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全民消防安全宣传 -> 消防知识 -> 正文

全民消防宣传教育丛书之三:学校师生篇(4)

2015年07月31日 09:58:0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第一章认识火灾

  第四节火灾的危害

  火是光明和文明的象征,它能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幸福,你能运用好它,它就能为你造福。如果不恰当的使用火,则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

  自人类的文明形态凝聚为城市起,火灾便成为了文明与财富的主要毁灭形式之一,由于不恰当地使用火,无论古代还是现在,带给人们的都将是财产的损失和身体的伤残,直至生命的焚毁。

  我国古代历史上曾发生过的“火烧阿房宫”、“火烧圆明园”的历史传说就是人为纵火酿成火灾的典型案例。

  如果说人为的纵火可以避免的话,那么由于疏忽大意造成的火灾则象噩梦一样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全过程。我国许多城市和古建筑都曾被焚毁,有些还是屡建屡烧。吉林市在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至1930年(民国十九年)的170年间,该市被大火烧过6次,其中3次全被烧光,3次大部分被烧毁。嘉兴南湖的烟雨楼就曾于元朝末年毁于兵火。现在所见到的烟雨楼是在明嘉靖二十七年重建的。我国的三大名楼——腾王阁、黄鹤楼和岳阳楼曾几度毁于大火。2003年1月19日,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遇真宫主殿突发大火,最有价值的主殿化为灰烬,周边文物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所造成的损失已无法挽回。抗日战争时期的长沙也曾在大火中化为白地。发生在1987年5月的中国东北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1万平方千米,烧毁木材85万立方米,各种设备2488台,受灾群众10807户、56092人,死亡193人,受伤226人,直接损失约为84.75亿元。在国外,历史上著名的1666年英国伦敦大火,持续燃烧了4天,1.3万余幢房屋被烧毁、20万人无家可归,造成无可估量的财产损失。1871年10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大火造成250人丧命,10万人无家可归,1.7万多间房屋被毁。

  据联合国“世界火灾统计中心”(WFSC)近年来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约发生600万至700万起火灾,全球每年死于火灾中的约有65000至75000人。而据2002年《中国火灾统计年鉴》记载,从1950年到2001年的52年间共发生火灾364074起,死人169965人,伤人322840人,直接经济损失共人民币2120703.6万元,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可见火灾给人类造成的生命、财产的损失是何等严重,火灾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