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 -> 消防知识 -> 正文

安全逃生知识

2015年07月31日 10:03:4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1.每个办公室或房间的门后都有相应的安全疏散示意图,如遇紧急情况可按照其指示快速到达安全出口,如处于高层建筑中,在遇至火灾后,不应使用电梯,因电梯可能应断电而受阻,导致被困,最好的方式是选择楼梯。

  2.每幢高层建筑在每层的楼梯处均会设立火灾显示系统,住户可以通过此系统了解到是那层楼失了火,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

  3.据调查统计,死于火灾的人70%左右是因为被烟熏死或呛死,所以在火灾中,如何减少自己吸入的有毒烟气是非常重要的,遇火灾时,应及时就近找到水源,用布湿水后,捂住口鼻。如需穿过火墙时,应将自己全身衣物淋湿,以减小因为衣物着火而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4.如烟雾很大时,应采用匍匐前进的方式,尽量贴近于地面,因为烟雾轻于空气,一般浮于通道或房间的上方。

  5.如失火时,身处二、三楼,而无法选择通道下楼时,可选择排水管或其它可攀爬物体可设备,也可利用室内的物品如床单、绳索等结绳自救。如情况紧急也无可用之物时,可采取抓住栏杆或窗沿,使身体垂直于地面,自由落体而下,这样可降低所跳的高度以减小对身体的伤害。

  6.如在逃生时,遇到门时,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打开,有可能火正在这扇门的背后熊熊燃烧,可采取先用手触摸一下门把手,如果温度较高,千万不要轻易打开,可能会导致火势蔓延。

  7.防止引火烧身;在火灾现场,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随便奔跑,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大量新鲜空气冲到着火人身上,就会像给火炉扇风似的,越烧越旺:着火的人到处乱跑,还会把火带到其他场,引起新的燃烧点。身上着火时,一般总是先烧着衣服,这时最要紧的是设法先将衣服脱掉。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压灭。若有其他人在场,可向着火人身上浇水,将燃烧着的衣服脱下或撕。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