引起关注,这也引发市场对年末来临温州当地企业资金链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温州全市重点帮扶类企业新增169家,处置158家,还有117家,比年初增加11家;今年新发生不良贷款250亿元,处置259亿元,企业金融风险化解的压力依然不减。

  “今年以来,除了房地产业和证券交易带动的金融业复苏较快外,传统制造业经营仍然困难”,温州当地一资深金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对于温州银行业而言,一方面信贷资金充沛,急于发展业务投放进去,另一方面则是缺乏信贷对象,缺少优质的企业主体。

  涉多家银行信贷资金

  据初旭食品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除了上千万元的民间借贷外,该公司还涉及1亿余元的银行贷款,这些银行机构包括温州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其中温州银行为基础银行。

  “我们有800万元的信贷资金,但是我们有400万元的抵押物和担保,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预案,并安排客户经理密切跟进企业”。对于温州初旭食品的贷款问题,某国有大行温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继续向上述各家银行核实,多数银行证实存在借贷关系,目前正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部分银行未回复;记者向温州银行总行办公室求证,相关负责人否认有借贷关系。

  “今年,工商银行(4.030, -0.03, -0.74%)和广发银行[微博]没有贷下来,平安银行还有承兑汇票,平均每个月银行全部算下来利息在7厘多”,上述初旭公司内部人士称。今年银行贷款比去年少了,但不知道老板不愿意贷款了,还是银行不给贷款了,基本就是老板和他亲戚在负责。

  另据温州金融办提供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温州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14亿元,同比多增104亿元,余额7476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上升,全市中长期贷款余额2236亿元,比年初增加310亿元,占比达30%,比年初提高3个百分点。

  但是,从信贷结构看,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政府背景项目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9月末,全市政府背景项目贷款余额751亿元,比年初新增105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971亿元,比年初增加157亿元,两项合计超过全部贷款新增额。

  与此同时,制造业贷款增长乏力。9月末,温州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000亿元,比年初减少200亿元(若还原不良处置部分和考虑统计口径调整,实际比年初减少6.9亿元)。

  至于原因,温州金融办认为,一方面,中小制造企业订单减少,利润率偏低,投资意愿明显下降,并主动压缩贷款降低杠杆;另一方面,在资产进一步缩水和互保、联保模式不被接受后,信贷需求旺盛的企业普遍缺乏有效抵押品,银行出于保障盈利和防范风险考虑,在信贷投放上更加审慎,更愿意将新增贷款投放到政府类中长期贷款项目上,客观上也对中小企业贷款造成挤压现象。

  不良贷款率首次低于4%

  对于温州区域经济而言,居高不小的银行不良贷款备受关注的。

  据温州金融办数据显示,9月末,账面不良贷款余额294亿元,不良率为3.86%,当月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控制在300亿元和4%以内;关注类贷款比例6.25%,比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温州第一次实现不良贷款总额下降到300亿元以下、不良率下降到4%。

  数据显示,2011年发生金融风波以来,温州累计发生不良贷款1349亿元,累计处置1081亿元,除今年9月外,温州不良率自2013年9月至今年8月已连续24个月处于4%以上的高位。

  而民间融资方面,根据“温州指数”监测显示,9月份,温州全市民间融资综合利率为18.76%,比金融改革以前的25.44%下降了6.68个百分点,这是从去年三季度的阶段性高位以来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也是2012年12月“温州指数”开始监测以来的新低。

  民间借贷备案数方面,截至9月末,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7979笔,总金额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不过,同时,监测的民间融资规模今年以来连续9个月同比萎缩,前三季度各监测点累计发生民间融资规模292亿元,同比下降21.1%。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几类传统民间金融组织的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惜贷、慎贷情绪浓郁。

 

  “我们生意比较难做,不是非常熟悉的人都不愿意做,风险较低的房贷银行在做,而车贷现在风险很高“,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温州鹿城区东明路东明锦园的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看到,现场人气不高,一位浙贷通的机构人士称,他们计划退出温州市场。

  前述温州当地资深金融人士则称,当前,由于受2011年局部金融风波的影响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民间对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仍然不高。 “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存在,最近,很多地方商会的人都表示在外投资偏谨慎”。

  不过,温州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复苏很快。以金融业为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温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48.7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GDP的4.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其中证券交易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3.8倍,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力军。

  温州金融办人士称,接下来,温州将将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进政府增信体系建设、处理好不良贷款处置与促进GDP增长的互动关系以及抓好实体企业和信用环境两项基础性工作等措施来应对当前金融运行状况。

 

  每经记者徐杰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贷款 银行 温州 亿元 金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