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八中周边铸造业基本完成环保设施整改

开学前夕,专家支招让家长放心
2015年03月05日 09:59:46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温州日报讯(记者郭云豪)上个月,本报曾对龙湾区瑶溪街道温八高家长因校园周边铸造企业排放废气,自发组织长达半年的夜巡一事做了报道(详见本报2月6日07版)。寒假很快过去了,八高即将迎来新学期。为了让家长们在新学期里放心,昨日,龙湾区环保局牵头组织各方再次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来自省市院校、行业协会的专家对企业实地考察,给家长一个答复,给企业和政府提些建议。

  昨日上午9时,家长代表们和8位专家,连同龙湾区环保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开始了对企业整改效果的实地走访。在龙铸阀门厂,去年厂里已经投入建成了定工位吸尘储存设备,可有效吸收手工打磨产生的大量粉尘。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高级工程师邬震泰赞赏说,“这一设备会影响生产效率,即使在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也并不普及,企业能做到这点,已经很不容易了。”在聚丰铸造厂内,原先弥漫的臭味不见了。龙湾区铸造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季克理介绍,这是由于企业改善了原材料,用更加清洁的氯化镁代替了氯化铵,“为了这一小小的工艺改进,我特地组织企业主前往外地考察学习。”

  然而,并非每家企业都十全十美。在备受家长关注的龙湾阀门厂内,专家组发现,尽管企业不缺过滤除尘设备,但管网设计还存在问题,部分环节因陋就简,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家长们还拿出夜巡时拍下的该企业生产现场照片,专家们耐心对家长的疑问做了解答。

  “同十几年前相比,龙湾的铸造行业在安全生产和环保设施方面提升明显,这同企业主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在昨日下午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浙江省铸造行业协会专家金立表示,铸造行业带来的最主要是废气污染,现阶段铸造作为基础制造业仍是地方支柱产业,行业性质决定其不可避免带来污染,但均在可控范围内,完全可以减少和消除影响。

  会上,专家们教会了家长们通过观察企业排放废气的颜色判断是否存在有害物质的方法,同时建议企业主进一步规范环保流程和设备操作,建议环保部门针对铸造行业的特点制定更全面的监测项目和指标。

  一位家长代表表示“面对问题暂时无法根除的现实,希望企业拿出诚意,更多担负起社会责任。”面对家长的疑问和期待,龙湾铸造行业协会会长邵康礼解释了企业的为难之处,也表态将召开行业会议,讨论进一步提升污染处理能力的办法。

  “希望以此事为契机,推动整个龙湾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龙湾区环保局党组成员张宣讯表示,会在今后加大监管力度和透明度,建立有效的在线监控能力,从“人管”向“机管”转变。据悉,目前瑶溪片区违排铸造企业已全部关停,剩余十余家企业的整治也已基本到位。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