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运河之都的龙商(下)

2015年05月29日 11:34:1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王鹭 王策 应瑞新 柯露霞 林敏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历史上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辖区有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它就是淮安市。

  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它下辖清河区、清浦区、淮阴区、淮安区4区和涟水县、洪泽县、盱眙县、金湖县4县。至2010年末,全市有116个乡镇,其中24个乡、92个镇;另有11个街道办事处。

  这里不但有众多温商,更是龙商汇聚发展之地。日前,我们“中国梦·龙湾情——龙行天下”采访团一行走进了淮安市,走近了这群在“中国运河之都”创业创新的龙湾商人。

  林国民:办有“良心”的企业

  合成革,这个曾经被贴上“吸金”标签的行业近年来却渐渐在商界“退隐”,随后又被戴上“重污染、高耗能”的“帽子”。合成革行业的环境污染行为已经成了过街老鼠,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无独有偶,与浙江紧邻的江苏近年来也大面积掀起环境整治热潮,但是在淮阴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自龙湾金岙村的林国民却从不担心自己的合成革企业因环境问题而惹上麻烦。

图为林国民(左一)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企业情况

  “办企业首先要讲求诚信,不仅是对客户诚信,更要对社会诚信。”林国民在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前向记者透露自己的经商理念,也正是这份理念,让林国民的产业在淮阴经开区立足、膨胀。林国民说,自己是2011年由淮阴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过来,当时只是想跟朋友过来参观一下,没想到这一参观不仅成就自己了一份新事业,更给淮阴经开区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税收。“当时淮安和安徽的各有一批招商引资团队到丽水招商,我们家乡的十几个朋友也正好想出去再闯一闯,看看有没有机会再扩大自己的产业。但来到这里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仿佛闻到了家乡泥土的芬芳。”林国民回忆起第一次来淮安的场景,显得有些兴奋。“当时我就决定,哪也不去了,就在这里落脚。”于是,林国民立即与淮安经开区招商部门取得联系,拿地、审批、建厂、投产,一年后,江苏新时代塑胶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看着第一米革布从机器上出来的时候,林国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其实在合成革这个行业我还是门外汉。”林国民笑言,办合成革企业很大一部分只是凭自己多年的洞察和判断。“之前只是有接触,但从未细细研究。”林国民说,在创办合成革企业之前,自己已在浙江丽水做了近10年的无纺布,当时的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在当地也算得上有一定规模。“其实无纺布是合成革的上游产业,经常跟一些合成革企业客户交流这方面的技术和形势。”一语道破天机,原来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林国民已无形地积累了经验。在讲到当前合成革污染情况时,林国民对温州部分群众长期受合成革业污染的现状表示难以理解。他说:“制造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定会产生废气、废水等,但只要我们利用好环保设施,达标排放是完全不成问题的。”在江苏新时代塑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附近记者看到,污水处理池、DMF废气回收塔等环保处理设施正在对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废水、废气进行“吸毒”,车间内外根本闻不到浓厚的化学品味道。林国民说:“企业要想长久办下去,企业家必须要有‘良心’,这不仅是企业内部的设施要有‘良心’,对周边居民的环境更要有‘良心’,我们要对整个社会负责。刚创办新时代塑胶的时候仅环保设备投入就达到300来万。”

  凭借企业家的“良心”、诚信的质量和优质的管理,江苏新时代塑胶有限公司在林国民的打理下迅速成长,生产线从最初的1条发展成当前的2湿2干,年产值也从首年的5000来万飙升到次年翻倍。不过,这依然还未达到林国民的办企初衷,他告诉记者,自己最近还在留意一些好项目,一旦合适,就会立即放手去干,当然,家乡依然是他的首要考虑对象。

  沈永慈:争做压力容器制造行业领头雁

  与美国杜邦、中国成达工程公司、胜利油田股份、达利集团、海天酱油等众多大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多项产品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和星火计划证书,其食品和制药压力容器制造成功占据全国前五的位置,他就是江苏天宇机械有限公司。

  2002年,当时在温州和上海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以后的沈永贤、沈永慈两兄弟想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制造业“王国”,并决定趁着淮安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绝佳环境下开拓自己的市场,而这一决定,不仅使江苏天宇机械有限公司成为淮安市第一家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企业,也是淮安市首家成功收购国营企业的私企。这其中除了哥哥沈永贤的运筹帷幄外,还离不开沈永慈的不懈努力。

