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宣徽之脊的龙商(下)

2015年06月26日 10:32:1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行天下”采访团成员与绩溪温州商会企业家畅谈龙商回归  

  绩溪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处黄山支脉和天目山支脉结合部,俗称“宣徽之脊”。从地缘政治上讲,绩溪是徽文化的核心地带。从历史源渊上看,绩溪又是徽文化孕育发展的有机整体,徽文化中充满了闪熠的“绩溪元素”。

  走进绩溪,如入“百里花园”。村落阡巷古风习习,马头墙下岁月悠悠。恢宏的古祠傍,捏一把黑泥土,能溢出千年文化;垂垂的黑墙上,剥一层灰墙垢,能闻透百载史香;寂静的乡野里,踏一块青石板,能溅起亘古的历史记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历经数百年风雨的锤炼造化,曾滋养出一朵璀璨的徽文化奇葩。

  从某种意义上说,徽文化是一种商人文化。而绩商是徽商中的一支劲旅。在“田畴不逮婺源,贸迁不逮歙休”的偏僻贫弱小县(总人口18万人),绩溪人凭着踏踏实实的作风小本经营,最终使江南商埠有了“无绩不成街”之说,足见绩溪徽商之影响力。

  而就在这绩商云集的地方,不但有众多温商,更是龙商汇聚发展宝地。日前,我们“中国梦·龙湾情——龙行天下”采访团一行走进了安徽省绩溪县,走近了这群在徽文化核心地带创业创新的龙湾商人。

  王爵东:以科技创新给企业“加码”

  一年里,他大部分时间远离家乡,印尼、北京、绩溪、温州,四个地方都有着他的“基地”。用他自己的话说,今天我在绩溪接受你的采访,明天我可能就已经在飞往印尼的飞机上了。他,就是绩溪温州商会副会长、安徽浙南紧密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爵东。

  图为王爵东研究市场行情

  安徽浙南紧密管业有限公司位于绩溪生态工业园区内,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种规格材质不锈钢无缝管、焊管、阀门的企业。众所周知,不锈钢是一项传统行业,过去靠的是产品的数量多,价格便宜,而当下主要靠的是高科技,没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附加值肯定低。“我们为了某个项目的研发,要么打电话请教有关专家,要么咨询同行里手的宝贵经验。王总是个闲不住的企业家,有时看看管理书籍,有时看看人文社科类书籍,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公司工程师龚师傅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板。

  在王爵东的办公桌上,一个写着“诚信”两个字的雕塑特别显眼。为商之道,贵在诚信。这么多年以来,王爵东始终坚守“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商道酬信”的人生信条,不管商海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全球金融危机如何肆虐,浙南始终“航向不偏”,保持诚实自信、诚信经营的真我本色。

  坚决走“质量树企,品牌立企”之路,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王爵东说:“技术上能取得突破主要是因为我们拥有很精干的人才团队。”据了解,公司里有6名顶尖的技术人员组建了研发部,攻克技术上的难点疑点问题。目前,该公司已经取得了7项专利。“‘冷拔和冷轧混合成型工艺’便是我们的一项专利。”其实,龚师傅口中的这项专利,就是采用浙南公司自主研发的修磨设备实现自动修磨,严格控制热处理参数来保证产品的力学性能等多项核心技术。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取得了欧盟TS认证和PFD认证,并被认定为安徽省不锈钢产业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在研发技术上,浙南还与当地高校合作,实现技术攻关,并计划今后每年向合肥工业大学定向招收应届毕业生作为企业的技术工,一旦通过考核,工科生们必须经过培训再回到实际工作岗位上,工作熟练后才能正式上岗。技术上一达标,每个产品以“质量”说话,自然就吸引来了很多合作商。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王爵东激动地向记者谈起了他目前在做的“大项目”,“我现在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印尼了。那儿有世界上40%的红土镍矿,我们已经选好了一块地,打算将其开发,把胚料运回温州加工销售。”

