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局长王身康 演绎《在马路上》创新管理五步曲

精管细管常态管 量化彩化园艺化
2015年03月31日 11:21:39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王身康

  温州市龙湾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局长、党委书记

  温州市高新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局长、党委书记

       在龙湾,经常看到一个局长很忙,日查卫生死角,夜查建筑垃圾,开会、督查……大家常说,他一天得上“两个班”,工作时间在区里开会或在路上巡查、督查,下班时间还得赶回局里处理公文等。周末无休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他坦言,现在哪个周末要是有一天没加班,都觉得不自在了。他就是龙湾身兼数职的“城市大管家”——龙湾区城管委主任,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局长、党委书记,区“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王身康。

  过去一年,龙湾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秉持“为发展服务、对法律负责、让人民满意”的理念,加快园林创建,加强环境整治,注重民生服务,优化市政管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全市城管与执法系统年度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

  “精管细管常态管,量化彩化园艺化”是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今年提出的一项新的工作思路,同时结合“将办公室搬到马路上”这一制度,努力实现工作目标。

  那么,要如何将办公室搬到马路上?近日,记者采访了忙碌的局长王身康,听听他的独到见解。

  城市管理在路上

  记者:王局您好,很多人说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是龙湾的大管家,我想问问,您作为这个“大管家”的当家人,每天肯定很忙吧?

  王身康:很多人问我城管与执法局的局长好不好当,我觉得是一言难尽啊。

  都说城市是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上面,我们要管好空气,防止扬尘;路面,我们必须维护好城市的所有基础设施和城市“家具”,以及人行道停车管理;地下,得管好排水、排污管网;还要牵头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无三化”等中心工作,可以说,城市管理是面大量广任务繁重。所以,作为城市大管家,我觉得这个局长不好当,当得很辛苦。

  在我们局里有个工作理念,城市管理,天天“归零”;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为了给老百姓创造一个美好有序的生活环境,我们必须每天从零开始,包括我自己在内要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城市的环境改善了,得到老百姓的肯定,心里才有成就感,辛苦也值得。

  园林创建在路上

  记者:龙湾区是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城区,近几年正在不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可以说说具体是如何做的吗?

  王身康:近三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凝心聚力,在“六城联创”上,克难攻坚,取得了许多成绩,深感欣慰,其中我们开展的“绿满龙湾”工程是比较自豪的工作之一。

  2012年初,我们提出“绿满龙湾”工程,规划建设了一大批城市中心公园、滨水公园、小游园、绿道网等,不但注重绿化的数量,还很重视质量,努力使龙湾四季有花,让老百姓赏心悦目。去年新增城区绿地109.04公顷,完成率138.74%。建成14个滨水公园、16公里绿道网等,完成黄石山公园、河泥荡公园、龙湾中心区、永强大道、温州大道等重要路段彩化提升,全力推进高速东进城口改造提升工程,持续增绿添彩,扮靓城市环境。

  如今,我们龙湾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占有面积从2010年的10.52%、10.74%、5.06平方米分别提高到32.9%、37.9%和18.3平方米,均已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而龙湾的绿化考核排名,已经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现在我们全区上下正在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而蛮拼!

  环境整治在路上

  记者:去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环境治理方面,贵局做了哪些突破性工作?

  王身康:为了美化环境,我们创新了村居保洁机制,出台了《龙湾区村居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实行村居环境卫生考核挂牌督办制度,坚持“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季一约谈”,有力助推了我市全国卫生城市的创建。

  现在,龙湾区所有的村居都按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数量,按比例配备村居保洁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在经费上,我们也加强了投入,率全市之先推出村居环境保洁经费“6:2:2”的补助机制(城管执法局承担60%,街道补助20%,村居出20%),去年,村居市容环境卫生年投入经费超过了3000万元,从制度、人力、财力等方面推动了村居环境卫生管理大变革。今年春节,有几个龙商朋友回温过年,他们打电话给我,感叹今年的村居环境卫生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城市味浓了!

  在做好卫生工作以外,我们还大力开展架空管线、市容环境、餐厨油脂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区275条主要道路、20个重点城中村的架空管线整治任务已完成。启动餐厨垃圾废弃油脂规范收集工作,从源头进行治理,超额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市政管养在路上

  记者:听说您还率全市之先实行了路灯节能改造工程?

  王身康:是的,在提升亮化方面我们也作出了新的尝试——率全市之先实行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完成中心区、状蒲片、高新园区等3500余盏路灯的改造,将所有的碘钨灯改为Led灯。这些项目改造的经费,全部是由合作方投入的,而换Led灯后节省出来的电费,政府还可以分享20%。去年,电耗节能达50%,已节约财政电费支出200多万元,照明设施平均亮灯率98%以上,今年我们将在全区推行。

  记者:近年来龙湾区老百姓反映道路重复开挖频率少了,维修更及时了,在道路维护方面是有什么新的措施吗?

  王身康:我们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市政联席会议制度,还对市政道路的维养工作进行改革。从以前的先是招投标再进场维修道路,更改为如今的一次性招几个维修单位进备选库,做到即破即修,得到了老百姓的多方点赞。去年,我们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33.77万平方米的市政道路维修,道路完好率达96.49%。

  民生服务在路上

  记者:这两年,公共自行车越发得到市民的青睐,使用频率也随之增多。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投入公共自行车的建设?

  王身康:公共自行车建设和运营是我局主抓的一项民生工程。近两年,我们加快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已形成145个站点、4200辆自行车的运营规模,推进绿色畅行。今年,我们计划再建30个至50个站点,做到村村都通公共自行车。

  此外,我们加大了智慧城管建设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全年共接收案件73351条,处置73338条,智慧城管问题处置率达99.98%以上、按期处置率达99.61%以上;启动停车智能引导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完成停车泊位实时数据监控发布1000个。

  □晚报记者张银燕 通讯员郑重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晚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