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财经图文 -> 正文

改变“标准厂房”的建设模式,注入更多“软”内涵

永兴南园打造创业“梦工厂”

2015年09月18日 10:20:5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永兴南园小微园外景

 
  “我们永兴街道也有自己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了,这简直是一个好消息啊!有了这个小微园,企业就变得更加规范了。”村民张大爷笑着说道。

  小微企业是温州民营经济的主体,是温州经济充满活力的源泉。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给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解决温州小微企业“低小散”的问题,破题之策、创新之举、必由之路就是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小微园,即通过企业的集聚、技术的集成、服务的集中、配套的集权与土地的集约,来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有平台创业创新。它的建设要追溯到2013年10月25日,我市正式提出三年建设2370万平方米小微企业园的目标。

  近年来,小微园的建设备受瞩目,我区坚持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来抓,全面督办小微园的进度、质量、产业和招商情况,并将小微园作为我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致力解决企业低小散问题,实现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工业综合体”

  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旨在通过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建配套,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服务体系,赋予小微园以内在生命力,有序引导小微企业向小微园转移。为此,我区将腾出工业用地,同时在建设模式中探索创新,以求加快推进。通过“企业代建”模式,减轻政府投资压力,摸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代建的“双赢模式”,并探索实施“工业综合体”模式。

  走进永兴街道办事处,现场一位村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语气激昂,手舞足蹈,俨然一副快乐的样子。经了解,他是一幢厂房的负责人,名叫姜方毅。他告诉记者:“我之前的老厂房是在一个略显逼仄的空间里,十分不方便。最让我痛惜的是,繁忙的时候不得不婉拒一些大订单,这给企业造成了损失。不过现在好了,我的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了,而且有了自己的正规厂房。”在姜方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所指的新厂房前。仔细一看,这不就是正在大力招商中的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嘛!

  “永兴南园是我们龙湾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微创业园,为我市首批建设完成的小微园。”永兴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占地总面积386.7亩,总建筑面积39.05万,分A-02和A-08C地块,主要引进轻型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产品为主导的时尚产业。现园区内建有厂房,并有食堂、宿舍、超市、银行等附属设施共31幢,总投资8亿元。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小微园不仅仅具备宽敞、连贯的厂房,而且又配置了员工食堂、宿舍大楼等附属设施。据姜方毅讲述,他和另一个同行共同租下了一幢五层厂房,其中1至3层全归他,面积5000多平方米,比他之前的老厂房足足大了近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承租合同5年一签,1年交一次租金,租金也在他能承受的范围。如今,位于姜方毅楼上4-5层的“邻居”也是做阀门行业的,不同于他的数控车床生产,对方生产的精细阀门与他的产品形成互补,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

  据现场人员介绍,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改变了以往“标准厂房”的建设模式,为园区注入更多“软”内涵,抓手建设“大配套”,而智慧小微园建设是“大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小微园是由北航温州研究院与区政府、永兴标准厂房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智慧小微园运营服务,建设智能的园区基础设施、高效的园区运营管理、创新的企业公共服务、互动的园区对外门户、园区运营管理与服务支持平台,工程总投资约300万元。

  严格筛选入园企业

  按照要求,入驻企业要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以及产业环境要求,采用的设备、生产工艺、技术和能源消耗要达到或接近国内同行业水平、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合法企业和近三年亩平均年产值必须在400万元以上(含),亩平均税收必须在20万元以上。因此永兴街道严格按照标准,对申请入驻的企业进行层层筛选,确保入园企业是潜力股。

  而姜方毅之所以能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园内,除了不断增长的年产值外,更重要的是其入园后三楼厂房全部引进先进的数控机床、聘请设计人员以及把精加工作为主攻方向。

  图为智慧园区智能化平面图

  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助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梦”的重要举措,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本着“大招商、招大商、精招商、招精商”的原则,支持鼓励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以及符合环境要求的轻型装备制造业和轻工业产品为导的时尚产业企业入驻。招商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以定价招商为主,投标招租为辅,招商引资企业通过定价,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入驻。

  从2015年5月份启动招商招租到目前为止,共完成19幢68家企业,涉及面积达20万平方米,已完成招商引资达4.5亿元,行业分布以轻型阀门、电器、五金、医疗器械等企业为主。现在招商招租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部分企业正在办理执照、用电手续,并相继入驻。

  考核指标促企业发展

  “我们对这些入驻的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管理,以此来促进企业的提升。”负责该园区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入驻小微企业主跨入一个新的阶段,他们出台了考核细则,以此来促进企业在管理制度升级和产品技术革新。

  图为智慧小微园中控室

 

  据了解,亩均产出、规模产值数、主导产业占比等指标,在考核细则中一一列明。如对租赁整幢企业的指标,要求五年内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3000万元,税收产值逐年增加10%,筹建股份公司,当年或次年完成规下转规上;对于组合租赁的企业指标,要求五年内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2000万元,税收产值逐年增加10%,次年完成规下转规上;对于分层租赁的企业指标,要求五年内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1000万元,税收产值逐年增10%。

  同时,通过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产品的技术水平进行综合打分,以分数高低来决定未来是否续租和享受优惠政策等。

  下一步,永兴街道将以“服务”作为工作重心,除在政策上放宽、管理上放活、税收上优惠等政策外,还将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小微企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创业园提供统一、专业的公共服务,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并加强管理,对创业园的企业生产、生活环境实行物业化管理,做好创业园的保洁、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尽力为入驻企业创造一个整洁有序、安定祥和的生产与生活环境,以此来促进小微园能够正常有序地发展。(李倩)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