图为沈永慈(左一)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企业情况

  “高中毕业就与机械结缘。”在谈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沈永慈笑说:“‘农夫山泉’在广告中说自己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而我觉得当时自己就是阀门管件的搬运工。”那时的他只身一人跑到沈阳,挨家挨户“叫卖”着龙湾的阀门管件。刚过去的时候因为没有熟人,当地人对自己的产品也不了解,刚满20的沈永慈觉得自己像个“天外来客”,日子过得如坐针毡,三番五次打算卷铺盖走人。但想想自己离家时的“豪言壮志”,就咬咬牙坚持了下来了。“还好当时坚持下来了,几个月后就与当地的一家自来水工程公司确定了合作事宜,签下了人生的第一张大单。”就这样,沈永慈在沈阳越做越有动力,而这一做就是7年。直到1999年,回家过年的沈永慈看着永强一带制造业不断崛起,他也想趁着大好形势拼一把,但如果从头开始又要花去很大的资金和时间,于是就与哥哥沈永贤合作,一起打理温州天宇集团有限公司,沈永慈则负责自己擅长的业务。“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这两兄弟的拼搏努力下很快成长壮大,2001年又在上海创办了上海昊宇机械有限公司,次年江苏天宇机械有限公司在江苏淮安开工生产。

  “目标是推动人不断向前进步的一个动力,没有目标就容易迷失方向。”沈永慈说,自己在踏出创业历程前的每一步都先为自己确定一个奋斗目标。“完不成,决不停止前进的脚步。”在业务上,沈永慈决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不仅亲自带领公司精干与客户谈合作、搞对接,时不时还对业务人员开展培训,传授他们业务知识。在技术上,不管是从研发到论证,还是从试生产到批量生产,再到投用,对于每一个细节他都不含乎。“我们要在质量上保证让客户100%满意。”公司现有专业的技术团队30余人,每年将销售的5%作为新产品的研发经费,并在江苏建立了国内首创的食品工艺开发、中试及设备质量检测实验室。率先在国内提出了“卫生级”食品设备新概念。其中调理式杀菌釜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3年还获得了国内同行业第一张HACCP认证证书。沈永慈笑着说:“掌握技术就等于占有了市场。”目前,他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石化、食品、生化制药等领域。

  “经过短期的融合,江苏天宇的年产值将会达到5个亿。”面对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88亩(一期)新厂,沈永慈一脸自信。他说:“今年下半年江苏天宇机械有限公司将完成整体搬迁,面积是原来的3.5倍左右,届时,新厂将为中天昊宇(集团)大生产基地的整合提供最优选择。”未来,沈永慈想让天宇品牌在全球立足,而近期他想将自己的食品、制药压力容器打造成为行业中的领头雁,让人们一说起食药压力容器就想到天宇。

  项前:无愧于皮革行业的优秀企业家

  二十多年的拼搏,几多辛苦,几多辉煌,精明强干的项前曾经开过阀门厂,但这不是他最终的追求。在经济发展的今天,人们将永远处于创业之中,经过考察、市场调研,十几年前的项前决定在皮革行业大显身手。

  温州是中国鞋革业的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初期,温州革业得到空前发展,前店后厂作坊式的小厂大量涌现。到了1998年温州革业到了高速发展的时期,项前敏锐地意识到创业的机会来了。项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了小型的皮革生产厂,一条生产线24小时生产。“当时的客户并不多,主要是本地温州的一些鞋厂。”

  随着市场的拓展,2000年成立了温州利马人造革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项前的事业实现了从一个小作坊到公司的华丽转身。回忆公司组建初期,项前表示,碰到的困难也有,首先要解决的便是人才和设备的问题。由于初涉皮革行业,真正懂技术的人并不多,得花费重金聘请有经验的老师傅把关。2004年,为扩大企业生产,又在丽水买下50亩土地,开设新厂增加8条生产线。

图为项前(左一)向采访团成员介绍生产流水线

  “好的皮革就是一件艺术品。”项前深知技术对于一个皮革厂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正是有了这样的认知,在此后几年时间里,项前积极引进高端的设备、人才、技术、原材料,逐渐开启了一条皮革业的探索和发展之路。

