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让互联网催生企业新飞越

2015年05月18日 08:53:45来源:人民网字体:

  

  卓诗尼鞋业电商部一景,客服人员在忙碌工作中。刘伟摄

  “今年,企业战略已提出进行线上线下资源整合,逐步将以“产品”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变为以“用户”为核心的模式。今后将以用户的需求指引企业流程运营。”近日,在温州龙湾女鞋名企卓诗尼鞋业,谈到互联网对企业将来的改变时,企业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陈胜华如此说。

  在龙湾企业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如今,各大企业正加速布局互联网,对互联网的理解不再局限在电子商务层面,更多的企业正在谋划如何让互联网催生企业整个运营流程的新飞越。

  同时,地方层面支撑整个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公共服务环境,如电商大厦、网络经济专项资金、电子商务培训、电商一站式服务、优惠政策等配套措施,正在逐步落地、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催生的商业变革,或许会让传统行业迎来新辉煌。

  “挖池塘养鱼”

  积累用户做精准营销

  “之前,鞋业品牌在媒体上做广告是捞客户;现在,品牌商要挖池塘养鱼。以卓诗尼鞋业为例,一年销售的女鞋数量估计有2000万双,以此推算可能有1500万客户群。如果这上千万量级的“鱼”都养在了企业的池塘里,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就稳固了。而对这些客户的精准营销就有了目标。”谈到互联网对客户关系维护方式的巨大改变时,陈胜华以捞人和挖池塘养鱼做了一个形象的类比。他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企业正在做不同销售渠道的客户信息整合,以期能构建客户数据库,最终实现企业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战略。

  位于龙湾状元工业区的卓诗尼鞋业,研发、生产、销售PU皮革材质的品牌时尚女鞋,全国有3000多家线下门店,是温州市鞋企中的后起之秀。陈胜华带领的卓诗尼电商团队,做电商销售已5年时间,目前团队共有100多人,年销售额上亿元。卓诗尼电商在天猫、京东、唯品会、当当都设电商网店,70%的产品与线下门店趋同,产品价格也与线下几乎同价销售。今年一季度,该电商销售额增长100%。

  虽然以用户为核心的企业战略今年刚提出,但陈胜华预计在经过3至5年客户数据收集后,利用大数据对企业产品研发和供应链产生影响或许能真正实现。他说,互联网数据能很快抓住市场需求的变动。目前,公司电商部门的很多互联网新思维都已经影响到企业的其他部门。比如,以往研发团队习惯走访门店调研,现在也查阅电商数据做市场潮流方向判断。

  陈胜华表示,收集客户信息是有一定难度的,特别是有效的用户信息;而在信息的分析上,目前有软件公司提供软件模型,对企业员工进行一定培训之后,数据分析在技术上应该不会有难度。

  陈胜华憧憬道,将来借助互联网构建起客户数据库后,企业可以分析客户特征做精准推送,如客户喜欢休闲的风格,一有该风格的新产品推出,则第一时间向其推送;另外,企业还可以做定制服务。

  信息更透明

  企业与客户都能获益

  龙湾是全国不锈钢无缝管材基地。在不锈钢这一大宗商品领域,亦有龙湾企业开创电子商务先河。2011年4月,由青山控股集团牵头建立的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开创了大宗商品网上交易B2B(企业到企业)的先河,从而实现整个龙湾不锈钢原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现货订单交易、现货竞价交易和现货挂牌交易。目前,该区几乎所有不锈钢生产企业都加入了交易中心,共已实现销售额上百亿元。

  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总经理管一军介绍,不锈钢电子商务是青山控股提前布局的业务领域。前期推了中远期品种交易,至今交易金额积累达到200多亿元。目前,交易中心主推青山产品的线上交易,包括采购和销售两个部分。最近,交易中心尝试在线上开展青山集团系统的不锈钢二等品竞价拍卖。目前,模拟盘已调试多次,下一步很快就会有实际交易。

  “以往这类二等品都是通过人际关系渠道销售,对企业来说未必实现利益最大,对客户来说也未必达到产品利用最大化。通过网上竞拍,可以达到企业和客户的利益最大化。”管一军介绍道。

  青山控股系统的不锈钢产值已达几百亿元,在全国行业内都很有影响力。管一军介绍,不锈钢行业有一南一北两个中心。南方在广东佛山,集聚进口不锈钢产品的市场。北方在江苏无锡,周边区域集中浦项、宝钢、太钢等大型不锈钢企业。全国不锈钢圆棒属温州产能最大。温州要成为不锈钢行业的区域中心,贸易和物流的回归很重要。

  “孵化器”助力

  电商发展环境逐步完善

  传统民企在加速布局互联网经济的同时,也需要一个区域的公共服务环境做支撑。记者了解到,目前,龙湾区正逐步改善电商发展的大环境,助力企业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电商大厦作为龙湾区打造高新区电商产业集聚区而主办的“退二进三”项目,起到了电商企业的“孵化器”的作用,目前形成了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培育、互联网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该大厦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主、附楼建筑面积共计17500平方米,大楼内统一设置了电商办公区、O2O商务展示区以及多功能培训交流平台等,为入驻电商企业提供多种多样的便利化平台服务。

  据悉,电商大厦引入了红连文化创意园作为运营方。电商大厦既是运营管理平台,更是“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据介绍,“电商大厦融入了‘孵化器’的理念。进驻后,缺乏资金的企业根据条件,还可获得一定数额的天使资金。”

  龙湾区商务局统计,2014年,龙湾区有电商企业121家,建档的涉足电子商务的企业2900多家,电子商务总部4个。去年,该区设立2000万元网络经济专项资金。同时,积极引导组织企业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全年共培训3万多人次。接下去,龙湾将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信息软件、物联网技术及服务,配套发展云计算数据服务、技术外包服务等互联网服务业。

  据了解,龙湾区出台了《市、区助企强工优惠政策摘编32条》,其中规定龙湾的网络经济企业可享受在税收、租赁、人才奖励三个方面的优惠,为电子商务发展充当强有力的助推器。 ()

(胡荣恩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人民网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