  当然,温州人都有落叶归根的思想,王爵东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家的念头也会越来越强。每次回家,都能看到龙湾的变化,现如今政府也为龙商回归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王爵东坦言,只要有好的项目,会回去投资,也要为家乡做点贡献。

  叶祥秋:绩溪的“工作狂人”

  在绩溪,说起龙湾人的不锈钢企业,安徽泰利钢业有限公司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大哥”级别的。泰利钢业由最初的温州城东不锈钢拉管厂,发展成为拥有浙江泰利不锈钢有限公司、安徽泰利钢业有限公司、安徽省恒泰机械有限公司(穿孔厂)、山东淄博日泰不锈钢有限公司五家股份制企业。36岁的叶祥秋是安徽泰利钢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说,“这里有我的一切,回去我放不下。”

  图为叶祥秋(右)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工作即是生活

  当我们到达安徽泰利钢业有限公司时,叶祥秋穿着工作服,带着保护头盔从车间匆匆赶来,他边走边说,“不好意思,久等了”。如若不是经旁人介绍,很难将眼前的打扮朴实的人同公司总经理联系在一起。但从真正采访后,了解了这位吃苦耐劳的龙商本色。

  为方便谈话,叶祥秋取下了头上的保护头盔,却意外地露出了少许白发。他像是发现了记者注视的目光,微抚自己的头发,尴尬地说:“我年纪可能是这群龙湾人之间年龄最小的,但我的白头发确实是最多的。”叶祥秋告诉记者,他的作休时间是与普通员工的一样,甚至更少,两个月放假4天,一年回家的时间总共相加不到两个月。叶祥秋坦言,“手头忙不完的事情,我这辈子应该就在这里了,或许我的下一代可能也在这里了。”平日,叶祥秋住在公司的宿舍里,和员工同事们打羽毛是他一项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

  高压状态下的工作,较少的休息时间,在“工作狂人”叶祥秋看来,这早已是多年来的习惯之一。

  三兄弟的合作

  在叶祥秋的带领下,我们一行走进了该企业的工厂车间,详细了解“泰利”的成长。

  叶祥秋说,和其他入驻绩溪工业园的龙湾商人一样,也是因为招商引资的缘故,泰利钢业也在这里“安家”。追溯企业的发展史,最早于1992年的城东钢管厂位于永中街道万达广场对面,仅1亩,而如今的安徽泰利钢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占地面积达到84亩。从1亩到84亩,在这16年的奋斗过程中,不得不提及两位重要人物,董事长叶群,也就是叶祥秋的结拜哥哥,还有一位合伙人是他的表兄弟李国林。兄弟齐心方可断金,也正是泰利钢业不断扩大发展的秘诀所在。叶祥秋这样解释背井离家创业的原因:“从老厂开始就一直跟着哥哥(叶群),招商引资时绩溪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经过多层考虑,于是就是公司安顿在了这里。”

  今年是他在安徽的第7个年头,公司规模不断壮大,成为绩溪不锈钢龙头企业,目前已经拥有穿孔、拉管、冷轧车间,包括圆钢——管坯——冷拔——冷轧——成品的一条龙生产线。

  企业进军核电领域

  而最近另叶祥秋繁忙的是企业的另一件事——浙江火电山东核电项目组的实地检查指导。叶祥秋说:“目前公司也正处于转型期,其中一大发展方向是进军核电领域,但这个门槛很高,我们需要投入大笔资金改善工艺。”的确,核电堆内构件用钢制造的要求极其苛刻,制造工艺精细复杂,它在化学成分配比、残留元素控制、材料的纯净度、致密性及表面质量等方面的指标都比普通不锈钢棒材高出了几个级别,对企业的生产研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人说,今年是核电年,因为核电要走向国际舞台,要推动以核电为代表的中国装备,树立“中国制造”新形象。进军核电行业,无疑是块“大蛋糕”。

