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 -> 消防知识 -> 正文

灭火器材的介绍与使用

2015年07月31日 10:03:4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目前常见的灭火器材有三种: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沬灭火器、干粉灭火器。

  具体用途及使用方法见下表:种类大致介绍与主要用途使用方法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的电气设备及油类初起火灾,不能扑救钾钠等轻金属火灾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开启方式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如果是手动开启式(即鸭嘴式)的灭火器,使用时先拔去保险销,一手持喷筒把手,一手紧压压把,二氧化碳即自行喷出,不用时将手放松即可关闭。如果是螺旋开启式(即手轮式)的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将铅封去掉,翘起喷筒,一手提提把,—手将手轮顺时针方向旋转开启,高压气体即自行喷出。

  泡沬灭火器MP型手提式泡沬灭火器主要是由筒体、器盖、瓶胆和喷嘴等组成。要将灭火器平稳地提到火场,注意筒身不宜过度倾斜,以免两种药液混合。然后用手指压紧喷嘴口,颠倒筒身,上下摇晃几次,向火源喷射,如是油火,使用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时,应向容器内壁喷射,让泡沫覆盖油面使火熄灭。在使用舟车式灭火器时,先将器盖上的手柄向上扳转,中轴即自动弹出,再启瓶口,用手指压紧喷嘴口,然后颠倒器身,上下摇晃几次,松开手指,按照上述方法灭火即可。

  干粉灭火器有外装式、推车式、背负式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时,应撕去头上铅封,拔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胶管,将喷嘴对准火焰的根部;另一只手按下压把或提起拉环,干粉即可喷出灭火。喷粉要由近而远,向前平推,左右横扫,不使火焰窜回。

  灭火时应站在火源的上风,以避免火势过大,火焰对人造成伤害。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