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记龙湾区环保局蒲州(高新区)环境管理所所长王小敏

“刚柔并济”巧治污
2015年05月08日 09:47:19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王小敏准备出发巡查。

  本报记者郭云豪

  通讯员章松来

  随着辖区内污染企业的整治关停,蒲州环境管理所的担子轻了不少,然而,作为所长,王小敏却并不敢有丝毫松懈。除了经常性开展集中打击非法窝点的巡查外,他和同事们还需妥善处理纷繁复杂的投诉。身为工业区内的环保所长,王小敏努力在企业与居民之间寻找平衡。

  2003年,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王小敏进入环保系统,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十几年来,他在环境科学研究所做过环评,在监测站采过样,在监察大队深入过污染源,多岗位的锻炼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去年,他调任蒲州环管所任所长。

  蒲州一带原属温州最早的经济开发区,企业和居民区错综交替,环境状况复杂,也使居民的环保意识加强。随着重污染行业的整治和搬迁,蒲州所辖区境内所剩的大多是服装、文具、紧固件等产业,重大污染隐患虽小,但有关噪音、排污的小投诉却难免。

  “处理小问题,也要花大力气。”王小敏说,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相矛盾时,既不能因小事简单粗暴地对企业一关了之,也不能忽视居民的合理要求,环保所应在其中起调解作用,“以柔克刚”化解问题。

  一次,有居民投诉一家工厂夜间生产严重扰民。王小敏带领执法人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后,在当事双方间当起了中间人,最终达成了企业在晚8点后停工,早7点后开工的方案。他总说,“处罚不是目的,有时协商才是更高效的方法。”

  当然,也有个别企业“阳奉阴违”,不遵守协定的情况。此时,新《环保法》赋予的“重拳”职能就能助王小敏一臂之力。去年,汇金锦园的居民群访投诉附近一处合成革厂房内的14家企业噪声扰民。当事企业因前期投入成本较大,不愿整改搬迁。王小敏知情后对企业放了“狠话”,“若不配合,就将依法处罚。”最终,企业主同意限期内搬离。

  基层环保工作,最考验人的是处理突发状况,这需要执法部门“来真的”、“玩硬的”。今年3月18日,王小敏接到微博网友投诉,称“高新科技园兴平路河道河水一夜间变血红”,他当即带队赴现场调查。为了找到污染源,王小敏联系了排水公司,和同事们一起从上午8点多开始,根据该区域的雨水管网图纸,对高新园区雨水管的窨井逐一打开进行倒查,一直忙活到下午1点30分,终于查到肇事污染源为位于上庄村一制笔家庭作坊。操作工人意外将约300公斤左右的红色制笔墨水倒入下水道,而后通过雨水主管流入河道。

  王小敏安排人员进行采样并送往化验以固定证据,并向龙湾区公安局通报。同时联合了蒲州街道办事处,并采取了抛洒药剂、封闭河道等控制污染水体扩散的有效应急措施。他和同事们一直忙到当天深夜十二点。

  如今王小敏更多精力用于开展系统性的治污工程。他今年的目标是紧盯住辖区内工业企业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和污水最后一米的截污纳管工作,努力使辖区内河道水质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