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 -> 消防知识 -> 正文

全民消防宣传教育丛书之三:学校师生篇(8)

2015年07月31日 09:58:0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第二章预防火灾

  第三节家庭防火

  家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港湾,拥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然而,一幕幕的火灾惨剧却将许多人的梦想化为灰烬。1998年4月7日,福建省建阳市中南街友谊巷20号住户的女儿在家中玩火引起火灾,九万余元的家庭用品化为灰烬。1999年12月23日,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双龙镇老上街林场一家庭因使用电饭堡长时间通电,引燃可燃物成灾。烧死6人,烧伤1人,受灾6户,烧毁建筑15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11.69万元。2004年5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康家园小区18号楼1110号居民家的天然气发生泄漏,女主人在打电话报警时,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燃。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战斗,消防队员才将火扑灭,并把严重烧伤的女主人抢救出来。

  如今,我们的生活日趋富裕,许多家庭购置了大量的电器,使用了燃气,房屋也进行了装修,而与此同时带来的各类的火险隐患也日益增多,为了避免悲剧的上演,我们尤其要注意在家中的消防安全。

  1、电器的防火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类家电不断地进入每个家庭。家电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的同时,也使得家用电器所引发的火灾呈上升趋势,所以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具备一定的家用电器的防火常识。

  1)灯具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灯具不得用纸、布等包裹;

  不要将刚使用过汽油等易燃液体檫洗过的衣物投入洗衣机中洗涤,一次投入洗衣机的衣服不可过多,要防止洗衣机的波轮被卡住;

  2)可燃物要避开空调设备,空调的过滤网要定期清洗,空调的电源线路必须符合额定电流不低于5-15安培,插座宜采用阻燃插座并设有单独的过载保护装置。

  3)新买来的电冰箱一定要抽掉下面的包装材料,要确保电冰箱后部以及两侧的干燥和通风,不可在电冰箱后面放置可燃物,不要用水冲洗电冰箱;

  4)锅的电热盘与内锅的外部不得沾有饭粒等杂物,电饭锅若变形严重,要立即更换,使用电饭锅时前要保证和电热盘接触紧密,电饭的外壳、电热盘及开关等不得用水清洗。

  5)电视机连续收看的时间一般不宜超过5个小时,要防止液体进入电视机内,避免电视机受潮,看完要切断电源;

  6)使用电脑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并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安装配电设施、电气线路及UPS电源,不要将电源线捆绑,并避免被重物压住,不要超负荷运行,杜绝同时使用电炉、电热器等大功率电器。同时,用户在使用电脑时要尽量避免插接拔出插头和随意搬动电脑极其它部件。

  7)要经常检查家里的电器是否出现线路老化、破损等情况,要避免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的事件。

  2、日常生活的防火

  虽然,当前家用的电器的普及减少了明火的使用,但生活中由于用火的不慎而引发的火灾依然威胁着大家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所以我们应该掌握一定的日常生活的防火知识。

  1)严禁玩火。同学们都必须学会管好自己,千万不要觉得玩火是一件很好玩的,本节所选案例中建阳家庭火灾给我们了深刻的警示;

  2)冬季烤火取暖要在成人监护下进行,不得使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品,蒸气管道和取暖器材切勿烘烤衣物,以免发生火灾事故;

  3)家庭燃放烟花爆竹尤其要注意安全楼上放鞭炮不能殃及楼下,农村放鞭炮放在空旷地方燃放,要禁止燃放地老鼠、冲天炮等易引起伤人、火灾的品种。不能靠近树、木、草、堆、棉花等场地。危险区域坚决不放。要在持有《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的地方购买烟花爆竹;

  4)家庭使用煤气罐、管道煤气时,室内需要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并要经常检查,如发现有漏气现象,切勿开灯、打电话,更不能动用明火,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排除火灾隐患。

  5)家庭不可自行焚烧垃圾,因为垃圾里可能会有可燃可爆物,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特别在冬季,大风一刮,火苗乱蹿,很容易引起火灾。

  6)应该劝说父母配置消防器材。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机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同时要定期检查、定时检验,防患于未然。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