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一家人 -> 360行 -> 正文

拳师丁朋飞轶事

2015年07月24日 09:23:2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人物名片——

  丁朋飞,永中街道城北村新路地方人,谱牒名丁积昇,系新路丁氏宗族第十二世裔孙,比我大一辈分;生光緒辛卯(1891年)8月22日丑時,卒于1958年。初习武时,在城北村英家桥头开了一间染布店,江湖人称他为“染布昇”。

  丁朋飞年轻时曾娶妻生子,但儿子早殇,无意养家,便把一门心思都放在习武之上了。经过几年,颇有名声,徒弟也带了好多。一天,他与朋友在店楼上对酌,刚端起杯,杯中的酒无形中被抽空了。霎时,他马上意识到,楼下来了高人。急忙下楼,只见是一道士(也有人说是和尚)。丁朋飞深知来者道行高深,寒暄之后,便拜他为师。停了染业,就随道士去了。有人说,那道士是专程来收丁朋飞为徒传艺的。

  丁朋飞学艺回来之后,曾到乐清白象设坛收徒传艺,并在那里蹲下了点。有一个叫雪娒的,受他真传,犹如义子。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由雪娒料理。丁朋飞在乐清的徒弟徒孙很多,据说至今有三千之多,人们佩服他的武功,都拜他为师。北白象地处近海,常有滩涂之争,弟子跟他学拳,就等于找到了靠山。

  丁朋飞曾要我的堂兄丁士光去挑药箱,意思很清楚,就是跟他学艺。士光的母亲不喜欢弄枪打棒的,因此也就剪断了他向宗族传艺的路径。

  丁朋飞在地方上不怎么出头,也从不与人争什么东西。只是有一次,新路下河头抓到了一个贼,捆在丁宅祠堂前的树干上,任谁打他,他好像都没有什么感觉,想必是有功夫在身。下河头人想,如不整治他,这个贼会报复的,就把丁朋飞叫了去。丁朋飞只在贼的肋下一点,那贼就叫痛不止,之后就叫下河头人把贼放了。从那次以后,新路就再没有发生被偷窃的事情了。

  丁朋飞平时不会惹事,但有一次也搞了一个笑话。父亲曾给我讲了一段关于丁朋飞制造的笑话的事情。新路下河头有一个胡氏兄弟闲来无事,就跟丁朋飞到乐清玩。晚上,坛上教拳开始了,丁朋飞对胡氏说,“平时拳坛教练是不让外人进来观看的,今晚你去,我称你为师父。”胡已经进坛了,只好默认。开练后,胡氏坐在高台上,假装细看丁朋飞教习徒弟,频频点头,惹得丁朋飞的徒弟一个个都叫他“师公”,十分敬重。第二天,胡氏要回来了,众多“徒孙”怎肯放行,直到请了好几回酒,才让他回来。事后,大家听他讲述,一个个都笑得前仰后翻。

  丁朋飞的拳艺如何,我没见过,但听我父亲说,拳技很高。解放前,曾在温州市南拳比赛中获得过冠军。据《龙湾区志》中册第1400页讲述:民国时期,温州有两人拳术名震全国。一个是梧田区南湖乡的陈希清,国民党陆军部部长何应钦称他为“中国的一只虎”。于是,江湖上就称他为“陈一虎”。陈一虎和寺前街郑鹤春是连襟,在世时也是常到永嘉场走动。另一个便是永昌城北村新路丁朋飞,染布出身,人称“染布昇”。《龙湾区志》记载他是“国民政府福建驻军总教头”,就象《水浒》中林冲一样,没有真的功夫,名气不会有这么大。据堂兄丁士光说,丁朋飞与新城王超凡关系很好。王超凡是民国初期温州国民党的权重人物,曾参与筹建温州市的国民党的党部,后来曾当过玉环县县长。因此层关系,丁朋飞曾管辖过龙湾炮台。虽没有经历战事,但为防守温州外来侵略做了点贡献。

  丁朋飞除在乐清县北白象设坛外,解放前,曾在新路胡宅祠堂设过坛。周边来学拳的人很多,普门村车驾巷好几个拳师都是他的徒弟。父亲和我的三叔父是他的族弟,没有拜他为师,但在有空时,也跟他学几手。三叔父学得最多,年轻的时候也是出得手的人。那时,我大哥元清和堂兄士光虽年幼,但也经常去看拳,不过只是看热闹而已。

  据龙湾区南拳协会秘书长张维庚先生说,丁朋飞教拳很认真,教练时下手很重,但从不伤人致命,只是打痛了徒弟。教练后,他会把你痛处揉松,缓解痛感。丁朋飞表示学拳时打痛了,才知是真功夫,花拳绣腿练不出真本领。

  丁朋飞不仅是拳师,而且也是一个有名的中草药医师。年纪大了,就开起了草药店。解放后一段时间,店曾开在寺前街,与我父亲的酱酒店正好两对面。丁朋飞的医术不错,生意挺好。草药店是租用娄玉东的,娄玉东也是他的徒弟,刚开时娄还在老菜场(寺前街戴宅巷内)摆肉摊做卖猪肉生意。那时,娄玉东年纪本已不小,一段时间过后因干不动卖肉的重活,丁朋飞便将草药店移交给娄玉东,自己到乐清县北白象开草药店去了。在北白象,他教习过的徒弟多,人们对他十分敬重。同在北白象开草药店的还有一个永强新城村人,名叫王忠标。王忠标是永强的奇人,因变把戏在永嘉场很有名气。“王忠标变把戏是假的,卖膏药是真的”的这一句俚语就是因王忠标而产生的。丁朋飞和王忠标是同行,又都是永嘉场二都(老地名)人,常有走动,便成了至交。

  丁朋飞在世时,年幼的我曾见他一面。大约在1956年的一天中午时分,丁朋飞来到父亲店中,族兄弟相聚,当然十分高兴。对面的徒弟娄玉东也来了,想请师傅到他那里吃中饭。后来因为父亲已有准备,所以就在我家用餐了。我记得他去买了个灯盏糕,由于牙不好,把边缘硬的一圈全让我吃了,他只吃中间软的部分。午饭后,他就回乐清去了。过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1958年,他去世了。他的徒弟雪娒来过新路,商讨殡葬之事,最后决定,葬于乐清县北白象。

  新路的拳师第一个是丁国星,字邦亮,我们称他为邦亮太,出名于清朝康熙年间。但事隔久远,他的事迹只是传说。丁朋飞是现代的,在永强区和乐清县都富有很响的名声,也是我新路丁姓的一个奇人。(丁士杰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