  “要发展就要不断向前看。”2009年,项前又把目光对准了江苏盱眙,成立江苏万马塑胶有限公司。现在的万马塑胶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干法、湿法、植绒生产线,以及三版印刷机、压花机、磨皮机、喷涂机、鞣纹机等全套后处理设备。并拥有一支朝气蓬勃的研发队伍及经验丰富的生产管理队伍,专业开发生产各种中高档PU革、羊巴革、仿真皮植绒、仿超纤透气革,产品畅销广东、福建、温州、温岭、山东、河北、沈阳、成都等市场,同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来,中国兴起了“绿色环保”风,一个又一个领域被相继纳入环保的范畴,皮革行业同样不例外,在皮革行业打拼近二十年的项前也深刻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不断加强产品的环保功能。“采取积极的环保措施,主动提高治污水平,只要国家出台环保政策,我们企业就会认真执行。”项前说,“在环保建设上,我们也愿意投入资金,因为环保是在为我们企业发展而做的事情,环保是支撑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

  当记者走进万马塑胶公司生产车间,除了感到温度比室外有些稍高外,几乎感受不到任何印象中制革车间呛人的气味和粉尘。宽敞的大厅里,工人们在各自的操作机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车间内头顶都会有一个出风口,随时向车间内输送新鲜空气。贴在墙壁醒目处的各种环保制度、一则则严密的环保技术流程,正在让制革环保建设转向标准化与规范化。

  从一条生产线、100多平方米的小厂房,历经近20年风霜雨雪,目前已有温州、丽水、盱眙三地厂房,近20条生产线,开发产品近千款,产品远销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这源于江苏万马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前,他是一位有理想、有智慧、有能力、有气魄、有作为,无愧于皮革行业的优秀企业家。

  沈昌森:做不完的电器梦

  1996年,沈昌森高中毕业后,跟随姐夫来到西安批发墙壁开关。他,年轻,有活力,不到半年生意就做得有声有色。随后,听说江苏淮安是个买卖电器的好地方!于是他把西安电器店转让给代理商,毅然跑到淮安,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生意很快有了起色。吉人自有天相。父亲的松森电器厂生意也越来越忙,不断销往西安销往淮安,乃至全国各地!但是好景不长,由于种种原因,温州整个电器业在全国的“美誉度”骤然下降,给众多商家带来灾难性的毁灭!沈昌森处在万分焦虑中,坚守还是放弃?几个月后,他痛定思痛地选择了继续做电器的生意。他觉得自己家的电器质量根本没有问题,但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只能忍辱负重地在上海注册了一家上海博巴电器有限公司。

  沈昌森在上海做墙壁开关生意的时候,也顺便代理江苏百信厨具有限公司的煤气灶、消毒柜、油烟机和热水器等电器,生意居然不错。随着生活阅历不断地深厚,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人脉也越来越广。前年,江苏百信厨具公司老总觉得自己年龄大了,有很多事情力不从心,又没有好的接班人(家中子女不想接父辈的公司,他们也有自己的好事业)。于是把百信公司转让给沈昌森。沈昌森喜出望外,收购了江苏百信厨具有限公司,很快在江苏注册了江苏森美达电器有限公司。他高薪聘请了百信厨具公司10多名中青年技工,每年投入500多万元,对所有厨具的核心技术进行自行研发。

图为沈昌森(左一)接受采访

  “现在,我们正在忙搬迁,搬迁后,我们的员工将穿上卫生服,地面漆上防腐漆,保持干净保持卫生,环保提倡绿色……”沈昌森指着刚刚建好的厂房,自豪地对记者说。如今,成都德贝、金牌橱柜、方太老板……纷纷向他们来订单。

  亚里士多德说过,农村进入城市的人们为了生活,居住在城市的人们为了更好地生活!中国是个大市场,随着家庭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一般市民对家庭里的厨房和卫生间,都重视很讲究!只要把厨具产品做得精致,我们不怕没生意。目前,我们一方面为全国知名厨具企业贴牌,另一方面更注重自己的品牌,务必要打响自己企业的博勒品牌。只有打响自己的品牌,才有更高的附加值;只有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才有更高的附加值!”谈到企业的将来发展前景时,沈昌森坦言,他们公司打算第一年做500万,以后每年以高速度递增!他们相信自己的厨具企业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全国电器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华东地区的厨具名企,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