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新常态 新发展 街道部门一把手访谈 -> 正文

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吴向兵

2015年05月22日 16:09:3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从畅谈中国智造2025、“互联网+”到分析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到对龙湾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见解。日前,记者采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吴向兵,犹如上了一堂经济学课程。这熟稔的背后,足见用心。

  去年全年,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57.23亿元,同比增长5.7%,规上工业增加值89.35亿元,同比增长6.9%。简单的数据,是复杂工作的累积。项目建设有提速,10个小微园供地并开工5个,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57个,累积总投资额11.28亿元。节能降耗有飞跃,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在全市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超额完成全年能源双控目标任务。两化融合水平有提高,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城市展示中心,搭建云智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传统制造模式的网络化、协同化。振兴实体有成效,成立区驻企服务员工业专项组专家服务团,企业风险处置工作成全市品牌。

  “经信局的工作状态就是不停地办事,天天跟企业、银行打交道”,虽然干得苦,但吴向兵坦言,能为企业多做点事,也算是做好事了。作为全区考核任务指标最多的部门之一,任务重、压力大,但面对工作仍是思路清晰,“金融风波的严冬必将慢慢退去,春天来之前就该想好出路,转型升级就是出路”,吴向兵如是说。

  今年一季度,我区工业经济呈企稳回升态势,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增速达到5.2%,但新常态下的龙湾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环境待优待等各种挑战,转型升级是出路,但需要踏出稳健、扎实的步伐。

  ◆精准发力,强投入

  “加大工业性投资力度,主要包括‘机器换人’、工业项目推进、小微园建设等方面”吴向兵介绍,紧盯项目,一方面要做好对去年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补助工作,跟踪去年延续的技改项目进度,同时指导企业完成50项以上的技改项目备案,另一方面要规划建设10个小微园创业园。

  不管哪一项投入,都必须精准、有效。抓有效投入,要努力提高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优化投资结构;抓重点环节“重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项目;跟踪重点项目“抓落地”,紧盯往年供而未建、已招拍挂的项目,制定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全程跟踪实施方案,抓好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

  ◆提质增效,促转型

  “在龙湾工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可否认‘两高一低’等企业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吴向兵说,但随着城市东扩,这些企业与龙湾承接城市主城区的功能已无法兼容,必须整合提升,转型升级。

  而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为传统制造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产业变革,我区也将以此为契机,推广“机器换人”、智能制造。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选择制笔、阀门等主导产业开展智能工厂应用示范,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打造一批“无人车间”、“智慧工厂”;推动智慧小微园试点建设,推广小微企业“云服务超市”,鼓励企业应用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服务,开展智慧制造示范试点试验区建设;推广产业合理有序转移,力争在3至5年内将主城区的传统产业整合提升后疏导至工业园区,形成产业布局合理、产业结构完善、增长后劲较强的新型产业体系。信息化、智能化的大融合,正加快我区产业的升级转型。

  “我区计划3年内,将滨海大道及机场大道形成的‘L’型区域内的部分传统产业疏导至‘L’型以外”,吴向兵透露,“L”型区域内的企业包括铜加工、铸造、不锈钢等企业,通过整合提升,将全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帮扶企业,提能力

  在经信局领导的办公室门口,有一个企业家来访的接待等候区,摆放着沙发、茶水、书籍等。小小的办公室接待不了那么多人,这个等候区是为企业家们准备的。几年来,在帮扶企业方面,经信全体同志动了很多脑筋。

  “我们的‘企业家训练营’已经开了8期,与北航温州研究院联合举办,采取封闭式培训,颇受企业家欢迎”吴向兵透露,今年还将举办6期。为更好的服务企业,还将根据企业风险程度进行分类帮扶,用活区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和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加强政银企对接,举办创业创新政银企专场对接会;提前谋划好“小升规”工作,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上规企业50家的任务。同时,推广企业精细化管理,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时尚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盛行服务业等四大产业中挑选潜力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试点。

  装上“转型引擎”的龙湾,工业经济的“列车”将开得更加平稳。

  (吴蕙芳)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