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推广智慧制造云平台 打造企业“云服务超市”

“两化”融合提升新产品产值率
2015年05月25日 08:43:13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人员从6500人下降到4500人,产值从4.2亿元提高到7.8亿元,管理模式从传统向信息化转变,企业保持了10%的销售增长率。这是温州爱好笔业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两化”融合获取的改革红利。眼下,“两化”融合已在龙湾智慧制造生产、骨干企业信息化提升等方面产生“化学反应”,今年一季度,龙湾区本级实现新产品产值12.66亿元,同比增长3.2%,新产品产值率高达16%。

  走进中国特福隆集团有限公司,一套套执行机构很是引人关注。“我们结合智能电动执行机构和电液执行机构的成功经验,保证了阀门开关平稳,泄漏小,制造成本低和技术比较成熟的特点。同时通过分析、优化结构设计,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控模块,使模块更可靠,维修更简单。”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锦硕坦言,“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小组,定期与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交流产品研制的信息。目前公司拥有了执行机构的3项发明专利授权和3项实用新型授权。”今年前两月,该公司实现了5173万多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以上。

  像爱好笔业、特福隆这样通过信息化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实现突围的例子,在龙湾区还有不少。据悉,龙湾区已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未来三年的《龙湾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行动计划》,从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面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目前,龙湾已全面启动智慧城市中心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正在研发的“机器换人”项目有16个。建成国家863课题成果的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450家规上企业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建成智慧城市展示、自动化装备、智慧制造等3个中心和技术转移、孵化、培训等3个平台。企业可依托这些创新平台,开展规划咨询、新产品和新设备研发、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等一系列创新合作。

  “‘两化’融合意味着企业要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等各个方面进行渗透融合,从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湾区将推广智慧制造云平台,推动至少20家龙头企业带动5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登云。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选择在制笔、阀门等主导产业开展智能工厂应用示范,推广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产业的运用,打造一批“无人车间”。选择推进智慧小微园试点建设,推广小微企业“云服务超市”,实现由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变。(黄日聪)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