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绘制“绿满龙湾”生态画卷

城在林中,绿在城中,人在景中
2015年05月28日 12:26:47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穿行于龙湾区,瓯海大道群落式植物层次分明,色彩斑斓;中心区绿景廊亭台水榭,柳随风动;河泥荡公园、龙翔湖公园傍水而建;双岙公园、江前公园、北沙公园等几十个村级公园街头绿地功能完善;黄石山公园、茅竹林公园令人耳目一新……

  “城在林中,绿在城中,人在景中”,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着力绘制的绿色生态画卷已见雏形。

  山体公园、区级公园、滨水公园……掀开一幅幅画卷,呈现在你眼前的,是天蓝、水清、地绿、鸟语花香的宜居城市。

  面对此情此景,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局长王身康自豪地说,不论是绿地率、绿地覆盖率,还是人均公园占有面积,龙湾区均已超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标准。而龙湾的绿化考核排名,也连续四年名列全市第一。如果你正愁周末没地儿玩,那就来龙湾看绿吧!

  □晚报记者张银燕

  □通讯员郑重

  

  【第一卷】山体公园代表作:黄石山公园

  近几年,龙湾区建设较成熟的有3大山地公园,分别为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茅竹岭公园和石坦山公园。其中,黄石山公园以雕塑为特色,是我市乃至全国首个以中国姿态为主题的雕塑公园。

  黄石山公园位于龙湾城市中心区核心区北端,依山为媒,傍水为介,结合拆后土地利用,融入雕塑元素,提升整个公园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给游人的第一印象是:大气、有文化。公园入口处迎面就是一组出自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成钢之手的雕塑作品《大觉者》,市民可在此边逛公园边陶冶艺术情操。

  【第二卷】区级公园代表作:河泥荡文化公园

  以“水”、“月”为自然特色,以草坪、湿地为主体,以历史、文化为内涵……这么一个集市民游憩、青少年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就出现在龙湾。它名叫河泥荡文化公园,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和海滨街道交界的闹市地段,不但具有龙湾历史文化特色,还拥有乡野自然格调。整个公园分为入口区、湿地区、休闲区及赏月区四大区域,有瀑布、荷花塘、珑月湾等系列水景。

  近年来,龙湾区将区级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改善人居环境的主要抓手,目前已拥有河泥荡文化公园、龙翔湖公园、星月广场等9个区级综合性公园,合计面积64.55公顷。

  【第三卷】村级小游园代表作:莲情园

  近几年,龙湾区着力建设市民家门口的休闲绿地——村级小游园,目前已建成80多个村级小游园,合计面积85多公顷,位于永中街道郑宅村、开满了莲花的莲情园便是其中之一。

  莲情园是集莲花种植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都市农业项目;也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水生花卉种植基地,主要栽植香水莲、王莲、荷花、水葱、美人蕉、千屈菜等水生花卉。

  除了莲情园,状元文化公园、朱宅公园、河滨公园等村级小游园也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第四卷】绿道网与游步道代表作:中心区示范绿道

  经过几年的建设,龙湾着力打造了状蒲片精品绿道、中心区示范绿道、永强片人文绿道、空港新区生态绿道等四大品牌城区绿道。目前,已实际建成并贯通5条,36.6公里,社区绿道19条,39.1公里,合计建成城区绿道75.7公里,形成了串联城区内主要的生活区、商业区、办公区、公园及人文历史等景点的绿道网络体系。

  如今,中心区示范绿道沿线串联着黄石山公园、龙翔湖公园、星月公园等区级公园,也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处小游园,是龙湾区居住办公环境最好的片区,也是龙湾区城区绿道最标准的区域,周边居民骑公共自行车去万达广场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

  在2012、2013年度全市城区绿道网考核中,龙湾区连续两年荣获第一。

  【第五卷】彩化与园艺化代表作:机场大道状蒲段

  当车子行驶在龙湾区机场大道状蒲段,你会看到道路两旁有成排的杜鹃搭配三角梅;当车子行驶在龙湾区龙海路,你会看到每隔几米便有红叶石楠、花石榴等;在龙湾河泥荡文化公园,你又会看到专门种植的茶花、樱花……

  从2013年开始,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在继续增加绿量的同时,逐步进行彩化与园艺化改造提升。为了让市民不仅享受到绿,还能赏花看景,该局可是下足了一番功夫:根据不同道路的特点,搭配对应习性的植物,让每条道路有自己的主基调和特色。此外,该局还努力使龙湾每条绿带、每个片区四季有花,让老百姓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创园成绩单人均公园率翻3.6倍

  自2010年以来,龙湾区新增绿地1300公顷,建成山地公园3个,区级公园和小游园80多个,绿道网75.7公里,改造提升滨水公园17个。截至目前,龙湾区人均公园面积从2010年的5.06平方米提升到18.3平方米,绿地率从2010年的10.52%提升到32.9%,绿化覆盖率从2010年的10.74%提升到37.9%,三大指标均已超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标准。而该区的绿化考核排名,已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

  今年,龙湾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深化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一座生机盎然的生态园林城市,一个环境优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美丽龙湾正在崛起。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晚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