  为此,安徽泰利公司成立了“核电产品”项目组,积极克服了产品质量要求高、生产周期短等诸多难题,确保通过核电项目相关审核,企业得以转型发展。

  陈久义:龙商眼中的“儒商”

  自古以来,徽商以“贾而好儒”闻名,如明代歙县的郑孔曼、吴养春。徽州也素称“礼让之国”,尤其在宋代新安理学兴盛之后,儒学成为徽商立身行事、从商业贾奉守不渝的指南。还未采访陈久义时,便听闻绩溪县温州商会的会员们推荐他,并称其为“儒商”。

  图为陈久义介绍企业产品

  2009年才来到绩溪的陈久义,成为安徽合一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相对于其他在外的龙湾商人而言年资尚浅,却在众人之中迅速形成良好的口碑。带着一丝疑惑,记者深入了解这位口中的“儒商”。

  工作之余感受地域文化

  初次见陈久义,闲暇之余他不断向我们介绍绩溪的独特人文风貌和悠久历史,他说:“我来安徽绩溪后,工作是一块重点,另外一块就是来感受这里的地域文化。”的确,他能从当地著名的历史人物谈到现今的文化遗址,再谈到特色美食等,用一句绩溪温州商会会员们的话来表述——“他懂得比较多”。

  走进安徽合一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文化宣传栏上标注着“优秀的员工来自责任,成功的企业来自诚信”。据陈久义介绍,公司以高新技术为主导,总部技术研发开发在杭州,安徽公司则是作为生产基地为主,公司曾获得EN1508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与输电、城际交通、工业应用、UPS等行业。目前安徽厂房面积1.2万平方米,也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力半导体器件用水冷散热器生产基地。

  在过去,我国的电子装置均从国外进口,价格普遍偏高。陈久义告诉记者一只从韩国进口的半导体散热器需要3000元,但自行研发生产的仅800元。

  学习是一座持续攀登的山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这是著名诗人席慕蓉的话,同样在陈久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他眼里学习就是一座持续攀登的山。

  今年41岁的陈久义,在采访中不断感慨,遗憾没有在年轻时上大学。那年他深刻记得,早上9点左右,从校长手中接过成绩单,被告知考上南昌师范大学,但需要交付5000元学费。同年,妹妹也考上了大学,是公费学校。这下,陈久义进退两难,一方面希望能进入大学深造,另一方面也担忧学费问题。最后,出于家庭负担较大的原因,作为哥哥的他放弃了这次上学的机会。较早走进社会参加工作,也为他今后的创业发展铺垫道路。

  终于,在2007年,陈久义获得了重庆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本科学历。因为从事高新技术产业,陈久义不断在专业领域内提升自我。去年,他还被评为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并获得黄山市科学技术奖。

  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

  在放弃大学的机会后,1994年,陈久义参加电子培训,也因此结识了如今的董事长夏波涛。之后,他经营过复印店,销售过食品,卖过保险等。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陈久义进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店面督导,他表示很感谢当时在联想获得的工作经验:“在那个大公司里学到很多,特别是在管理这方面,那段时间学到的仍是我目前珍贵的财富。”

  如今在管理上,陈久义也有自己独创的一套。他说绩溪人口不多,劳动力特别是技术人才比较缺乏,“一个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如何留住人、如何使用人是一门大学问。”陈久义说目前企业共有130余人,在精简人员分工明细的同时要注重“人性化”管理。针对双方员工是夫妻关系的,特别安排夫妻宿舍房,并且每个宿舍配备空调、宽带。有意思是,在下午3点半跟随陈久义走进厂房,这时响起了一首轻音乐,而正在做工的员工们放下了手头的或开始离开岗位进行活动。陈久义解释说:“这是我们这里颇受欢迎的一项人性化设置,每天上午的9点30分和下午的3点30分是大家的休息时间,时长10分钟。”采访结束,陈久义向询问记者龙湾现有的人才政策,若有可能,他希望能回到家乡发展。

  (楠仁汪适遥李希赛林佰露周叔禅)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