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 -> 警示教育 -> 正文

武汉一小区电缆井起火7人遇难12人伤

2015年07月31日 10:03:47来源:字体:

  7月11日晚上11点半左右,武汉汉阳区紫荆嘉苑小区1号楼2单元一电缆竖井起火,致7死12伤,伤者暂无生命危险。昨天上午,武汉市应急办发布消息称,遇难者死亡主要原因是吸入大量浓烟和电缆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火灾发生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事发:高层居民打着手机电筒呼救

  “起火后黑烟滚滚,我看到23层楼以上,很多人拿着手机开着电筒喊救命,场面还是挺恐怖的。”事发小区内住户韩先生称,看不到明火,但黑烟滚滚、焦煳味很重,1号楼总共33层楼高,“起火点可能在23楼附近,下面楼层的居民都逃了下来,上面的人下不来,停了电,楼里也黑漆漆的”。

  韩先生介绍,该小区去年7月份开盘,共有3栋楼,其中1栋楼还在建,目前入住率并不高。小区共有两个入口,入口附近均在施工,起火后救护车和消防车开不进来,“消防员们是跑进来的”。韩先生说,1号楼共有两个单元,据他了解顶层通往天台的门是关闭的。“如果这个门开着,大家是不是能从这里逃出来,就不会有这么多伤亡?”

  “估计是电缆井里面的电线起火后产生有毒气体,再往楼道里跑的话就会被呛到。”家住1号楼26楼的住户王女士称,她家的房子刚装修好但还没搬过来住。她说,伤亡的几乎都是高层的住户。大概凌晨1点多,消防人员开始上楼疏散被困人员。

  7人逃生途中因窒息罹难

  目击者拍摄的图片显示,事发后疏散出的人员,有的被搀扶着,有的躺在担架上,身上均有皮肤被熏黑。

  12日中午,武汉市应急办召开发布会介绍,11日晚11点30分,汉阳区紫荆嘉苑小区1号楼2单元电缆井起火,造成火灾。消防11点35分赶到现场,11点52分扑灭明火。事故造成7人死亡,12人留院观察。遇难者死亡主要原因是吸入大量浓烟和电缆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火灾发生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汉阳区应急办发言人张凤称,死者为1男6女。

  记者从汉阳区政府应急办获悉,罹难的7人均是逃生途中,因烟雾窒息而死。楼内还有不少居民不知外部情况,闭门不出,或听到楼下消防部门高音喇叭里的指导,采取自救措施,因而无恙。

  电缆或由开发商私自施放

  紫荆嘉苑1号楼的工程竣工标志牌显示,开工时间为2013年12月,竣工时间为2015年1月,建设单位为湖北铁桥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湖北大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记者随后致电这两家单位,两家单位电话均无人接听。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武汉供电部门得到的消息是,事发小区失火电缆井内电缆由该楼盘开发商私自施放,并从自己的专用变压器接入供电。

  追访:如何躲毒烟安全逃生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的一位消防人士介绍,电缆的绝缘层由PVC(聚氯乙烯)等材料制作,在燃烧中会释放大量高温有毒气体造成呼吸道热灼伤和中毒。火灾时吸入高温烟气,会导致呼吸道堵塞窒息,如抢救不及时,将很快致死。

  该消防人士介绍,在火场上,对绝大多数被困人员来说,首先遇到的“敌人”就是浓烟,“火灾中80%的人都是被浓烟熏死而非烧死的”。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

  该消防人士提醒,火场的浓烟无疑是非常可怕的,但并非无法有效躲避和安全撤离。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就能最大限度地躲过毒烟侵袭,顺利逃生。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以为大楼最高层离火源最远,因而最安全,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烟气沿楼层迅速上升,很快就可以到达最高层。只有在最高层被浓烟填满后,烟层才会下降到次高层。在此之前,各个楼层浓烟密度和温度都大大低于最高层。因此,当在最高层发现无路可上天台时,应迅速下到距离火源及顶层都较远的中间楼层,最好是避难层,躲进房门结实、屋内有水源的房间等待救援。(京华时报记者张思佳)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