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企业“变身”专业人才孵化器

我区试水培养养老“科班生”

2015年03月05日 09:50:0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学生向红景天专业技师学习给卧病在床的老人喂食

  龙湾新闻网讯(李希赛)近年,“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然而养老专业人才“一员难求”成了最大的挑战。3月3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市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养老专业“定向”培养与就业协议书。该校这批学生也是我省首批科班出身的养老专业人才。

  据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为3.31万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706人。养老产业虽是银发产业,但却也是朝阳产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然而,我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当前最大的挑战是养老护理员“一员难求”,已陷入“专业人员少、技术等级低,劳动强度大、服务水平差,工资收入少、社会地位低,护理人员更少、护理质量更差”的恶性循环。

  自去年开始,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首次招收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51名,这也是该校率全省之先开办该专业。“学校这次与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让学生‘入学就有工作,毕业就是就业’,符合现代职业教育‘按需培育’的发展走向,还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张海生说,该校该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在企业现场受教、顶岗实习等形式完成在校课程,今后这种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将持续,招收学员规模还将有所扩大。

  据悉,我市养老服务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此次校企合作旨在破解养老护理人才奇缺难题,选拔优秀学生,开设学制3年的企业“订单班”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就读学生在毕业时达到国家执业护理资格水平和通过养老护理员(高级)职业工种鉴定就能即时“上岗”。

  张海生说,除了“红景天”,该学院还与温州市社会福利院、温州市康复中心以及宁波、杭州、瑞安等地的养老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争取到了更多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编辑: 陈静] 
关键词:养老 专业 学生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